close

Q:老師~有什麼具體的方式可以知道自己喉嚨有沒有放鬆? 又或者是可以知道緊繃(放鬆)的喉嚨是什麼樣子? (例如發什麼音或什麼情形下的喉嚨是緊繃的)

 

A:發聲的同時喉部放鬆與否,最簡單的可以從感覺喉部是否吃力來判斷。當喉部壓力很大以及肌肉充血時,同樣的操作會反應到音色,音色會聽起來扁而有壓迫感。而我們常提到的,『發聲時喉結是否上升』、『頸部是否如嘆氣時放鬆』、『身體重心是否下沈』、『咬的字是否嘴形外闊』...等等,這些方法其實都能夠快速地告訴發聲的人,身體是否在「吃力揮霍」還是「專注賣力」地工作。所以同樣的音高是可以因為發聲的方式不同而產生不同結果。而在尋找練習能夠為你做什麼的同時,何不先檢視自己要用何種方式練習。因為畢竟同樣的東西決定要緊繃還是要放鬆的是『人』,並非練習喲。即便有些練習“比較“容易讓肌肉放鬆,但是不表示這些練習不能用力來做。基本的練習像是:彈唇的練習,檢視氣流是否順暢、音量是否一致,就是讓身體放鬆來發聲的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