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發現我唱歌時...舌頭總會攏起,把內口腔蓋住...(就算只是張開口也總都蓋住) 以致於唱出來的音都是虛的..但不管我怎麼放鬆,舌頭總不能放平。請問這該如何是好?

 

A:舌頭的緊張的確非常容易對發聲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因為他連帶著影響到了喉頭和整個發聲肌肉群的運作。建議你先試著將舌頭吐出,並且分別向東南西北四個方向伸出並進行舌部肌肉的伸展,漸漸試著加快四個不同方向的速度,當你能夠達到,你的舌部肌肉也會相對放鬆些。另一個做法就是在發聲時試著按摩你下顎可以由下往上推進去的那塊肌肉(喉結之前),假如你的舌頭是緊張的,你的那塊肌肉會相當緊繃,試著用手按摩它,過一段時間後可以得到改善。
其實舌頭會感到緊繃代表發聲時注意力多在前上方,試著將脊椎與頸部想像成同一直線,後腦勺站高並在發聲時適時地移動你的下巴,並想像你的舌頭被下巴帶著移動,這樣的狀況就能舒緩許多!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