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 怎樣才能把自己音域擴大?!容易唱到喉嚨酸痛是太過用力嗎??該如何訓練放鬆喉嚨呢!?

A: 正確的發聲方式能夠將音域拓寬,且久唱不累,喉嚨當然就不會酸痛或緊繃。簡單來說,當喉頭保持在靜置的狀態,並且利用輸出的氣流將聲帶密合時,就形成了最輕鬆的發聲方式,也是最正確的發聲方式。首先,舌根以及聲帶都要放鬆。舌根用力與否會直接影響喉頭的位置。舌根放鬆所指即是說話時的狀態,這時的喉頭靜置。再來就是聲帶的閉合。聲帶要保持在剛好閉合的狀態下,不夾緊,也不鬆開。舌根和聲帶控制好後,即形成一個完美的吹口。再來只需要將平穩的氣流送往吹口,再發出心裡想著要發出的音準,那麼,你就做到了正確的發聲方式。一但可以將正確的發聲方式實踐在不同的音準上,高音以及低音都不會再感覺到障礙,音域自然而然就會擴大。
喉嚨容易感到酸痛就表示脖子外部肌肉過於用力,脖子外部肌肉一旦用力就容易導致喉部裡控制聲門的肌肉連帶緊繃起來。一緊繃,唱起歌來不順,唱久了甚至會感到不適。
要訓練放鬆喉嚨,就必須要先放鬆你的身心,避免多餘的力量轉移到脖子。唱歌要像休息時一樣的輕鬆,身體不能刻意用力。通常人類的淺意識會告訴我們,高音等於困難,遇到困難就需要用力去克服,反而造成放鬆的障礙。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