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5  

leobigsign  現在這個資訊多到爆炸的世代,一張好聽的專輯被埋沒了其實也沒什麼好稀奇的。撇開這張專輯裡面的曲目真的不是主流市場的胃口,我想這張專輯裡所想傳達的意境,也不會是時下年輕人所關心的話題。年輕人還是好好的去聽聽情歌,談談戀愛增產報國好了~林憶蓮這張花了兩年多時間製作的專輯”蓋亞”,其實就這樣默默的淹沒在有許多年輕偶像發片的九、十月。


 

就算偶爾會聽到朋友談論這張專輯,也只會聽到:「那張專輯也太奇怪了吧?!才第一首歌就要叫我去打坐嗎?很像我媽媽念經時候在放的音樂耶...@@」。我只能說也許我身邊的朋友都太年輕,這種New Age/Fusion風格的音樂,應該是進不去他們的耳朵裡。而我其實也沒有好到哪裡去,鮮少人文素養的我,即便很愛這張專輯,而且都聽完這張專輯好幾十次之後,我才搞懂”蓋亞”真正的含義 (蓋亞:蓋亞是最早的神。開天闢地之時,她由混沌中誕生。她是天空之神烏剌諾斯的母親,而後與他結合生下十二個提坦、三個獨眼巨人、三個百臂巨人。她是世界的開始,所有天神都是她的後代,宙斯是她的孫子。),不然一開始我還以為”蓋亞”是蓋世亞洲之類的意思。

 

這整張專輯其實有點難定位,有點像是一張“聲音”的專輯,也有一點像是在做配樂,甚至有點像是一張演奏專輯。許多曲目都有很長的演奏段落或是大篇幅的吟唱。但無論要如何定位這張專輯,這確是近年來一張真真正正的“專輯”,一張要花50分鐘才能瞭解的”專輯”。從第一首到最後一首歌是一體成型的樂章,完整的起承轉合。我在KK BOX上只聽了一次就立刻點進博客來去訂了實體CD,因為我實在對這張專輯的幕後製作團隊以及唱片混音的部分太好奇了。而在聽完實體CD之後,這專輯在我心中是本年度唯一一張100分的專輯。從詞曲、編曲、配唱,和聲編寫,和聲,混音一路到Mastering都很值得音樂人做為範本。

當然林憶蓮的唱功已經是毋庸置疑的一絕,對於聲音的控制以及音色表現的拿捏真的是爐火純青,寶刀未老阿。其中最令我起雞皮的是”枯榮”、 也許”、 蓋亞” 以及”柿子” 這四首歌。

 

“枯榮”  這首歌在聽到3:02的這個段落,真的是聽得令人過癮,尤其是”轉眼如幻影”的”影”字,一個力道強度剛好的混合聲,有如一道曙光般的劃開了陰暗的天空。

 

 

”也許”這首歌可以說是整張專輯中旋律最平凡易懂的一首歌,但是在Vocal的部分卻不平凡,整首歌林憶蓮用帶有氣音的Light Mix詮釋,像是一條細細的小溪,涓涓流動著。雖然不能肯定林憶蓮唱這首歌的對象是誰,但是聽起來像是一個母親在小孩耳朵邊輕輕地哄著,溫柔地看這自己的最愛。當在2:09和聲一起疊進來的時候,那種溫柔立刻昇華,很有被午後陽光溫暖照耀的畫面感。

 

 

”蓋亞”這首和專輯同名的歌曲就我的解讀應該是一首環保議題的歌曲,從大地的角度作為第一人稱,訴說被心愛的人類傷害塗炭的情緒。歌曲中林憶蓮用了許多以往比較少使用的壓縮唱法,最激昂的地方是在3:45的段落,尤其是”後悔吧”這幾個字在重復的時候甚至壓縮出了撕裂聲。

 

 

“柿子”這首歌先撇開編曲實在是太精彩了,有如災難電影一般充滿畫面不說。在Vocal上可以說是整張專輯裡最最最讚的一首歌,聲音時而細膩;時而爆裂,真的不是我用文字可以形容出來的,如果你們相信我的品味,就請大家自己去仔細聽聽吧。

 

這張專輯如果沒有入圍明年的金曲奬的話,我真的會為這樣的音樂市場感到悲哀。這張專輯不僅僅將華語的音樂水準推到了另一個新的高峰,更是將林憶蓮這三個字的定義從歌壇天后的層級拉到了一個藝術家的位置,如果你口口聲聲說你愛音樂,但卻沒有靜下心認真地聽過這張專輯,或是你認為這樣的音樂跟你無關,我真心地希望你可以給這樣的音樂一個機會,花個50分鐘好好地聽聽看這張專輯,也許聽完之後你仍然不會買帳,但至少你沒有錯過一張我相信所有音樂人都會竪起大拇指說讚的一張專輯。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