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s   

leobigsign  新人之姿首次在台灣獻聲的曲婉婷,一張清新曲風,中/英文兼具的專輯〝Everything in the World〞,一路聽下來,說真的令人著實分不清楚自己到底在聽的是西洋專輯還是華語專輯,但是分得清楚的是:這樣的音樂不管是來自哪裡,都是好聽的音樂!

 

 (曲婉婷)

 

第一次聽到曲婉婷的Vocal,當下只有兩個字 - 有趣,並且被引起了好奇心,想聽聽看她其他的曲目。再仔細聽聽之後,簡單來說就是:魏如萱+那英+蔡健雅+王若琳的綜合體,一次綜合了四種特質,所以怪不得有趣,再外加整張專輯的都是曲婉婷自己的創作,自然在印象上就有了加分的作用。特別是聽到這首目前在內地最〝火紅〞的單曲 -我的歌聲裡,更是不得不讓我對這位新人多了幾分關注。而說到這張專輯的主打歌「我的歌聲裡」,不能不提一下真正將這首歌唱紅的選秀選手〝李代沫〞。

 

(李代沫)

 

李代沫是一位中國好聲音(The Voice of China)的選手,雖然在比賽第二輪PK賽裡就不幸被淘汰出局,但他卻幫了曲婉婷一個大忙,在Blind Audition裡唱紅了曲婉婷的〝我的歌聲裡〞,讓內地的聽眾注意到了一首應該被注意到的好歌。這個模式就好比當年楊宗偉唱紅了〝背叛〞的例子,可是幫了原唱曹格一個大忙(還有阿丹)。

 

有別於李代沫質樸的唱腔,原唱曲婉婷多了一份〝洋味〞,許多母音都被拉寬了許多,尤其是在ㄞ以及ㄚ這兩個母音上,甚至有很多原本不是寬的母音,都被她唱的很寬(例如:ㄠ/ㄛ),而原本小寬的母音則是被拉得更寬(例如:ㄤ/ㄢ)。這樣的做法在發聲技術上是較為沒有效率的方式,由於母音慣性拉寬,導致一般所謂的換聲區無法得到解決,會有明顯真假音跳換的現象。但我相信如果曲婉婷拿掉這樣的慣性,她也就失去掉當初所給我的那種〝有趣〞,也就會失去了辨識度。

 

先前我們常常提過對整體最好的狀況就是技術可以跟特色取得一個平衡點,讓聲音既有特色,又可以有一定的多元性。恕我直言,曲婉婷的聲音並不是屬於耐聽型的聲音,而原因就是因為特色的比例太高,其實聽久了會膩,整張專輯聽下來耳朵會有倦怠感。我想這是在未來可以調整的一個項目,讓Vocal可以更加的耐聽。但其實在專輯裡也有收錄的〝我的歌聲裡〞的Demo版本就自然許多,減少了許多誇張的橫向母音,聽起來既有特色,也不會過於做作。

 

 quwanting zw  

 

回歸整張專輯的音樂本身,整張聽下來很有一致性,許多歌曲之間也都有互相呼應,我想這就是西洋專輯的特色,通常都會聽到類似的Motive在不同作品中被重復使用,最為明顯的就是〝Hideaway〞以及〝Hold Hand〞進副歌之前銜接方式,都跟〝我的歌聲裡〞有非常類似的旋律。通常會稱這種做法叫做Signature,一個創作人在音樂上的簽名檔,讓人ㄧ聽就知道這首歌是出自誰人之手。

 

在讚美這張專輯之後,最後要警惕的是,以前身為台灣音樂人的我們都一直覺得〝我們是華語音樂的龍頭〞,但是如果我們再不去看看聽聽別人都在聽什麼;做些什麼樣的音樂,恐怕我們的〝龍頭〞地位就要跟〝台灣經濟奇蹟〞一樣,要擺入歷史,進入〝想當年〞的系列。雖然說實話這張專輯在錄音工程,以及後製上並不出色,但就內容物來說卻是遠遠跳脫了以往我們對內地藝人以及唱片的刻板印象。 而且不得不承認台灣的唱片製作,在技術層面上已經輸給了南韓,如果認為是〝龍頭〞的我們(包括聽眾)再不覺醒的話,很快內地的音樂人將會告訴我們什麼才是華語音樂的未來趨勢。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