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liang  

 

TobiAG  靜茹在 2012年發行了新專輯「愛久見人心」。整張專輯包含了11首歌曲,標準的梁式情歌佔了八成的比例,帶著一兩首輕快的小品,唱片公司似乎打著一貫的K歌模式經營這張專輯的商業走向。即使如此在選歌上卻還是維持了一定的品質,這也是梁靜茹將近十年來發行的專輯中一向堅持的。但究竟這樣的模式對於梁靜茹的歌唱生涯發展是利是弊,我想只有他本人最清楚了。

*推薦聆聽:
愛久見人心
偶陣雨
會過去的

就技術上,梁靜茹在聲音控制上一直有個固定的特質,就是每當音高一高或者音量一大,我們常常可以聽到尖銳金屬般的特質在聲音音色中佔了大多數的比例。而這樣的習慣從1999年時發行的第一張專輯中就開始出現,在聲音的使用上這並非錯誤的,但令人比較質疑的地方是,在某些情緒較溫暖的歌曲中,這樣的音色使用是否恰當呢? 比較突出的例子像是專輯中「小愛情」中 "愛是豐收的租金,誰能讓我搬進去"、"什麼年紀沒關係,我有我的小愛情"和「一路兩個人」中 "你會在我身旁"。直接會影響到的部分除了音高控制之外,由於臉部前方聲音共鳴的特性,聲音的格局及音色會顯得較小氣較憋。在之前發行的「燕尾蝶」中明顯地發現拿出亮的特質對梁靜茹是件容易的事,但拿出力量卻顯得有點彆扭了。我覺得這是梁靜茹從出道到現在聲音中一直缺少的部分。

大家不妨做個自我測試看看,當你手拿麥克風演唱時,是否都喜歡把聲音朝著麥克風頭「送」或「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你的聲音聽起來會隨著起伏越大越「尖」喉部的動作也會越來越像吞東西時好像抬起來或往上捧一般,聲音越變越小。所以可以試試在唱歌時讓聲音先不要預想有方向,更不要覺得低音、高音要往哪兒去,(音高變換時發聲位置應該是一樣的,只是物理原則讓我們在感受上有所不同。) 你會發現同個力氣下聲音變大許多也比較能掌握住。而聲音往外頭送的習慣往往伴隨著多少的鼻音特質,在拿出力量時絕對會是個阻礙,大家也可以參考關於如何讓鼻音減少的Video,讓自己在舌根及喉結較穩定的狀態下發出聲音,別再將改不掉的習慣當作特色囉。


e20121981016255004caf97b1d6    


而演唱時的用心細膩是值得肯定的,除了專輯一開始的「愛久見人心」、「偶陣雨」另外像是「至少愛」這樣子類型的歌曲對於梁靜茹來說是較好掌控的,尤其A段很耳語的唱法對於梁靜茹在情緒傳達上表達的很貼切在技術層面上來說也是相較穩定許多。但不斷出現在句尾的抖音看得出是非常慣性的動作,相較之前的作品可說是收斂許多。之前有提過關於唱歌的調味料這件事,其實無論是裝飾音或是抖音這些歌曲的「調味料」都應該是經過思考後使用的,否則無法突顯出要表達的情緒效果外,表達不同情緒的每首歌的處理方式也會近趨一致,說穿了就是你都猜得到他待會可能會如何演唱。而專輯中「會過去的」會是個推薦的演唱範例,聽得出壓抑的演唱方式選擇之外,音色調整上尖銳的特質收斂許多,線條上某些字句也試圖做出顆粒狀的呈現是專輯中數一數二呈現上適切的作品。

總而言之整張專輯聽下來,整體算是流暢但相較於前面幾張的作品上並沒有太過明顯的突破,但比較要提出的是對於梁靜茹未來的演唱方向,在技術上或許可以做一些調整,使自己不會只是在外在包裝上做改變,侷限在目前的演唱框架中。這樣不僅可以嘗試不同類型的歌曲之外,在舊的作品演唱上也能有更多收穫和選擇,對於傳達和風格上都能有實質上的進展。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