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請問老師,在練習當中為了維持口腔內的空間,發出的聲音稍微暗沈點是可以接受的嗎?

 

 

A:一般我們在上課的過程當中,如果是遇到學生在唱歌的時候,(特別是隨著音調變高的時候),喉部被鎖緊的現象偏嚴重的話,我們會帶他們做一些故意把喉頭壓低的練習,來減緩他們的喉頭瘋狂往上升,下巴瘋狂被鎖緊的現象。而當我們在做故意壓低喉頭的練習的時候,聲音會變得比較暗沈一點,甚至會有一點笨笨的感覺。在這個情況之下,是「暫時」可以被接受的。因為故意做這個練習的「目的」,是為了要去改變他們已經潛移默化很久的錯誤歌唱概念,(就是覺得喉部一定要憋著,高音才上得去的想法),然後再慢慢地透過別的練習,來把他們拉回九宮格的中間。 

 

那為什麼我前面說是「暫時可以被接受」的呢?因為在很多的時候,當低喉頭的練習做久了之後,學生會發展出一種,「噢!只要我把喉頭壓低就好」的想法。而這種想法可能就會導致學生在唱歌的時候,會一直出現故意把喉頭壓低的動作。那麼這樣子我們也是不太建議的,(即便低喉頭會比高喉頭好一些)。因為對於聲音平衡來說,任何肌肉的介入都是一種阻礙。如果要發出最平衡,最自然的聲音的話,那麼就必須要完全拿掉要用其他肌肉的介入來輔助發聲的這種想法。更準確一點來形容的話,你在呼吸的時候,喉部的感覺是怎麼樣,你發出聲音的時候,也應該是那個樣子。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