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  

TobiAG  經了美國選秀節目「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 7季的洗禮,在發行過三張專輯後,David Archuleta 在上個月發行了全新專輯Begin「真愛啟動」,其中包括了九首翻唱歌曲及一首宗教詩歌。對於David Archuleta的演唱及聲音使用,早在他於2007年參加美國偶像時就非常引人關注,面對激烈的競爭局勢及強勁的對手,年紀輕輕的他對於聲音使用都能維持相當純熟的技術,即使碰到不同類型的歌曲都能順利地演唱並引起熱烈迴響。包括了當初比賽中演唱的 <Imagine> <When You Believe> 皆收錄在後來發行的專輯中。而穩定的技術絕對是David Archuleta在演唱時最讓人放心聆聽及享受的重要原因之一,會如此重視技術層面的運作我想與他在2003年經歷的半邊聲帶麻痺(支氣管炎引起)問題有絕對的關係。

我們都知道正常健康的聲帶在空氣經過後,會先被吹動後因為持續的空氣通過不斷的進行快速的閉合,進而發出聲音。而David Archuleta 在發出聲音時因為聲帶半邊麻痺的問題,會在空氣通過後只有一邊的聲帶試圖進行閉合而不斷發生類似破音的狀況,為了發出完整的聲音會需要比一般人需要施諸更多壓力,進而造成聲帶過於負擔,長時間下來有相當大的機會造成更多聲帶疾病。面臨了此種問題,David Archuleta 當下拒絕了手術帶來的風險,反倒與他的Vocal Coach密集地進行了聲音的復原計畫,期間因為聲帶的狀況使它失去了一份唱片合約,直到他後來站上美國偶像的舞台拿到了第二名,聲音使用能力一點都不輸給當時第一名的David Cook

所以觀察到 David Archuleta 在演唱時無論是現場或是專輯演唱,技術的到位總是特別的突出,從這次新的專輯亦是如此。聽完整張專輯的感覺就是「漂亮的聲音」,自然的空氣送出及控制容易的力氣使用,即使當時聲帶的問題在他的聲音裡著實地留下了痕跡,但從發出聲音的動作上去觀察,不得不說 David Archuleta 就是個 A+ 的學生。但其實反覆地聆聽,不禁也令人開始思考,這樣的作品呈現選擇是否能個耐得住當今聽眾挑剔的耳朵。漂亮、標準的動作絕對不是音樂唯一要呈現的,我想在任何藝術方面都是如此,有時候反而那一點的錯誤或失準卻是最美的,藝術中的感受是主觀的,但面對眾多口味的聽眾,我認為David Archuleta 在聲音「技術美」的方面,已經盡力做到客觀的傳達,但假使能在個性及演唱情緒上做些調整,會再令人貼近自然也更完整成熟。




很多人總是會抱持著疑問,歌唱的學習中究竟技術的把持有那麼重要嗎? 這樣的答案對於長時間使用聲音的工作者來說是肯定的,其實包括近幾年來非常棒的歌手像是John Mayer Adele 都經歷過聲帶使用方式造成的聲帶問題,進行相關的手術。即使現代醫學的進步,我們還是無法完全地觀察到整個發聲動作在進行時,聲帶及相關肌肉群做了什麼配合,因此沒有驚覺到錯誤的動作可能會造成的慢性傷害,可能賠上了健康之外還可能讓自己把整個職業生涯都毀了。綜觀國內的歌手在這方面下的功夫的確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充斥著見識短利的風氣,只能在演唱時不停的在歌詞文字面及態度上動手腳,聲音本身的能力卻無法相互配合,創意和行銷下了功夫後無法配合上的音樂能力使效果還是非常有限。因此想要擁有全面成熟的音樂觀,相當程度的聲音使用技術能力是關鍵之一。

人類的聲帶結構幾千年來就已經如此,不停的更改的唯有使用方式的不同。而David Archuleta 在面對Christina Aguilera <Beautiful>U2 <Pride (In The Name of Love)>、基音樂團 <Somewhere Only We Know> 不同類型風格的歌曲,David Archuleta 用了很正面的力量和態度的歌聲呈現,我想這也是除了技術層面外他想告訴大眾的。音質是天生的,但音色控制絕對是後天學習的。即使像他如此天才般的歌手在經歷了聲音使用障礙後,還是藉由努力調整學習才能重新出發,所以假如你的目標是想要成為成功的Vocalist,就必須趕緊放下「Rocker還需要學習聲音控制」這種很偏頗且謬誤的想法,趕緊在培養音樂觀的同時增進技術,絕對會是個重要且正確的開始(Begin)

 

Beautiful (David版本)

Pride (In The Name of Love) (David版本)

Somewhere Only We Know (David版本)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