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韋禮安  

 

TobiAG  禮安在獲得金曲新人獎之後,發行了第二張創作專輯「有人在等」。等待了好一陣子,備受期待的第二張是否能帶給大家更多驚喜,答案是肯定的。帶著有種簡單舒服的基調,韋禮安把自己更誠實地把自己交付在這張專輯中,聽覺上那個抱著一把吉他的男孩在傳遞音符文字的同時,變的更確定也更精準了。

陳述著大大小小的生活記事,我覺得可能是這張專輯吸引人最大的地方。尤其跟市場上大部分想盡各種辦法突顯其獨特性的專輯來說,常常專注在其中一首歌而忽略了整張專輯的音樂品質是常有的事。而在這張專輯中,那個大家印象中的韋禮安還是沒變,只是內心多了些個性上的揮灑,試圖用活潑多元的音樂類型當作陳述的手法,讓大家耳朵為之一亮。從一開始的「月球」的編曲好像把我們從一個時間迴廊中帶出,做了一個很好的opening。緊接著安排的「轟炸」也是個很好的曲序選擇,和第一首歌拉出對比,馬上在聽覺上帶出新的層次,只是我覺得配合著編曲,韋禮安詮釋的網路筆戰、言語攻擊似乎有點太拘束了點,即使都試圖在做出音色上的花樣,都有點太乖了,有種乖小孩對於做壞事還有點生疏的味道。但整首歌在編曲及合聲的帶動下算是有趣的。只是在vocal上要是能再做出更誇張的設計、會讓整首歌在呈現上更精彩。而專輯中緊接著一連串「」、「還是愛著你」是大家比較熟悉的,用旋律娓娓道來的韋禮安,其中「心醉心碎」不斷重複的副歌當中,我覺得韋禮安在vocal上可以做的調整是,在副歌開頭的「醉」,大部分在選擇上不是較微微鬆散就是單純緊繃的音色做變換,但其實除了不理解與無奈的情緒,似乎可以加上一些「懊悔中拉緊聲音卻不失自由度」的音色,能讓情緒豐富度可以再增加也更深刻。這也是韋禮安可以在vocal的音色細膩度的詮釋上,可以在照顧多些的地方,尤其在這種重複性高的樂句中,肯定能因為聲音控制細膩讓情緒更加分。


DSC_8210  


而在專輯中後的歌曲開始比較多率性及活潑的表現,包括「這不是愛情」、「印象派」在聽完幾首招牌情歌後帶來一些生氣,而「One more try」讓我馬上聯想到American Idol 第8屆參賽者Kris Allen 帶點俏皮卻相當自然的表情,我覺得對於韋禮安在未來的形象包裝或許是個不錯的參考方向。 「有人在等我」則是專輯中我滿推薦的作品,情緒很真實且醞釀的剛剛好,對於親情輕輕描寫卻深刻,旋律的記憶點也很夠也很恰當。其實整張專輯聽下來,流暢度很夠,樂器編制上聽起來大體是一致的,在對於旋律上的突顯不僅有好的效果,也聽得出來在曲目上安排的用心。在演唱技術上,韋禮安在遇到高音時的動作傾向是屬於喉結往上並搭配聲帶夾緊,在一定高度上的聲音演唱上其實是屬於比較不穩定的狀態,說明了在音高控制上還有更好的空間,而這也間接地影響到聲音輕鬆度以及演唱時的豐富度。而觀察到專輯中的表現,這樣的狀況的確有
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但綜觀幾場現場時的聲音使用,發現剛提到的喉結狀況的確在穩定性造成相當大的影響。我們可以觀察到其實每每遇到較高的音準,韋禮安抬下巴和繃緊喉部肌肉的狀況是相當明顯,而在情緒漸滿時韋禮安也習慣使用音量來合理化樂句。而假如未來韋禮安需要長時間的演唱需求,這部分則是勢必要解決的障礙。必須從想法帶動整個喉部動作下手,練習著擺脫喉結上升卻能維持密合的發聲動作,無論在情緒調整、音高準確、聲音自由度都能由很好好的發聲出發點達到更好的效果。但整體看來韋禮安在陳述字句時的咬字方式則是相當自然誠懇,對於傳達上相當平易近人且對於聽眾接受範圍也相當廣闊。

對於第二張專輯來說,我覺得韋禮安在表現上其實是不退而進的。有質量的作品及誠懇的演唱態度會為它整體的音樂感受帶來加分,在傳達上舒服而不過頭是聽眾在第一時間接受與否的關鍵。沉浸在這張專輯中的同時也已經開始期盼下一張專輯的精彩度,無論而言,製作團隊已在聽眾心中奠定韋禮安鄰家吉他大男孩的形象,未來還能有什麼方面的突破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