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ake.jpg  

 

leobigsign  林俊傑2003年出道以來,我都一直認為他是個非常有潛力的歌手,他豐富的音樂感以及創作的能力一直都是大眾對他印象最為深刻的。而他的歌唱實力”卻”一直到了去年六月的第21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上,他以一串鋼琴組曲唱哭大街小巷後才廣為被大眾公認“他是個會唱的歌手”,他去年的那段影片到現在都還在佔據我YouTube裡我的最愛之一。我相信如果你聽過這張” I AM 2011世界巡迴演唱會Taipei Live”現場錄音專輯,一定會對於他的演唱給予再一次的肯定。

這張專輯有兩張CD,一共29首歌,全長將近2.5個小時的現場演唱。筆者在專輯的內頁找了很久有關錄音場次的資訊,但一直找不到這張專輯到底是哪一個場次的現場錄音,還是是由不同場次的綜合?! 但無論這張專輯的Vcoal部份是否一氣喝成還是有經過後製的修剪(通常現場專輯都會在後製時補錄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都不能否認林俊傑的演唱技巧已經是同期眾多歌手裡的進步最多的一位。

由於工作的關係,在我這個Vocal Coach的耳朵裡很難不去分析歌手的聲音裡是否用了多餘的力氣,如果有?那到底是為了表達某一個情緒還是連自己都無法選擇的慣性。所以對一個Coach來說, 一個歌手如果慣性的會在某些音高重複的做出相同的音色 ,那麼他就無法表達出真實性的生活情緒,聽他唱幾首歌會覺得很讚!但如果連續聽十首就會露出馬腳,令人麻木。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很強調學生應首先能做到沒有情緒的演唱,再來加入情緒。這樣一來你才會知道你到底加了些什麼情緒在你所敘述的故事裡。如果用繪畫來比喻就是要學會在一張白紙上畫畫,因為基底為白色你才有機會留白。

筆者在聽完兩卷張CD後,發覺JJ的這張live專輯,就有我以上所說的問題存在(希望沒有的得罪JJ的粉絲,筆者是就vocal論vocal拉~~~)。JJ十分習慣在同樣的地方使用一樣的音色,於是同樣的段落每次聽起來都差不多,說好聽就是穩定性夠,說不好聽就是沒有層次。由於曲目過多,我挑出3首較為容易觀摩的歌曲提供學習唱歌的人作為借鏡。

Track 01 –曹操

是英雄 讀三國

若是英雄 怎麼能不懂寂

獨自走下長板坡 月光太溫柔

曹操不囉唆 一心要拿荊州

用陰謀陽謀 明說暗奪的摸

漢末年分三國 烽火連天不

兒女情 被亂世左右 誰來煮酒

虞我詐是三國 說不清對與

紛紛擾 千百年以 一切又從頭

不是英雄 不讀三國

若是英雄 怎麼能不懂寂寞

獨自走下長板坡 月光太溫柔

曹操不囉唆 一心要拿荊州

用陰謀陽謀 明說暗奪的

漢末年分三國 烽火連天不

兒女情 被亂世左右 誰來煮酒

虞我詐是三國 說不清對與

紛紛擾 千百年以 一切又從頭

漢末年分三國 烽火連天不

兒女情 被亂世左右 誰來煮酒

虞我詐是三國 說不清對與

紛紛擾 千百年以 一切又從頭

 

       開場的第一首歌,是E小調的曹操。歌一開始的第一個音就落在F#3,落在男生很容易過度用力的地方之一。在” 不是英雄“以及“若是英雄 “這兩句的第一個字都是F#3這個音。JJ在處理這兩個地方時都出現了喉結下降+聲門憋緊的動作使音色聽起來厚重一些,通常是在表達負面情緒時所使用的動作。這樣的音色會在聽覺上帶來一些哽咽沉重感,同時這也是一種所謂的多餘的喉部力氣,我們稱為Tesion。而在筆者有做Highlight的地方都出現了相同的“喉結下降加上聲門稍稍憋緊”的這個動作,而且兩遍歌這個相同的Tension所出現的地方可以說是大同小異。你也可以稍稍的比較一下第一次有而第二次沒有的地方,仔細聽你就會聽出來兩遍的不同。

       Tension的種類有很多種,如果你有看過我們的”九宮格教學法”你應該可以知道這類的Tension對歌手來說其實並不是很好,它屬於較為吃力的唱法之一。雖然乍聽之下根本沒差,但連續幾首歌聽下來如果同樣的Tension都是在差不多的地方出現,就會使得每首歌所呈現的情緒氛圍聽起來很像。而且這樣的Tension對歌手來說會在肌肉的神經系統裡形成記憶,每次只要唱到那些音、那些字,這些記憶就會自動被啟動,造成唱腔上的不自由,表達上的侷限。

Track 06 – 背對背擁抱

說不清楚 該怎麼明瞭

一句像圈套

舊帳總翻完 誰無理取鬧

你的雙手甩開剛好的微妙

然後戰火再燃

 

我們背對背擁抱

濫用沉默在咆哮

愛情來不變老

葬送在烽火的玩笑

 

我們背對背擁

真話兜著圈子

只是想讓我知道

只是想讓你

愛的警告

總說不清楚 該怎麼明瞭

字一句

舊帳總翻不完 誰無取鬧

你的雙手甩開剛好的微妙

然後戰火再燃

 

我們背對背擁抱

濫用沉默在咆哮

愛情來不及變

葬送在烽火的玩笑

 

我們背對背擁抱

真話兜著圈子亂亂繞

只是想讓我知

只是想讓你知

的警

我不要一直到 形同陌變成自找

既然可以擁抱 就不要輕易放

 

我們背對背擁抱

沉默在咆哮

愛情來不及變

葬送在烽火的玩笑

 

我們背對背擁抱

真話兜著圈子亂亂繞

只是想讓我知

只是想讓你知

警告

 

只是想讓我知道

只是想讓你知道

愛的警

 

       在唱了五首歌之後,JJ在唱這首歌之前的說話聲音就已經透露出先前所累積的Tension所造成的影響,他在說”會不會唱“時聲音分岔了一下,說明先前的Tension已經開始造成聲門的閉合有些失調,聲帶在說話時突然混亂了一下。而進歌時聲音略顯氣音,一到高音時又略顯緊繃,這些都是喉嚨的肌肉在呼喊需要休息的徵兆。耳尖的聽眾應該不難發現,進第一次副歌時JJ在以上有黃色Highlight的地方又再次出現了先前說到“喉結下降加上聲門稍稍憋緊”的這個動作。

在筆者粉紅Highlight的地方出現了另一種新的Tension,”喉結抬高+聲門夾緊”,這樣的動作會讓聲音聽起來稍微尖,略顯鼻音,通常會在需要表現類似不甘願撒嬌時所使用的音色。

Track 16 – I AM

       雖然我一直強調所謂的Tension會造成歌手的負擔,而我們在訓練學生時也都會花很多的時間拿掉那些多餘的力氣,但都不代表我們不贊成Tension的使用。 一個完全沒有Tension的聲音聽起來會十分的無聊沒有”特色”,如果一個歌手沒有特色那就不會有”市場價值”,不會引起聽眾的關注。所以簡單來說,最好的狀況就是能為了賦予歌詞靈魂,而只在需要Tension的地方加入Tension;能選擇性的為了情緒鋪陳而加上適量的Tension,而在”I AM”這首歌裡我總算是聽到了!JJ在演唱這首歌的時候把Tension分配在剛剛好需要的地方。而且比較起先前的曲目,所用力的地方也比較有邏輯,都是跟著歌詞的意境作添加。尤其是每次唱到“It's when I'm weak then I am strong 我脆弱 卻不退縮“的地方所使用的力道不太一樣,聽起來頗有層次,可以感覺到這句話對於JJ背後的意義,這種令人感動的方式就是我先前提過的”真實性的生活情緒“。

 

無論你欣不欣賞JJ的曲風,只要你是熱愛歌唱的,而你還沒有聽過這張現場專輯,筆者強烈建議你現在就去買一張來觀摩觀摩一個專業的歌手是如何在連續兩天近三小時的演唱會裡在”正確的發聲方式”以及”維持個人特色”間取得平衡。也儘管JJ在演唱某些曲目時使用了較為緊繃的喉部肌群來演唱,但整場下來他仍舊維持了聲音的續航力,這代表他對聲音是有一定的控制。即使又唱又跳,到最後一首歌他都沒有失去基本演唱的水準。我相信在未來我們一定可以看到JJ再度的進步,用更真實的情感打動大家的心。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