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聽眾記得你之後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2014年6月28日,第25屆金曲獎就在實力派歌手們的串燒表演下,圓滿的結束典禮。這些歌手的演唱能力個個不在話下,不過在反反覆覆的聆聽下,就是有一位歌手讓我特別想要提出來討論─田馥甄。

從2010年9月發出首張個人專輯《To Hebe》之後,她在華語歌壇裡面的存在感就相當強烈,不管是清晰的演唱風格也好,還是淨透的嗓音也好,大家對於她聲音接受度都頗高,也因此她的歌曲在選秀節目或是仿間的傳唱機會也很頻繁。但是就在這一屆金曲獎(25th)的live表演後,我對她的聲音使用感到相當意外。

印象中我第一次聽到她的聲音,我會形容像是一個會唱歌的鄰家姊姊,雖然有點空靈感,但是聲音的使用是乾淨不複雜的,總感覺會是無意間在巷弄裡聽到美妙歌聲,相當的平易近人。但是聽完這次的表演,我會形容這是在林間聽到的遠方吟唱,觀眾無法與其交流,距離感顯得相當的重。

原因就出在於這次的演出有種太過於營造特色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出自於表演得刻意,還是想要呈現她的偶像王菲的其中一個特色唱腔,這次的live裡她多半讓自己的舌後根處於一個U型的狀態,展現出一個很饒口的音色。

 

 

聽完之後,我們可以察覺在過分刻意的情況下,表演這件事情就不會像是在跟觀眾交流,反而會像是一種展現,會變得好像要告訴觀眾"我可以辦到這個聲音"。

其實早在她的第一張專輯裡,類似王菲的唱腔─舌根會抬高,而且刻意凹成U型,使聲門有閉合之餘,同時讓口腔後方空間被撐大的特色動作─已經出現了。我們就以《love?》這首歌的0:45~1:27為例:

以下紅字表示有使用上述的動作。

我愛你 你愛她
她愛她 她

你愛我 我愛他
他愛他 他

咦?怎麼

已經沒有人相愛
怎麼
世界
人都不快樂
怎麼這
世界
人都別人
不愛自己

 

 

我們會聽到有上面描述的微妙動作,只是並不刻意,反而像是無意識的行為,點到為止。聽起來除了乾淨俐落之外,也巧妙的組合成個人獨樹的風格。

而隨即到了第二和第三張專輯,除了會跟王菲一樣,時不時的在尾音增加許多往上勾勒的吐氣方式外,特殊的舌根動作比例也增加了不少,好像比較篤定這個行為,或多或少的,幾乎在每一首歌都夾帶這樣的音色。

分別舉例第二張專輯裡的《魔鬼中的天使》以及第三張專輯裡的《愛著愛著就永遠》。

但是跟金曲獎的表演相比,簡直緩和許多。

 

所以當我們在組織好自己的聲音特色之後,就應該好好的把演唱的重點擺在情感的架構與傳達上,而不是特色的展示,如此一來聽眾才會了解這個表演的重心,而不是聽到一堆特別的聲響。

 

不過,雖然從第二張專輯之後就有人開始覺得她這樣是過分的模仿王菲,但與王菲相比,Hebe的聲門比較靠攏,音色的質量沒有這麼空洞,反而有把握住該有的穿透感,所以我認為我在專輯裡聽到的是一個比較均衡的聲音,沒有過多模仿的韻味,也沒有太過營造特色的氛圍,就只是稍稍的加重動作的比例,以鞏固自己的聲音在聽眾心目中的特色。所以我會期待她下一張專輯或是下一次演唱能夠把那些過多的動作拿掉,反樸歸真的依靠她良好的聲音使用技術,去完成與聽眾溝通這件事情,否則就只是適得其反的讓聽眾與歌者的距離加深而已。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