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106慢慢文章  

MANMAN  「鼻音」這件事存在在某些人的身上,它對我來說,也是在唱歌上一直困擾著的一件事,雖說有鼻音並不完全是不好聽的聲音,但是修飾或改掉一些唱歌容易吃力的方法,會在歌曲的詮釋上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當你捏著鼻子講話或發聲,這時你會發現鼻子因為被堵住,發聲起來咬字會較不完全,但發聲的共鳴就不會往上跑,由此發現只要喉頭不要抬高,聲音就不會往上跑,鼻音也不會那麼重。在VBS的教學方式就是以喉頭不抬高的思想來做練習,先彈唇,讓喉頭放鬆,接著把氣流慢慢呼出,這時要注意重心要向下,再來就是用一連串不同的字型來發聲,利用嘴型的變化把某些字唸或唱出來,矯正唱某些字時總是較容易喉頭抬高的問題,自己也可以在練習時記錄下來容易有鼻音的字,單獨拉出這些字來改變嘴型、改變唱法,把有鼻音的字透過這樣的分解來慢慢做改善。

 learn-how-to-sing-high-notes-easily  

再者可以使用較「笨」一點的唱法,想像著把每個字唸的向下沉、口腔裡的空間變寬一些,這樣做也是讓共鳴往下進而改善鼻音的問題。循序漸進式的一點點改變,一個字一個字做微調,再把每一句歌詞串聯起來。想當然爾,這些都是要在長時間練習下,身體才會記憶所謂「共鳴向下」的感覺,當喉頭較不會抬高,也就是意味著發聲會比較輕鬆不吃力,鼻音也就會減少很多!

 

鼻音問題其實是因人而異,所以練習方式也會有小變化,但大重點就是要記住“共鳴向下”,細心體會有鼻音和沒鼻音的發聲差別,套用在唱出來的感覺,也要耐心練習才能把這樣的方式成為一種習慣,這樣一來,想要改善鼻音問題就非是件難事了!

 

*參考相關影片:「消除鼻音」、「喉頭上升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