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ake.jpg  

 

 

leobigsign  近在電台聽到了一個很優秀的Vocal,已經很久沒有聽到對於聲音控制如此靈活的男歌手,一直等到了結尾DJ終於說出歌名以及歌手”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 張杰”。當下我下了一跳,想說什麼時候南拳媽媽裡的”張傑”變成這麼會唱?! 不信邪~回家馬上Google後發現是一個大誤會,此”張杰”非彼”張傑”。張杰是來自內地的歌手,從選秀節目中發跡,2005年至今已經在內地發行了五張個人專輯,直到這一張專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才有在台灣宣傳。這麼好的聲音,卻讓在台灣的我們錯過了五年?! 真的搞不懂是台灣的娛樂資訊過於本土,還是唱片公司認為台灣的聽眾對內地的歌手接受度不高,於是遲遲等到張杰在內地站穩了腳步之後,才把他推向海外?

 

    這張專輯裡有很多好歌,曲風超乎想像的新,其中還有王力宏特別為他寫的”第一夫人”。無論張杰本身的唱功或是音樂製作實力上都不輸台灣的製作團隊。而在聲音的使用上,張杰靈活的在頭聲以及混和聲之間來回運用,可以聽的出對聲音已經有穩定的控制。雖然不是以最輕鬆的發聲方式為演唱基調,但就歌曲的詮釋以及音樂製作的角度來看,已經是合情合理的將他現階段所擁有的控制能力運用的活靈活現,自然不做作。專輯當中的”Marry Me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以及 下一個自己”這三首歌最讓我驚艷,個人列為必聽曲目。那麼接下來就讓筆者我截取”Marry Me以及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這兩首歌的精華段落分析一下張杰使用聲音的方式。

 

Marry Me

 

    這首歌應該會讓很多女生聽到都會有想結婚的衝動 。張杰在這首歌裡運用了所謂的Light Mix (輕混合聲)作為整首歌演唱基調,來處理很多游移在換聲區的旋律。這樣的聲音聽起來很溫柔,就像在耳邊細語。學術上所謂的Light Mix指的是-頭聲偏多的混合聲,這樣的聲音乍聽之下很像假聲,但它跟假聲的喉部結構卻不盡相同,使用時喉頭偏高卻穩定,聲門較為靠攏(使用假聲時聲門呈現打開),除了氣音之外仍然可以清楚聽到聲帶邊緣的震動聲(Edge Voice)。同時這樣的Light Mix可以跟胸聲作連接,不會在換回胸聲時出現明顯的Gap(缺口)。說真的,一般人其實不容易聽出Light Mix和假聲差別,以下用紅色標註的歌詞是較容易聽出來的地方。

 

Baby I love you

以後就這樣看著

每一天有同樣呼吸

想問你願不願

 

Baby I need you

再往前走那一小

準備你要的幸福

一直到老 我照顧

 

Marry Me Marry Me

Marry Me Marry Me

 

    這樣的唱法就如同我在”不存在的真假音“教學影片中曾示範過的一種例子。就是保持聲門在低音到高音時都維持固定微開的間距,使音色聽起來延續一致,消除掉一般人對假聲的刻板印象。雖然說這樣的唱法喉部並沒有完全放鬆,使用時喉頭輕微抬高;聲門微開,但這其實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用耳語說話時的正常現象,所以在這樣的意境裡使用正好對味。這種音色會給人一種感性的特質,很多歐美歌手也常使用這種方式為演唱基調,Justin Timberlake是其中的代表。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如果順著曲目聽下來,聽到這裡,其實不難發現張杰的聲音使用慣性偏向剛剛所提即的Light Mix。基本上喉頭都稍微偏高卻穩定;聲門微開。而喉頭偏高的習慣應該跟他說話時的內地口音脫不了關係,舌根會微微僵硬,牽動喉頭升高。當然這個習慣可以經由練習獲得改善,使音色更加飽滿圓潤,但是這樣一來極有可能讓張杰失去聽眾所熟習的個人特色。這首歌的第一次主歌就可以明顯聽出這個慣性。以下是從第二次主歌一直到Bridge結束的聲音使用分析。標註紅色的地方一樣可以明顯聽到聲帶邊緣的震動聲(Edge Voice),綠色的地方喉頭則下降回到置中, 但聲門依舊微開。

 

記在心不必太過張揚

像漲潤澤海岸

將情交給歲月慢慢的醞釀

不管謠言怎麼猖狂

彼此雪亮

 

    到了副歌每次唱到”Stand Up的”Up(藍色),他都會稍出力將喉頭下壓並且夾住聲門,就像是用有一點點嘔吐的感覺來唱”Up這個字,這種音色聽起來會給人堅定的感覺。他偶而會突然打開聲門,從Light Mix突然跳到假聲(黃色)。比較特殊的聲音使用是在Bridge的”信仰之所以為信仰“這一句,”仰之所以為“所使用的是假聲,而”為信仰”(橘色)所使用的則是頭聲,仔細聽可以聽到在”為信仰”的“為”字上出現了聲門靠近的動作,讓音色由氣音轉為實心。最後在標註紫色的地方他所使用的聲音稱之為會厭聲,喉頭狀態呈現微高,同時聲門夾緊,這種音色在搖滾樂以及RnB裡常常被使用,音色聽起來有穿透力,但身體上卻輕鬆,很類似小嬰兒的哭鬧聲。

 

 

STAND UP我摸到星光

STAND UP你讓我勇敢

希望 點亮了希望

我站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STAND UP我摸星光

STAND UP夢不是幻想

渴望 灌溉下一個渴望

 

也許受過傷 才會試著學習體諒

在挑剔之中成 誰都一樣

別問獎

仰之所以為信仰

逆光   Hey~

 

 

    雖然在這只簡短分析了這兩首歌的兩個小段落,但說真的!這張專輯裡的每一首歌的聲音使用都可以讓你在Vocal上學到東西。而對於那些一向以為內地的音樂製作實力比台灣落後的聽眾來說,聽完這張專輯之後,包準你對於內的的音樂實力會有很大想法上的改觀。不得不說張杰是一個實力堅強的歌手,聽得出來他在歌唱上下了不少苦功,十分期待他的下一張專輯能再次帶來更多更多的驚喜。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