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n593

 

 

TobiAG  嚴爵是唱片圈的新人也好,但他的第二張專輯不孤獨發行也已經是去年五月底的事。而他的名字及寫的歌始終都在我身邊朋友的口中流傳著,於是我也決定好好來聆聽這整張專輯,接下去我也會針對專輯中Vocal的部分說明我聽完後的想法。

 

嚴爵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從國外學了音樂回來,想回來一展長才,帶著有些王力宏的影子、有理想的年輕音樂人。而這樣背景的歌手對於專輯中歌曲的安排、編曲的花樣及曲風的選擇會保有一定的豐富度存在。嚴爵對於音樂的才華在專輯一開始就嶄露無遺,從專輯一開始的「Interlude」及「李唐娜」其實無論就內容或呈現方式都是相當有趣的安排。搭配偶像劇插曲的「好的事情」及另一首「又不是這樣就不孤獨」同樣是述說分手後卻截然不同的心情,但嚴爵在詮釋這類歌曲上我覺得他堅持的個人口氣或風格似乎比實際情緒表達來的搶眼。

 

好的事情」中許多押「ㄨ」韻腳的句尾的音色無論在技術或情緒上的討論,都顯現出是音高控制不良所造就出來的結果。技術層面來看,那樣的音色是在喉頭很高+聲帶擠壓的結果,不僅聽眾聽起來壓力很大、也非常容易造成歌手喉部肌肉的緊張及不適,情緒表達層次上也受到很大的限制。

 

英式鋼琴搖滾的「又不是這樣就不孤獨」作曲方面讓我驚喜,但嚴爵在某些樂句的音色呈現及口氣讓我有些不解,一方面是他選用的Vocal音色很憋、特性上會沒辦法那麼誠懇,一方面感覺好像是為了特別而特別的口氣,不禁讓人懷疑是否有點無病呻吟的味道。我會覺得雖然做出詮釋風格的區隔在做唱片是個重要的環節,但還是不能本末倒置只顧及到特色忘記照顧聲音,否則不僅顯得不自然、沒意義且會是短暫容易被遺忘的,很明顯地技巧與情緒之間的平衡還是需要相當大的調整。

 

沒有妳怎麼辦」用很簡單的編制搭配嚴爵的聲音表現算是這張專輯我認為最貼近自然表達比較誠懇的歌曲。只是依然因為聲音使用習慣的關係(剛提及的高喉結+繃緊的聲帶),在拿出力量或情緒比較明朗的音色部分還是比較吃虧的。在他的認知而言高音只有肚子用力的高音或者是鬆散的假音,而事實上聲音的形成並非只能靠腹部肌肉用力如此單純,而是空氣吐出的量搭配上聲帶密合程度等因素造就出各形各貌的音色。而以目前嚴爵的聲音控制能力來說,可能在續航力或聲音使用效率上都有相當大的問題。「明星的愛」裡即是嚴爵在聲音相當疲憊狀態下錄下的聲音。

 

整張專輯聽下來我會認為嚴爵非常有才華這件事是受到肯定的,音樂方面上來說,他試著嘗試用他的音樂知識及樂器能力來豐富整張專輯,但卻忘了歌手最重要的Vocal處理部分,有點像是桌子上面酸甜苦辣調料的菜都有,但食材本身卻不到味。另外嚴爵的聲音控制能力還處在摸索階段,使用上的限制在歌曲表達還需要強大的樂器或編曲支撐,當我們將所有背景樂器抽離時,他的Vocal能力將受到相當大的考驗。

 

希望他能多放些關注在自身的樂器上,畢竟聲音裡有太多沒被他注意到的可能性,他需要時間觀察了解並從練習及經驗中學習如何使用聲音,並需要著墨在使用自己的聲音音色堆疊出情緒這件事情上。好的曲子和良好聲音運用的歌手是可以達到加倍效果的,期待他的下一張專輯,能用更誠懇的聲音感動我們。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