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老師我想請問早上喉嚨緊繃的原理是?在當下聲帶旁邊的肌肉或聲帶本身會有什麼現象嗎?

 

A: 正常來說,我們早上起來的時候,喉嚨不應該會是緊繃的,而應該是放鬆的才對。因為當我們在睡覺的時候,我們的大腦其實會釋放出大量的生長激素,而這種生長激素對於受傷肌肉的復原是很有效果的(包括聲帶)。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如果你今天唱歌唱累了,但是當你睡一個好覺之後,隔天起來就沒事了。這也是為什麼,如果我們不睡覺的話,聲音會很累很啞。

 

但是我猜你真正想要問的問題可能是,為什麼我們早上起來的時候,唱歌都好像會比其他時候困難?那是因為你的發聲習慣都是習慣用肌肉去帶的,但是在我們一早醒來的時候,我們身體的肌肉其實都還沒有進入到要工作的狀態裡面。所以當我們早上起來的時候,你所使用的肌肉越多,其實就會越難唱。而且不只有聲音會有這樣子的狀況,就連我們身體其他的肌肉也是會有這樣子狀況。就好像如果你一覺睡醒之後,就立刻要你做50個伏地挺身的話,也是會蠻緊繃的。

 

所以重點還是在於,你的發聲習慣,是不是建立在一個比較有效率的發聲動作上面。因為唱歌很緊繃的最大原因,是因為你沒有一個良好的發聲習慣,又或者是說,你沒有一個比較有效率的發聲動作。因為我們身體的狀況會不穩定,但是我們的發聲動作,一定要穩定。如果你一直強迫自己要唱得出你腦海裡面所想像的那個音色或者是感覺的話,那麼你就會一直去改變你的發聲「動作」而「希望」可以發得出那樣子的聲音。但是平衡的聲音練習不是在練習這個,而是去練習如何在發出不同音高的過程當中,讓我們喉部裡面的動作可以維持一致。所以當我狀況不好的時候,我不要去強求用加倍的力氣去發出我狀況好的時候的音色,而是去檢視自己的動作有沒有做對,即便音色會出現落差。這才是練習發聲的關鍵。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