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老師你好,想請問一下,我在KTV唱歌的時候唱久了就容易聲音啞,尤其是唱完後講話,用比較低的聲音講就很啞,用比較高的聲音講話就好一點,是發聲方式錯誤所導致的嗎?

 

A: 是的。如果你唱完歌之後,低音突然不見了,又或者是你沒有辦法做得到vocal fry 的話(vocal fry鏈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epOxAwMS0),那就代表你有過度地擠壓你的聲帶,造成它勞累過度就閉合不起來了。所以當你想要用比較低的聲音講話的時候,反而覺得很吃力,好像只有空氣沒有聲音的感覺。一般在這個時候,你最好是停下來,讓聲帶休息,不然的話,會導致聲帶的邊緣開始長水泡。

 

一般在KTV這種比較吵雜的地方,每個人都想要盡量地聽到自己的聲音,於是就不停地去推擠自己的聲音,讓它聽起來比較大聲。而當你幾個小時下來都是這樣推擠它的話,再加上如果你有喝酒的話,你就等於是逼它到一個地步,它已經閉合不起來了,所以只好打開了。所以為什麼我們常常強調要專注在對的「動作」上面,而不要專注在自己想要「聽到什麼」上面。因為如果你都把焦點放在自己好像都還沒有聽到自己唱到那個感覺,於是乎你就不斷地去改變裡面硬體的運作模式,不斷地去推擠它,那麼你就會造成它沒有辦法可以有效率地正常運作。所以建議你先改善發聲習慣,在來延伸到我要唱得怎麼樣。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