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伴奏合唱

 

TobiAG 拷貝 知道是否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跟著音樂唱的時候,好像自己跟原唱唱的是一樣的。但演唱時離開原唱剩下樂器伴奏或清唱的時候,赤裸裸的感覺讓很多人開始不會唱歌了,甚至變成了很多人可怕的夢魘。下面有些小技巧,多累積幾次經驗,你可能會發現現場伴奏演唱好玩的地方。

 

129654313740257368  

1. 共同的心跳聲

其實這是比演唱技巧好不好,來得更重要的事情。包括很多只喜歡看著字幕唱歌的人,也忽略了這件事,就是節奏。節奏不只是憑感覺,而是一個規律循環的邏輯,我們的心跳就存在著節奏,這樣的節奏在所有音樂裡頭都可以找得到,各式各樣的節奏偏好,存在各類型音樂當中。所以當我們聽到新的音樂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開始去熟悉它的心跳。假如你對節奏不是那麼的熟悉,趕緊隨便抓一首手邊的音樂,開始去找到歌曲當中符合邏輯的心跳聲。當你一次又一次的找尋到了不同歌曲的節奏後,這樣的工作就會變得容易快速。所以當我們跟隨著現場樂器演奏時,可能只有鋼琴,亦或是有鼓聲,我們都必須先找到共同的心跳聲,才能在對的邏輯上一起讓一首曲子順利進行。

 

S9Listen!  

2. 張開你的耳朵 

歌曲伴奏的編曲是為了歌手而設計,所以當我們換了一種伴奏方式之後,我們當然要開始熟悉伴奏的樂手所設計的音樂演奏,除了必須使歌曲流暢進行之外,更重要的是會提示你歌曲開始演唱及進入下一段的時間點。而主要的方法就是聽懂和弦進行的方式,你不需要知道究竟是哪個和弦在進行,但你必須聽得懂和弦在進行中準備轉換到下一階段的模式。另一方面,樂手隨著情緒變化,彈奏的音量及力道可能都有所不同,假如這時候身為歌手的你,只是自己在自己的世界裡,那麼音樂中呈現的效果可能就會大打折扣,而聽起來也只會變得你唱你的他彈他的,各自在各自的世界遊走。所以多張開你的耳朵,你才能與伴奏的音樂達到良好的語言溝通,訊息傳達的效果才會更加分哦。

 

maxresdefault

 

3. 放鬆的心情

當你能夠習慣注意上面提醒的,分別是節奏及聆聽這兩個部分後,其實現場伴奏演唱需要具備的已經完成了一半。所以這時候反而應該把專注力放回自己身上,開始注意自己是否因為太小心而讓肌肉緊繃,亦或是太過緊張而喉部肌肉過於充血,這些都很有可能會增加發聲的困難。另外當你演唱的心態是正面且輕鬆的,才能減少節奏上、演唱方式上的出錯機會。而當你過於緊張的時候,千萬別只是告訴自己不要緊張,反而試著把這個緊張的情緒轉化成你投入的能量,或許這樣能有更好的表現。

 

best-age-for-kids-to-learn-music  

4. 多學一樣樂器

千萬不要排斥學習另一樣的樂器的機會。因為無論是演唱或是彈奏樂器,都是對音樂產生多一層樣貌的認識。所以假如能夠熟練另一項樂器,在演唱的傳達上、歌曲段落的掌控、樂句的變化、節奏的變化等都能因為對音樂的了解,擁有更多調整的空間,也可以培養自彈自唱的能力囉。

 

所以試著掌控上面幾個要點,開始多嘗試看看現場伴奏的演唱,你會發現其實困難度沒這麼高之外,當對於歌曲的掌控更好之後,詮釋上又可以多了一份自由。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