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炫二    

leobigsign  張專輯當中的另外一首重點歌可以說是翻唱自西洋天后Celin Dion I Surrender的”沒離開過”。這首歌原Key是G# Minor,林志炫的Key則是定在D# Minor,也就是KTV邏輯的-5。這個Key會讓副歌的旋律一直徘徊在D#/E#/F#這幾個音(一般男生的第一個換聲區),使得這首歌不容易處理。”驀然回首”的”回首“還有”當我逆水行舟“ 的”行舟“兩個字也因為定Key的關係而觸碰到G#這個音(一般男生的第二個換聲區的開始)。林志炫在這首歌裡的Vocal可以說是“如何處裡第一&第二個換聲區的最佳教材,音色從頭到尾都十分一致整齊,並且還順暢的在第三個副歌由於升了一個半音之後,唱進了第二個換聲區,同時保持了音色飽滿。仔細聽你可以聽到在第一和第二遍副歌的第一句,唱到”我挑望遠方的山峰”時,林志炫用了”ㄨㄜˋ”的母因來取代”尢”這個母音。這就是VBS裡也常提到的母音替代法,繼續聽下去你會發現這個ㄜ的動作,都悄悄地被放在所有字的下面,可以說整個副歌都有一個隱形的ㄜ為基底。這個隱形的ㄜ除了可以幫助喉頭穩定下放之外也讓聲門的閉合維持在較為剛好的狀態,這就是先前提過的縮小母音的作法。很多人在這會問“那加了這個隱形的ㄜ是就會讓聲音聽起來較為美聲,其實不一定。林志炫在加這個ㄜ的同時,由於也抬高的軟口蓋(如下圖),於是音色才會聽起來有美聲的味道。如果在加ㄜ的同時維持軟口蓋下放,聲音就不會有這麼美聲的感覺,而會較接近我們平時說話的聲音,聽起來也會較為自然。但是總而言之,這首歌在林志炫的處理下,被唱得十分完美,個人覺得中文歌詞是這首歌唯一“怪怪”的地方,使得整首歌有些旋律變得不是這麼流暢。

 
pharynx  

這張專輯中除了中文歌翻唱,林志炫也翻唱了Madonna的”Take a Bow 、Celine Dion的”The Power of Love 、Air Supply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林志炫為這三首歌賦予了有別於原唱的一番新風味。尤其是在”Take a Bow當中加入二胡這個樂器實在還滿有趣同時挺搭的。這三首翻唱唯一會讓筆者覺得可以更好的地方是英文的發音。由於母語是中文的關係,可能導致在演唱英文歌曲時把母音處理的太方正,失去了英語原先圓型的感覺。但是這個問題其實不只是發生在林志炫的翻唱裡,就連算是ABC的陶喆有時在翻唱英文歌時也都會不小心露出中文口音。我自己本身更是在一開始學唱英文歌時飽受口音問題的困擾,不知道被朋友笑了幾遍之後才能仔細分辨出口音之間的差異,甚至到今天如果不小心注意,也都會出包。

   

最後總結,“擦聲而過II這張專輯整體的演唱水準很高,許多不容易處理的音域在林志炫口中都變成了小事一樁。就單純從發聲技巧切入的話,大家尤其可以好好的參考林志炫在處理第一個換聲區的方式,仔細聽他處理母音的方式就會有很大的收獲。至於情緒表達方面,如果你跟筆者一樣會覺得林志炫的口氣不太自然的話,你可以去參考陳奕迅處理方式。或許陳奕迅在發聲技術方面沒有林志炫來的刁鑽,但是音色的選擇上,他一直是我常常會拿出來舉例的範本。他那種接進口語的表演方式,如果能再搭配上林志炫的換聲區處理技術,應該就會是一種完美地結合了!話說林志炫也已經4年沒有推出新作品了,很期待近期他能在演唱技巧上帶給我們一些學習的範例。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