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炫 擦聲而過 II  

leobigsign  我們的FB粉絲頁面以及社團專頁上多次有同學詢問有林志炫的唱腔,進而希望我們可以針對他的唱法提出評析。甚至在今年的校園巡回講座裡,我也多次被問到有關林先生的唱歌方式是不是就是我們所主張的歌唱方式?!醖釀了很久,在多方考量之下終於還是要下筆了。

這次會以他在2008年12月所發行的“擦聲而過II裡面的Vocal錄音來作評析。首先我必須聲明,我個人不是林先生的粉絲,也不偏好他的唱腔,我盡量會用就客觀的角度來洞悉這張專輯裡的唱法,所以如果以下有所冒犯到“林粉“的話就先說聲抱歉了。

 

之所以會從他眾多張專輯當中挑選這張專輯來做範例,其中最大的原因當然是因為現場錄音是最能呈現一個歌手真實演唱實力的依據。既然要做評析,那就用最真實的素材來作依據瞜。其次是因為這張專輯當中包含了許多翻唱的曲目,這樣一來也方便能夠跟原唱作比對,看看林志旋是做了怎麼樣有別於原唱的事情,而讓翻唱的歌曲保有屬於他自己的個人特色。

 

首先這場演唱會的Opening就用了90年代初期的經典抒情搖滾曲目”She’s Gone”的中文版來做一顆震撼彈。這首歌的原唱”Miljenko Matijevic(Steelheart的主唱)當年就是用這首歌稱霸國際。這首歌不僅僅是一次跨越了兩個八度,最為出名的地方在於大部分的時間都唱在G3~G4(Keyboard邏輯)之間,這個音域對許多女生來說,已經是極限,更何況對男生來說更加是一個非常不好駕馭的音域(因為正好唱在一般人的第二個以及第三個換聲區)。這首歌可以說是整張專輯裡的一大重點,因為這首歌實在是高到有點不好掌控。比較原唱以及林志炫的版本之後,不難發現在最經典的橋段”Forgive me ~~~ G----i----r----l----”兩人的處理換聲區方式是完全不一樣的。Miljenko Matijevic使用了收小母音的方式,延續性的進入了G3~B3這個換聲區,換句話說也就是”混”了較多的胸聲到B3這個音。之後再從B3到D4的時候雖然有小小掉了一點胸聲,但也精巧的用了小抬喉頭的動作加進了Pharyngeal Sound(會厭聲)*關於會厭聲一時有點難用文字講解清楚,未來會在我們的教學影片當中做進一步講解讓音色集中並且維持住穿透力,同時保持住從低到高音色的一致性。而這種Pharyngeal Sound正是在林志炫的版本當中所沒有使用到的。


 

 

在林志旋的版本當中,他在唱“他不知 道----ㄠ----ㄠ----ㄠ”從G3~B3的時候就出現了明顯的換聲區,原因是因為在從”道”到第一個”ㄠ”的時候將母音放大的結果,仔細聽會發現在演唱”道”的時候他用的是母音ㄜ為基底,之後到”ㄠ”的時候則是用了ㄚ為基底。這樣的唱法會讓第二個音聽起來有種開出去的感覺,而不是收進去,同時因色多了氣音,於是聽起來會有跳到假音的感覺。之後再從B3到D4的時候,由於演唱的想法裡沒有將母音收進去的概念,導致Pharyngeal Sound加不進去,於是只能靠空氣作支撐來處理第三個換聲區。換句話說,原唱Miljenko Matijevic演唱時喉部肌肉與空氣之間的關係是較為協調一至的,而林志炫的版本由於主要都是靠氣流來運作,於是相較之下換聲區就會較為明顯,聲區間並沒有一個順暢地連接。但是就一個以美聲訓練方式為基底的演唱者來說,林志炫能夠願意試著跳脫出全美聲的演唱框架,僅用他對較拿手的氣流控制法來處理這樣的音域,這樣所呈現出來的成果也已經是極限。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離歌“這首歌當中,在每一次副歌的“沒說完溫柔,只剩離歌“的”離”到”歌”的時候(音層是從D3往上的一個大六度,一樣又觸碰到了一般人的第二換聲區)也都也都有明顯地換聲區存在。

 

 

 

專輯當中除了翻唱了許多抒情搖滾之外,也翻唱了幾首中文大氣慢歌”離人” “落葉歸根“ “記得“。這三首歌當中,”離人”早已在他2001年所出版的”擦聲而過“翻唱專輯當中有過一個錄音室版本,睽違7年的時間再次以現場Live的版本呈現,溫故的同時,在這張專輯當中版本亦有了在唱法上的更新。最明顯是在最後一次的副歌他刻意地增加了喉頭往下掉的幅度,同時加大了空氣的輸出量,讓音色呈現的更加飽滿,讓這首歌一路聽下來的層次很符合他以往常常在節目上所提過的”三個層次“( 2:16)。這三種不同的層次很類似在VBS教學系統裡常常提到的“Head Voice” ”Light Mix”以及“Full Mix“。但是於我們所提倡的演唱方式有所不同的地方在於喉頭的安置。


 

 

在VBS基礎的調整裡,我們一向很在乎你對於喉頭位置的掌控,我們希望無論是你的“Head Voice”或是”Light Mix”都應該在喉頭置中的情況下完成,為的是要為在未來所達到的“Full Mix“建立一個良好的基礎(圖ㄧ)。而林志炫在節目中所示範的三種聲音雖然接近這個概念,但是由於喉頭位置的不同在最後所形成的音色上會產生出不同的結果 (圖二),進而在未來應用時,由於原先出發的概念不同,而產生出不同的使用邏輯。我們一向不鼓勵為不同的音色貼上標簽,我們希望能讓學員對喉部的結構有很深入地瞭解,清楚瞭解它與音色之間的關係。一但喉頭升高,就一定會出現鼻音,一但喉頭下降,就會使音色變圓潤。在“離人”這首歌當中,林志旋細膩的控制著一字一句的音色,每一個小細節都是用”控制”的邏輯來處理, 聽起來每個音色都處理的”完美”無缺,但也就因為要做到音色的“完美”,而容易離開了我們一直強調的說話的力氣,於是聽起來並不像在”說”一件事,反而會覺得在”唱”一件事,這是這三首中文大氣慢歌的共通點,也是個人認為美中不足的地方,那就是不夠自然。

 

林志炫最正確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