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s345

 

TobiAG  到準備好人生的第一堂歌唱課,其實是一件很令人興奮的事情。人聲是人類身上最原始的樂器,即使擁有了相同的發聲器官及肌肉群,卻因為心理的引導或生理上的使用方式不同,結果有著極大的差異性。它不像調整跳舞的外在肌肉可以用肉眼看得清楚,摸索過程中沒有實際上的危險卻又存在著受傷的風險。這個好似摸不著又猜不透的東西會陪伴我們一輩子,然而從小到大卻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們該如何使用我們的聲音,所以對於想要娛樂自己及他人亦或是日常生活中單單溝通表達的人來說,能夠憑著自己的本事或是尋求他人的協助學習到聲音的使用,會是一件很令人覺得難得又開心的事。

很多鮮少接觸音樂,或聲音使用上有困難認為自己總是唱得很難聽的人,在學習上遇到困難的第一時間總會認為自己沒天賦在這件事情上。而對於唱歌只能憑藉著天賦來執行並不是一個成熟的觀念,只是很多人習慣在自己的聲音使用能力尚未成熟前,就選擇了自己喜愛的音樂類型,在這樣的情況下培養出的聲音使用習慣及風格,往往會讓自己侷限在一個框架內,錯失了本身聲音更多的可能性及更佳的表現能力技術面來說例如:音高的困難及舒適度、音色的力量; 詮釋上來說包括細節的呈現及不同情緒鋪陳的設計與拿捏。因此無論你選擇的音樂類型為何,此時都得把情緒、風格脫離,重新檢視或重新認識聲音最原始的樣貌。

 

而每個人都有上天賜與獨一無二的聲音,接受了自己的聲音才可能有機會放開自己的內心,給予它拓展的任何可能性,進而加速為音色調整的學習做準備。而對於已經有些能力及較成熟的聲音使用者來說,或許沒有太多聲音使用上能力的顧忌,但心態上還是得將焦點放回聲音本身。聽聽現代真的很認真、不斷求進步的歌手們前期或後期的作品,你會發現聲音的使用越來越穩定,進而協助他們完成一連八場的巡迴演出,這樣的水準都並非憑空出現的。

 

對於聲音使用的初學者的第一堂課來說,必須先從自我本身建立信心開始做起。維持正面心態的學習總是能夠讓自己更主動、更加快學習的效率。再來是了解並接受自己的聲音,聲音的音質是天生的音色是可以調整的。而為了使自己在學習的方式及速度是有效率的,你應該在第一次與你選擇的聲音教練或歌唱老師見面時,就能在最短時間內有效的溝通。這包括了雙方個性的簡單認識、讓帶領你的人了解你學習歌唱的動機及目的、學習方式的溝通,而最重要的莫過於將真實的自己表達出來。

 

由於聲音學習是一個結合感官敏銳度、邏輯、想像力、模仿能力及挑戰力的歌唱運動,假如你沒辦法將自己託付給眼前帶領你的人,你將會很容易在學習中迷失且不了解意義何在。而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要勇敢地將心中的疑問遞交出來

 

面對第一堂的歌唱課,方向確立後千萬不需要急著想要摸透一切。很多人在學習時只喜歡朝著自己想看的方向走去而忽略了腳底下正在做的有多重要,而忽視了關鍵所在。因此專注在當下觀察、思考、修正才有機會在想法之外連同操作上的問題一併解決。聲音的學習及修正是需要時間的,享受當下,開始慢慢培養獨立學習的能力並建立自己的學習機制,找回自己最原始的聲音,你可能會發現原來自己的聲音表現能力遠超乎你想像。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