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

TobiAG  功登上小巨蛋之後,丁噹於今年五月份發行了最新專輯「好難得」。老實說我對於丁噹最深刻的印象還停留在剛出道時,配合新專輯宣傳於超級星光大道演唱了經典歌曲「我是一隻小小鳥」,在使大家驚艷的演出之後,又配合了當紅偶像劇演唱了像是「猜不透」、「我愛他」、「你為什麼說謊」等主題曲成功地讓大家將她的名字記住。但其實這次會把目光再次放在她身上是因為拜廣告主題曲所賜,當時聽到了一個相當疲憊的聲音賣力演唱著,好奇的我看了看之後其實有點吃驚,因為與我腦海中一開始印象記得的聲音有很大的落差。除了明顯疲憊的聲帶、吃力的聲音使用、不停使勁的演唱讓我不得不趕快去翻翻她年底的Live現場演唱專輯,果不其然,所有的問題在當時已經暴露相當明顯。令人納悶的是,距離這張新專輯也有將近半年的時間,丁噹的聲音使用狀況並沒有變好多少,我想唱片公司及相關製作團隊有相當大的責任,因為長時間且頻繁地不理想的聲音操控方式及不健康的音樂觀造就了今天丁噹的聲音品質。

回過頭來看這張新發行的專輯,曲目的選擇上其實沒有太多新意,唱片公司將丁噹同樣定位在偶像劇情歌天后的位子上,也對於年輕都會女性的愛情有諸多想法。而這次的演唱取向減少了許多爆發力展現的歌曲,多了些輕快甜蜜的曲目選擇,但即使是這樣,不難聽出丁噹的聲音控制能力是目前一大問題,其中音高控制能力及歌曲細節處理上還有很多調整空間,前者已經嚴重影響到作品品質及聆聽流暢度,而後者是丁噹一直都有的問題,情緒大多只建立在口氣的營造,且大多單以技術面帶過。而對於已經發行到第六張專輯的時間點來說,專輯發行的品質是需要更多把關的。
 
就聲音使用及處理來說,人聲產生的概念其實很簡單,就是空氣震動到聲帶,經由適當的共振空間離開人體。而會造就丁噹聲音常常出現沙啞及疲憊的主要原因是她常常在演唱高音時,拋棄了空氣吹動聲帶的動作,而選擇使用過多聲帶周圍的肌肉來達成,使自己頸部負擔增加(包括喉結過多的上移及聲帶過多的緊閉),大家可以試著想像撥動一條撐開橡皮筋,當你須要撥出高音你就用各種辦法把它越拉越緊再快速撥動它,你會發現久了它一定會開始彈性疲乏。而在人聲控制上,這樣製造出來的聲音除了不悅耳、壓迫感極大外也沒什麼效率。技巧面我們常聽到人家說「唱高音要放輕鬆」的意思其實就是在製造音高時,無論音的高低,發聲器官都能維持進行吹動的概念完成發聲。因為此時聲帶受到的阻力最小,無論在大、小聲皆能展現靈活且驚人的能力表現,而過於緊繃或過於鬆散控制都屬於比較沒有效率的作法。所以不停在比較沒效率的方式上展現極端的高音的結果就是對聲音健康有極大的影響,包括沙啞、長息肉、長繭甚至造成聲音長期的停擺,都是常見的事。關於丁噹在碰到高音時比較極端的處理,大家可以參考這張專輯中 :
「差一步」於3:20  「沒有人帶路自己」
「一個人不可能」於4:18「不可能有兩個人的靈魂」
就技巧面這也是台語平常說聲音是用「ㄍㄧㄥ」出來的聲音,也就是發出聲音前喉結往上,並用力拉緊聲帶的呈現。而無論就技巧或情緒面來解釋這樣的聲音使用都找不到適當的理由,一來它早已把我們抽離情緒,二來這並非呈現此時情緒最佳的選擇,顯現了對於技巧與情緒之間的平衡都還需要諸多思考。而其中「一個人不可能」為了呈獻孤獨絕望的感受,使用過多憋氣的聲音呈現,除了會顯得聽覺上吃力,就層次上有點死板,顯得有些可惜。相較之下「不是你的錯」中同樣的使用方式就顯得是比較經過思考之後的設計。

這張專輯其實對於學習歌唱的人也是個很好的借鏡,在擁有了聲音的連結後,我們必須檢視自己是否能夠在低中高音維持一貫的品質,這裡的品質指的是聲音產生的方式,如果你發現平常唱了幾首歌聲音就失去了續航力,那肯定得花更多時間檢視自己,作一些習慣上的調整。而當你在連結性及一致性都獲得一定能力後,該開始思考如何在對的時間點放對的效果,而非沒有來由的只是展現特技(撇開技術好壞,極高或極低的聲音其實都會使人在聽覺上覺得突兀),在情緒上不僅不容易有好的效果,也會顯得缺乏完成熟的音樂觀。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