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sla2  

 

TobiAG  之前的超級星光大道比賽期間,我們就了解到徐佳瑩對於聲音的控制能力有一定的程度,也是星光三班少數能不斷展現創作能力的選手,使她在比賽時拿到了很好的成績外也在去年底發行了第二張專輯 [極限]。

相較於其它星光無論是前、後班的同學或著同期出品的專輯,我發現徐佳瑩比較像是沒有急著被推上戰場廝殺、急著把能量耗盡的唱片新人,反而是用比較照顧到音樂本質的做法來培養,這個跟整個製作團隊還有唱片公司給予藝人的生長環境的選擇有很大的關係,也是音樂和商業結合後,往往一張好專輯容易被犧牲掉的重要關鍵。難得可貴的還是拉拉在音樂上,持續表現了對生活中細膩的情感,造就了她在表達上足夠的渲染力。而在這張專輯裡頭我們可以看到更多拉拉和不同製作人激起不同火花的作品,像是 [LOVE]、[迪斯可] 及范曉萱製作的 [香水]。無非想要在拉拉甜美的聲線和不同的曲風當中創造出一種沒有極限的可能。

就聲音使用習慣來看待整張專輯,從以往拉拉的聲線就牽絆在唯美兩個字,只是在聲音選擇上以美為出發點的詮釋,在格局上會受到較多限制,其實在主打歌 [極限] 就有比較明顯的缺點暴露。即使拉拉不是以爆發力歌手自居,也不禁讓人懷疑副歌是否可以以音色拿出不同層次的表現。其它幾首歌像是 [綠洲] 和 [懼高症],拉拉都會比較常使用聲門微開的作法搭配口氣讓聲音聽起來是在耳邊娓娓道來的感覺,而拉拉將樂句處理的很綿密,感覺不想放過一絲情緒,這樣的細膩讓人容易感到專注並隨著編曲的織襯漩入情境中。要補充提醒的是一般人容易用這樣的方式(聲門微開+降低喉結) 發出低音,不但容易失穩且聲音都會是氣音變的糊在一團聽不清楚,所以在唱歌時必須斟酌到情緒的需求並作控制調整。

總觀整張專輯,比起那個剛從星光大道畢業的年輕女孩,拉拉唱出了更像是小女人的心情,沉澱了更多無論是生活中的故事或是自己對於愛情經歷的宣洩,沒有太大起大落的招牌K歌,徐佳瑩卻用她纖細卻平凡真摯的心告訴了我們 :「承認自己早已失去後,傷口會慢慢癒合,一切都會隨著時間,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