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天后!

 

leobigsign   

前言

瘋選秀!已經不是什麼新聞,從校園歌喉戰,超級星光大道,超級偶像,舞林大道,原視音雄榜,明日之星…等等,將近九年的時間,一個又一個的選秀節目錄續登場。幾年下來也培養出許多家喻戶曉的新起之秀,楊宗緯、蕭敬騰、梁文音、韋禮安、林宥嘉、張芸京 …等等。這些年選秀節目似乎已經變成新一代天王天后的搖籃,成為進入歌唱演藝事業的首選管道。但隨著觀眾的新鮮感退燒,漸漸的這些選秀節目的收視率都明顯在下滑,許多節目轉型的轉型,停播的停播,眼看這股選秀熱潮就要退燒。那麼在這一波選秀瘋徹底劃上句點後,想從事歌唱表演的熱血青年該何去何從?在未來要展露頭角的管道又在哪裡?

過去

在全民瘋選秀之前,每一個想進入歌唱演藝事業的人都必須隨身攜帶一張自己的DEMO,等著在對的時機交給對的人。以往很多人都會把DEMO寄給有現場駐唱需求的商家、各大唱片公司的A&R部門、音樂製作公司、或是一些以音樂為主的經紀公司。但這些公司的主管往往因為內部龐大的業務而沒能仔細聽這些DEMO,最後通常都是由助理們在聽這些如雪片般寄來的DEMO帶,於是真正聽DEMO的人確不是能直接幫助你的人,如果可能的話,最好是將DEMO親自交給能做決定的人。簡單來說DEMO也就是所謂的試聽帶,好比應徵工作時必備的履歷表,一個好的DEMO可以為你找到夢寐以求的唱片合約或是獲得駐唱工作的機會。當初克莉絲汀、瑪麗亞凱莉也都是靠著一捲令人驚艷的DEMO而踏上通往天后之路。通常一張DEMO基本上一定會有兩首歌曲,一快一慢,各別呈現歌手掌握不同曲風的樣貌。有些具有創作能力的歌手也會在DEMO裡附上自己的作品為其加分。DEMO錄製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些人會請專業的錄音師在專業的錄音室裡錄製,也有人則在朋友的HomeStudio裡簡單錄製,也有人就索性的在家裡浴室用一台簡單的錄音機一次搞定。方法很多種,當然花的成本越高DEMO的音質就越好。但切記!通常在聽DEMO的人最在乎的是內容物的本質,只要內容物有料錄音的品質等到以後花錢改善就可以,因為相較於音質,藝人本身的魅力絕對是用錢也買不到的。於是與其花大錢提升品質,倒不如花時間思考要選什麼歌?要如何展現自己的魅力?而通常在投遞DEMO帶的同時也會隨著附上一組沒有過度包裝的宣傳照,讓你未來的伯樂在聆聽DEMO時可以想像要如何行銷這個藝人。

現在

但在選秀節目暴紅之後,已經很少人在寄DEMO,想進入演藝界通常第一個想法就是去參加選秀比賽,試試看是不是有人會看中你這個璞玉。選秀節目的確是一個可以快速讓大家注意到你的管道,藉由每週的強力播放,評審老師的背書,很快可以讓一個素人瞬間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人物。簡單來說,選秀節目對你的優勢就是龐大的曝光量以及評審的加馳,然而龐大的曝光量需要收視率,但很不幸的現今每個選秀節目的收視率都不比以往。而台灣的選秀節目之所以會在短短的幾年就落得今天這種下場其實跟節目製作模式有絕大的關係。相較於歐美國家的選秀節目,台灣的選秀次數過於頻繁,每一屆之間完全沒有任何讓市場冷靜的空間,歐美國家平均都是一年只選一次、一年只辦一次,這樣的好處不僅僅是讓將來的人才有醞釀的時間,同時也讓觀眾對於每一屆的選況有更多期待,維持收視上的新鮮感。再者歐美的選秀大多都採取觀眾簡訊投票的評分賽制,由於每屆的冠軍都是由觀眾一票一票累積出來的,所以選出來的冠軍都是真正名符其實的全民偶像,這樣的評分機制所累積出來的人氣,才夠真實,足以為未來演藝事業發展打下穩固的基楚。反觀台灣的選秀不僅僅是一屆接著一屆的辦,觀眾都還搞不清楚上一屆的冠軍是誰,新的一屆又開始了,雖然說打鐵趁熱,但是過度的舉辦只會讓觀眾的彈性疲乏。而我們所選出來的冠軍,往往都是受到製作公司以及評審老師這些少數人主觀意識而成,往往由於評審制度過度主觀而讓很多原本可能會有市場價值的人才成為遺珠之憾。姑且假設整個選秀的過程中完全沒有任何所謂的黑箱作業,這樣速食的選秀文化就足以讓很多人趨之若鶩。

未來

網路對於唱片工業在這20年有著重要的影響,光是非法下載的問題就足以讓整個唱片工業關門大吉。但網路在對唱片工業帶來重創的同時也對音樂產業帶來了正面的影響,由於網路的發達,許多音樂人又多了一個新的管道可以發光發熱。

YouTube的出現讓每個人在彈指之間就能瞬間從素人變成巨星。回想當初在還沒有YouTube或FaceBook的時候,我們絕大部份新資訊的來源,要不是電視,不然就是電台廣播或報章雜誌。我們只能介由這些大眾媒體的廣告以及某種程度上的置入性行銷得知誰誰誰發了新專輯、誰誰誰要開演唱會。媒體不停對我們強力推銷要買誰的唱片、要看誰的演唱會、要崇拜哪個偶像。但自從YouTube出現後,這一切開始漸漸的改變。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守在電視機前的人大浮度減少,由於撥出後有人會自動將節目的精華片段剪成510分鐘的短片放在網路上,於是越來越少人看完整個完整的節目,我們可以選擇只要看到精華片段,再也不用被強制輸入不需要的資訊。利用YouTube篡紅的最好例子就是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他只花了不到三年的時間就迅速的充次在全世界的電子以及平面媒體。一切開始於年前,知名歌手亞瑟小子在友人的推薦下,在YouTube搜尋這個名字,看到12歲的小賈斯汀參加鎮上歌唱比賽演唱Alicia Keys,還有吉他自彈自唱Kanye West作品,以及打鼓、舞蹈樣樣精通的演出畫面。瀏覽之後便邀約小賈斯汀加入旗下廠牌,簽下了這位全美國人心中的寶貝男孩。而他在2009年以不到16歲的年紀,夾帶著在YouTube上所累積的超人氣,連續發表四首單曲,一口氣全部登上美國告示牌,成為流行音樂史上第一位歌手在首張專輯發行前就擁有4TOP40單曲的世界紀錄。

網路的發達不只為我們帶來YouTube這個自由的平台,隨之在後像是FaceBook、Twitter這樣的社群網站更是加快了新資訊的速度,同時讓資訊的取得變得更加自主化。不能引起興趣的事情自然不會有人PO;不覺得好的表演自然不會有人分享;不精艷的表演不會有人按讚。這讓行銷變得非常的真實,內容以及實際的口碑變得非常的重要。由於一切的開始都是藉由口耳相傳,因此所累積出來的粉絲群十分紮實,於是當這類型的藝人藉由網路被唱片公司或是經紀公司相中後就變得十分容易作進一步的行銷。藉由社群網站而成功的案例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蔻比凱蕾 –Colbie Caillat,她透過美國的音樂社群網站 - MySpace,先被6240個創作歌手部落格串聯推薦,之後如滾雪球般的變成13萬個網友加入好友名單,讓蔻比的單曲"Bubbly"前後共被點播超過2000萬次「一個不知名的歌手,帶給整個樂壇希望。」滾石雜誌在蔻比第4個月蟬聯網路點播第一名時,發表了這個標題,同時8家唱片公司展開簽約大戰。而她首張專輯在美國發行當天,只用了幾個小時就登上iTune專輯榜冠軍。

在誰都可以擁有網路這個自由公開的平台的世代,音樂人本身的創意以及才華是能不能被注目到的關鍵。在歐美,像這樣的模式已經開始產生連帶的效應,越來越多人在網路上開始行銷自己。由於科技的進步,現在隨便誰都可以拍個有HD畫質的MV或是錄出高品質的音樂,要精緻的包裝自己根本沒有太大的問題,只要內容物具備沾黏住觀眾目光的創意,要被廣泛流傳只是一天兩天的事。這些網路歌手甚至錄製自己的單曲,有些人選擇翻唱別人的作品;有些人選擇發表自己的創作,利用YouTube以及FaceBook宣傳,自己就在iTune上銷售作品來取得獲利,而後續也會有廠商以及節目找他們出席或演出,不用再看唱片公司或經紀公司的臉色。對於熱愛表演的人來說,這是一大福音,可以在沒有合約的約束下盡情的揮灑。當然,如果要靠在網路銷售作品謀生,一切必須建立在一個網路合法下載機制已經成熟的市場,相較之下身在華語區的音樂人不太可能可以享受到身在歐美市場的好處。但不可否認介由網路來行銷自己的音樂在未來必定是個趨勢,唱片公司可以在網路上發覺一個小賈斯汀;一個蔻比凱蕾想必在不久的將來就能發覺更多的明日之星。

網路的影響力在未來想必只會越來越大,它不只給觀眾帶來越來越多的選擇,也將很多的選擇權交回到觀眾的手裡。也因此,在未來要是本身沒有兩把刷子,想要光靠包裝站在演藝圈的頂端想必只會越來越不可能。觀眾雪亮的眼睛以及在彈指間的選擇會立刻將沒吸引力的東西淘汰,將有魅力的東西廣泛傳播。想要進入演藝事業的人如果要利用網路這個優勢來開創自己的事業,必定要將重點放在如何充實自己,再介由網民一次又一次的評論來精進自己的表現。看樣子擁有實力以及創造力將會是在未來這個網路世代成為天王天后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