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obigsign 拷貝   

許多人認為一個人的音域或音色是天生的,沒有改變的可能亦沒有訓練的必要。在過去十二年研究與學習聲音的過程中,我見證了自己以及許多學生在聲音上的改變,有的學生從原本只能唱到一個八度,而在半年內將音域拓寬成三個可應用的八度,有的甚至一次可以拓寬到五個八度之多。不難想像,一次又一次參與並見證這些改變的過程,讓歌唱教學成為我生活中最興奮開心快樂的事情。或許實際上來說,我不應該稱自己為一個歌唱老師,也許應該稱之為聲音的技師。對我而言,聲音其實只不過是一種安裝在人體的樂器。而每個人在出生的同時,就都已經具備使用這個樂器的技能。但大多數的人因為不了解如何有效的使用它,誤解如果要能唱的更高更低、更厚、更亮,需要的是一個奇蹟。

十二年的教學過程中,我每天接觸形形色色對歌唱充滿熱情的人,其中也包括許多的演藝人員以及許許多多想要進入演藝表演這個行列的熱血,每位學生所追求的終極目標,不外乎就是不要被聲音控制,要是真正的控制聲音,讓唱高、唱低都不是問題、讓連續唱三、四個小時也不疲倦。而我的工作賜給了我這個機會幫助他們實踐對於歌唱的夢想,幫助他們做到連自己都沒想過的事。在累積了這些年的教學經驗後,2007年,我開始有了建構一套教學系統的想法,目的是希望將健康的發聲方式分享給更多人,讓更多人因此而受惠。於是我開始著手紀錄每天教學的過程,並寫下心得,紀錄每個不同問題以及解決的方案,進而將其整理歸類。花了近三年的時間,嘗試將複雜的練習過程簡化再簡化,漸漸的完成了這套教學系統。這套系統強調藉由簡單的練習,矯正錯誤的聲音使用,進而達到拓寬音域、改善音色、增加續航力的效果。

在成立這個教學系統的同時,我除了要萬分感謝過去曾經指導我的每一位老師之外,同時我必須要感謝每位給我機會、願意跟我一起成長的學生。從他們的身上我學到了解決各種不同問題的方式、溝通的重要、時常審視自己…等等,太多我無法一次用文字描述完的大小事情。但最重要的,我學到了”保持學習”的重要。如果沒有他們,就不會有這些年所累積的教學經驗,沒有這些年的教學經驗,這套教學系統根本就不可能完成。

 

                                         sign.png  

 
    VBS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創辦人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