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舞台上的完美默契 cover

 

 leobigsign  多時候歌手會需要跟現場的樂隊一起進行演出,可能是因為比賽,可能是因為是自己的樂團,也可能是一個商演,例如:婚禮、駐唱、晚會。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樂手們只是在幫歌手做伴奏,但實際上一旦上了舞台,歌手跟樂隊老師就是同一條船上的人了,任何一個人出錯都會影響到其他人的表現。而我常常在許多樂手朋友之間會聽到:『XXX真的是很難配合欸,一直要求換Key也就算了,昨天明明才說好段落是一個主歌之後就直接進副歌,結果今天臨時又要我加一大段Solo在副歌的前面,說什麼今天突然想在副歌之前加一段口白。真的是很難搞欸~~』如果你是一個新人歌手,而且對於跟樂手的配合是陌生,那請你一定要注意以下的這幾個重點,這樣一來可以減低被貼上”難搞歌手”標籤的機會。

1.最好有基本的樂理知識

歌手跟樂手最不一樣的就是歌手不需要懂得看譜就可以開始表演,而大部份的樂手都多多少少在學習樂器的過程當中累積了對樂理的瞭解。例如:C大調、4/4拍、6/8拍、BPM、大調和弦、和弦級數...等等,這些都是常常會用到的溝通語言。這些專業術語的使用在工作上會加快彼此在編曲時的速度。我最常聽到樂手問歌手:『所以這首歌你要唱什麼Key?』歌手會很自然的回答:『就原Key』。但這樣的回答會讓樂手覺得問了也是白問,因為他要問的是確切的調性,並不是跟誰的Key一樣。一旦你可以回答的出他們所想要知道的答案,你就會省去他們回去聽原唱的時間,同時你在他們的心目中的地位一定也會不一樣,他們會因此認為你瞭解他們在做些什麼。所以在練團之前不如先找個老師來惡補一下基本的樂理知識,這樣不但會讓你們的溝通更便利,也會讓你們的合作有良好的開始。

music-note-notes-617700  

 

2.練團時一定要勤做筆記

接下來應該就會開始練團了,練團通常是歌手跟樂手們最一開始互相磨合的階段,很多時候樂手之間也會需要經過練團來互相磨合。如果是自己的樂團,在這個階段,許多表演以及音樂上的方向都還是未確定的狀態,例如:演出的曲目有哪些、整個表演的主要氛圍是什麼、歌曲的定Key、歌曲的速度、歌曲的段落...等等,而這些細節通常會是由團員們一起討論出來決定的。但是如果是歌唱比賽或是商演,這些表演以及音樂上的方向通常會有製作人、企劃人員或是音樂統籌來做決定。無論你是因為以上哪一種狀況需要和樂手們互相配合,在練團的過程當中一切的細節都會被慢慢確認,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在練團的時候勤做筆記,千萬不要相信自己的記憶力,因為當曲目一多之後,很多的”細節”將排山倒海地撲向你,到時候很可能因為一個進歌點的錯誤而搞得人仰馬翻。所以你一定要隨時準備一張工作列表(圖1),先將歌詞的段落用一條龍的方式列出,並且在列表中仔細記錄每個段落應該要注意的事項。回去之後你應該要看著練團時所記錄下來的筆記,並且在腦中無數次的進行彩排,這樣才能在下一次的練團中完整呈現上一次所調整的成果。

螢幕快照 2014-02-27 下午3.48.48  

как писать конспект   

 

3.練團時最好要錄音

再來就是練團的時候最好都要進行錄音/影,讓自己方便回去之後還可以重新檢查一次練團時筆記所遺忘的細節。順便可以從客觀的角度審視自己在練團時的整體表現,看看哪裡需要加強?哪裡需要維持?如果時間上允許,你甚至可以將練團時的錄音/影整理後寄給樂手們,想必大家會被你的細心以及熱忱所感動,因此更樂意跟你一起工作。

 frank-sinatra-the-man-with-the-golden-arm-recording-session-1955  

 

4.記得這是一個團隊的工作 

當一切變成是現場演奏之後,你就不像以前是對著卡拉在做練習,事事都必須互相配合。即便你只有一位樂手,這一切都會跟以往的表演方式有很大的差別,一上了舞台你們就是一個團隊,表演的成敗與否變成了大家的責任,所以千萬要記住大家的”身份”都是平等的,絕對沒有誰比較重要、誰比較次要的這種事情。所以跟樂手之間的關係一定要好好經營,如果人和人之間的關係都不和諧,那是絕對不可能在演出的時候製造出完整的氛圍給觀眾。 

往往會有許多歌手認為他們才是表演的主軸,”既然聚光燈都打在我身上,所以我當然是最重要的,大家都要配合我,應該要以我的意思為主”。這樣的觀念是在團隊中的大忌,十分要不得。如果你的出發點是這樣想的,那我勸你還是回去跟卡拉表演就好,因為時間久了,樂手也會漸漸感受到你並不把他們當作一回事,也會降低彈奏時投入的程度,令表演減分。

 teamwork  

 

5.場面再亂也要撐住氣氛

雖然我說過不可以有”以我為主“的這種觀念存在,但是在實際的表演時,歌手的確是觀眾整場注意的焦點。如果鼓手少打了一個過門;貝斯彈錯了一段根音;吉他刷錯了一個和弦,其實觀眾都不會察覺。但是如果此時歌手因此而受到了影響,觀眾就很可能會覺得哪裡怪怪的,演出的穩定度就會下降。所以如果在正式上場時臨場樂手們出了錯,身為主唱的你千萬不能表現出來,不但如此還有可能要想辦法維持住場面的穩定,如果是小錯就要試著讓觀眾轉移注意力忽略這個錯誤,專注在穩定接下來的表演內容;如果是因為大錯(例如彈錯曲目)而迫使演出中斷,你應該搖身變成主持人,用一些幽默的方式化解現場尷尬的氣氛,千萬不要因為中斷就在台上跟樂手做小團體的檢討,所有的檢討都應該在往後練團時再討論。記得!當觀眾入座的那一刻開始,他們就變成了你們家的客人,沒有人會想看到主人們自己互相講悄悄話,這種感覺會讓觀眾們不知所措。所以歌手既然掌握了麥克風,也是這個家裡最適合對外發言的公關代表,就該在此時挺身而出。音樂可以亂,什麼都可以錯,但就是不要把現場氣氛搞僵了。

Nj_06_band  

 

6.尊重彼此才是王道

既然你跟你的樂手們是一個團隊,是生命共同體,你就必須尊重每個人的缺點以及優點,互相試著多包容,不嫌棄;多建議,不指責。在言語溝通上也要謹言慎行,嘴上要常常掛著『請、謝謝、不好意思』。如果有想法或建議要提出時,也應當好好的說,慢慢的說,同時注意說話的語氣一定要保持對彼此最基本的尊重,用字遣詞也要多加修飾,但也不要矯枉過正被認為是噁心做作,真誠自然的表達就好。當你覺得不如你意的時候,先想想如果沒有他們,這場表演會多黯然失色?!

 

Together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