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nman文章

MANMAN 曾經參加過選秀比賽。而不太喜歡"比賽"的我也因著某種原因突破了這件事,但也是這樣的體驗讓我在生命裡更得到了一些⋯

 

對於選秀比賽的感覺,就本質來說,自己對歌曲的敏銳度是一開始該判斷的事,首要必須先了解自己的聲音,再者選擇適合自己的歌曲,把曾學過屬於唱歌該會的事也就是「技巧」淋漓發揮,這樣一來,不論你的聲線如何,可能是大鳴大放,可能是舒服精緻,也可能是味道獨特,這樣的聲音技術配合適合的歌曲,才能將每個獨一無二的nature vocal發揮出來,不論快慢歌曲,重要的是唱出的歌聲能touch到每個人的心裡,這樣比賽的歌曲才是成功的!

karaoke-program-singing-superstar-300x154   

但因為唱歌唱的好壞並沒有絕對,當然勝負的評判沒有一定的標準,再者比賽的類型分成了很多種,輸贏的取決會因不同的性質像是:選手的素質、製作單位的口味、觀眾或者是評審的喜好⋯等,這些變因讓輸贏總是沒有絕對的結果。從電視歌唱比賽來看,每位選手都是萬中挑選的,每有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特色,當然比賽中有人贏有人輸,沒有人在每一次的演出都能受到一片青睞,就連評審都常有意見分歧的時候,因此歌唱技巧和輸贏的關係就沒有絕對值,也沒有永遠的贏家,而那些輸了的選手,就代表他們的歌唱技巧不好嗎?想當然爾,這是不一定的,常常擁有大批支持者的人都不一定是第一名的人,因為比賽輸贏這件事關乎天時、地利、人和,只有在各方平衡下的最大值才會成立,所以比賽輸了不一定是你的技巧不好!

 0011-david_foster_nyc  

而比賽成敗卻也有在意外中得到收穫的時候,說個自己的例子,我曾經因爲選秀比賽主題的多元總在選歌時想破了頭,絞盡腦汁的歌曲到比賽前夕還是因不夠好而被退回,在萬念俱灰下我選了很簡單但有趣的歌,放手一搏用視覺效果和氣氛來詮釋歌曲,在這樣的心態下,我輕鬆開心的唱,贏得了那場比賽,發掘出原來自己也可以不一樣!

 

因此,歌唱技巧固然是比賽的首要條件,但對於比賽的輸贏卻不一定是唯一的關鍵,贏了也是整體性的表現,輸了還是有很大的發揮以及改進的空間,與技巧沒有絕對直接的關係,所以,舞臺是自己的,別害怕,努力唱歌吧~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