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旁觀者 cover  

MANMAN 歌可以說是最便宜的音樂行為,既不用花錢買樂器,入門更是不需要有人教導,也不需要看說明書就可以開始盡情PLAY。對於很多人來說,只要給他們一間浴室,蓮蓬頭的水一下,就可以開始歡唱,連KTV包廂的錢都省了。先撇開歌聲是否有如黃鶯出谷般優美動人又或者是否有如繼安妹般司依嘛散,歌唱基本上可以說是一種本能,而唱得動聽通常會被說成是天賦、天份,而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著藉由後天的教學來改善本能,這就更是門有趣的觀察了。

         

在VBS的培訓過程中,我曾經接觸幾個不一樣的歌唱老師,聽過、看過許多學生被教學的過程。看著他們被老師們琢磨,想著當自己被教學時的情況,往往都會自省練習中因為常常只記得把嘴巴打開唱,而忽略了其實重點是要把耳朵打開,仔細感受老師的示範以及檢視自己的身體行為,所以不會輕易發現自己的改變。而當角色從被修整的學生轉換成旁觀者時,仔細觀察學生的聲音,經過發聲練習矯正或某些動作的引導,可以深刻體會歌唱教學的最終目的,說穿了就是把身體本來既有的潛能發揮出來,這讓身爲旁觀者的我常常訝異原來一點點小小的不同可以徹底改變一個人的聲音。這徹底的推翻了我原先先入為主認為『歌唱是天賦、天份』的這個觀念。

Music_Class_at_St_Elizabeths_Orphanage_New_Orleans_1940  

然而,歌唱教學除了利用練習從技術上著手之外,心態以及心理的建設其實才是最重要的一環。從旁觀察,除了器官操作上會有被糾正的必要,受訓者多少還是會希望得到老師肯定與認同。當每一次的教學累積成無數個優缺點,過程都會進而讓學生自己撞擊出更多的自省與自信。而我最深刻的發現是增加學生的自信心竟然是如此重要的,無論學生做的是好還是不好,身為老師的人都必須維持住學生不畏懼嘗試的基本心態,雖然操作不對了還是需要告知,但千萬不能因此徹底摧毀掉學生繼續學習的興致。因為正是要不停的犯錯,才會漸漸的將正確的道路看清,也就是俗話說的『失敗為成功之母』。這點雖然老套,但卻是在我旁觀的時候一次又一次觀察到的定律。所以說,教得好不好,其實跟老師本身的演唱能力沒有直接的關係,反倒是跟溝通以及學生心理的掌控有最直接的關聯。壓力要給得剛剛好,責罵的時候要留一條生路給學生;鼓勵的時候也得留一些進步的空間給學生。這點真的是要閱人無數後才能在短時間內精準的拿捏到底什麼時候要扮黑臉,什麼時候要扮白臉。

YMES_Class_singing_at_piano_20120925032215707
         

最後,從VBS的老師們身上會發現,即使歌唱教學的方式有很多種,但結果都是希望能讓那些想把歌唱好的人找回身體的本能。在這段培訓期間,我觀摩了許許多多的案例,男女老少都有,這個過程讓我更真實的理解體會學習者坐在鋼琴前的生理以及心理,也讓我這個實習老師了解教學時所有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讓我在正式教學之前可以有所準備,更警惕自己,未來當自己成為要帶領學生進步的教練時,要能夠同時給予有效的矯正練習,同時幫助學生調整正確的學習心態。讓學生不只是唱得更好,而是要信心滿滿的把歌唱到最好,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