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模仿中蛻變cover

TobiAG 「把一首歌唱出自己的味道」,一直是很多人希望能夠達到的目標。而在試著闡述自己的情緒之前,我們常常已經是第二手(甚至第三手)與作品直接接觸的人,也就是說,大部份的人都是經由第一或是第二手的演唱者,才學會了這首歌曲,「模仿」變成大多數人學習演唱歌曲的一個必經途徑。在這樣的方式下,我們帶著耳機哼哼唱唱,在沒想太多的情況之下,我們或許照單全收。某些人在無形之中隨著接觸的歌手、不同風格的歌曲,歌唱技術因此有所長進。某部分的人則是被侷限在演唱者下聆聽,唱誰的歌變成誰的樣子,在某些曲目能夠掌控得宜。另一部分的人,就是只聽不唱,當然歌唱技術原地踏步,沒有特別的前進後退。但我想,希望自己能夠在歌唱上有所突破的人,應該人數為前兩類居多,畢竟演唱,就是要實際的開口唱,才能發現問題,並對問題作出改善。

11-apps-and-services-for-sharing-discovering-and-organizing-music-4a00b82e4c  

而因為環境的影響,其實歌唱從小就發生在我們的四周。我們從出生咿咿呀呀開始,一直到完整的句子,到一首完整的兒歌,其實都在無意識地對聲音使用增加認識。延續到跟著自己喜歡的歌手演唱,照單全收,看似沒問題,但其實問題是有的。假如今天演唱歌手的演唱習慣是全程氣音,那是否我們就默默地學會了氣音的使用。假如今天我們聽到的是發聲時,喉頭偏高的全程娃娃音演唱,是否我們就必須變成娃娃音了呢?一來那或許不是最有效率的發聲,導致會有無法將整首歌唱完的情況發生,二來我們也默默地在做一件事:試著變成耳機裡頭聽到的那個人。但大家都知道,每個人的聲帶都是獨一無二的,你怎麼唱,都不會變成江蕙,都不會變成王力宏。是否這樣子被動的模仿方式,不僅可能會造成聲音技術上的難度增加(為什麼他都唱得上去?),也會讓自己的演唱越來越站不住腳呢(總要跟著原唱唱才能唱比較好?)?

Don`t-try-to-imitate-me  

而假設你對於發聲系統有一些基礎認知,應該可以了解硬體部分(發聲器官等構造)早已經是先天的,但若要能夠產生出不一樣的結果,只剩下軟體(使用方式)的操作。好的軟體能夠將硬體的效能發揮到極致,不好的則是讓他顯得工作效率很差。換句話說,我們應該針對好的演唱的「軟體」部分,多一份揣摩與認識,這才是「有意識的模仿」相較於「被動式模仿」更具有意義的地方。而當你開始使用這樣的想法在演唱時,不難發現你已經默默地,將注意力由聆聽的對象,轉移到自己身上。同樣的心理狀態,應用到技術練習時也是一樣的。因為透過這樣的方法,才能夠從對自己身上的認識,慢慢的瞭解到對方是用什麼「方式」在演唱的,進而套用在自己的身上。而當你從「被動的模仿」進階到「有意識的模仿」,再來,就得要開始培養自己的演唱方式了。

systems-thinking  

尤其在一開始要培養獨立的演唱思維時,我都會建議學會歌曲本身之後,趕快停止反覆聆聽原唱,開始用自己伴奏或是清唱的模式演唱一遍。詢問自己要用什麼樣的「方式」發出聲音,除了技術面的探索和增加認知之外,回過頭來了解,對方所使用的演唱模式,或是啟用了哪些演唱上的調味料,像是:裝飾音、抖音等,使演唱的樂句能夠得到情緒上的共鳴。比較之後,留下你認為較好的部分,也能從模仿中學到一些音色組合上的呈現。        < 參考文章:歌唱情感的表達 >

vero-2556  

所以對一個學習歌唱的人來說,學會將控制的方法,與外界聽到的實際效果做連結,應該會是一輩子功課。因為無論對於技術面的調整或是情緒面的控制,絕對都是比較有效率且實際的。所以下次聽到好聽的新歌時,試著開始分析聽到的情緒元素,試著把它套用在自己身上,絕對可以從模仿中,學到很多實用的演唱細節,豐富自己的演唱方式。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