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  

 

TobiAG 曲奬剛落幕,林宥嘉推出了神遊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專輯,相當有誠意且完整的收錄了台北場36 首歌曲,絕對是提供了想要收藏宥嘉現場演唱作品絕佳的機會。而這不是我們第一次探討宥嘉的聲音使用,更早之前我們也討論過他的專輯像是大小說家」及「美妙生活」。不難發現發行的專輯中,歌曲的品質及質感是所有從選秀節目出道的歌手裡頭,算是精挑細選的一位。在現在的流行音樂市場看來,與唱片公司有多少意願栽培歌手有關,而不可否認在這方面林宥嘉絕對是幸運的一位。而造就今天的宥嘉,對於機會的把握,能力的多少,還有誠懇度都有關係。

 

1276279458335

 

關於演唱技術的部分,我們之前其實有討論過,由於特色使然,不難發現宥嘉在專輯曲目每四分之一的數量時候,整個聲音狀態會更新一次,不知道是排序曲目時刻意這樣安排還是碰巧,畢竟這樣的現場演唱作品,其實會在錄音室重新進行補強的錄音工作,所以實際的演唱狀態還是只有當天在現場的人最清楚了。而上面提到的因為特色影響到的問題是,在音色方面因為發聲力氣刻意地不均勻,讓宥嘉很容易在演唱跨越音域與音域之間形成斷層,所以到一個高度之後的音高只有兩個選擇,用力ㄍㄧㄥ住或是轉假音。而比較受考驗的其實是一次負載36首歌,這樣的歌曲數量對歌手來說絕對得思考怎麼分配演唱及演唱方式,像宥嘉這樣比較誇張放大演唱特色的歌手來說,更值得思考的是,假如加上連續的演唱天數該如何調整,畢竟這是很實際的商業考量。    

 

另一方面更值得注意的是,以宥嘉的聲音使用方式看來,勢必在長時間演唱後聲音會大大的遠離比較有效率的發聲模式。像天平一般,聲音的狀態在長時間沒有調整歸位的情況下,其實是會大大增加與他慣用音色中的相對音色的難度,這樣的狀態即使休息再久都不會有改變。而短期內也許不會對聲音造成傷害,但在使用卻是受限的,在使用上更必須妥協,在音高、音色上皆是如此。更不用說表達方式,不難發現宥嘉其實常常對於歌曲相當有想法也有創意,但在實際作為上因為上述所提,可能往往在表達上必須多少讓步,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4C1X6835 [800x600]

 

所以特色帶來的效益會是兩面的,而這樣的思考除了忠於自己,也該開始思考聽眾及客觀的音樂觀,畢竟音樂是個整體的東西,有時暫時地放下自己所堅持的也許看到也會更多。就像大家熟悉的「眼色」歌曲中,相較之前所演唱過的幾場live版本,這次收錄的方式顯得自然許多。藝術的揮灑不能只是自己,更重要的是能為觀眾留下些什麼。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常會建議,在技術還不到一個程度之前,選擇風格絕對不是優先的事,畢竟在選定風格之後,在技術調整上會先受到侷限,視野也容易受限甚至變得狹隘,所以不斷地調整對一個表演者絕對是重要的。

 

另外一個想提出的(尤其是之前的演出中),是宥嘉常常同一首歌在演出時會賦予不同的生命,這絕對是值得讚賞的。畢竟能帶領觀眾從不同時間、不同角度、不同角色來看待同一首歌,歌手絕對需要先做好功課。但這些都是經過設計及思考的,而常觀察到宥嘉會為了讓聽眾感覺意想不到,而刻意地以不一樣的演唱方式來呈現。而這樣的方法常常會讓人在聽完演唱之後留下比較多問號多於驚歎號 ; 另一方面,假如嘗試也找尋到了一個恰當的設計表達,重複製造的機會幾乎微乎其微,這方面可能對於一個成熟的表演者來說是需要俱備的,否則滿意的表現很容易曇花一現。

 

1206040625561487  

 

整張專輯的曲目編排方式,是先用「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做一個很明確的開場,再將大家稍微熟悉的曲目作接續像是「思凡」、「心酸」、「想念」、「殘酷月光」,緊接著是大家熟悉的主打歌成一個區塊包括「說謊」、「傻子」、「想自由」,這時候的演唱狀況也相較穩定許多,再帶出像是「早開的晚霞」、「眼色」、「感同身受」、「自然醒」,最後再以大家一開始認識的選秀節目時期的歌曲如「你是我的眼」、「我愛的人」等收尾。演唱狀況比較穩定的停留在主打歌及最後的翻唱歌曲中。而從上面的歌曲看來,不難看出在選歌真的是一大工程,為了重現當天氛圍才保留了這麼多曲目,不難想像當天的現場氣氛及演出情況。

 

8084823437_b12692a1e0_h  


像是從一個新手廚師慢慢越來越上手,從一開始就很有想法,也一路摸索培養了自己慣用的演唱手法。林宥嘉其實在演唱上不斷地調整,六年出道時間回頭一看也累積了這麼多很棒的作品,而在這場演唱會之後,相信又會跨過一個門檻,為未來的作品及演出帶來更多可看性。從演唱的成熟度看來,現在絕對還不是宥嘉最迷人的時刻,在演唱經驗、演唱功力還有納入時間的因素之下,林宥嘉絕對還有機會讓自己的演唱更上一層樓,也期待他幾年之後的演唱會,勢必又會帶著更多更好的作品及更成熟的音樂觀,席捲小巨蛋。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