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裡的瘋狂 光良  

 

TobiAG  良發行了新專輯「回憶裡的瘋狂」,不熟悉他或者想回味他之前作品的朋友,可以在線上收聽他的上一張「台北下著雨的星期天(新歌+演唱會Live精選)」。包括「掌心」、「第一次」、「童話」、「如果你還愛我」都會是推薦收聽的曲目。



而在聽過這張專輯,又對光良聲音相當熟悉的朋友不難發現,其實整張專輯的選歌都蠻適合光良本身的演唱習慣,比較喃喃(whiny) 且稍微拘謹,這樣子的聲音對於詮釋比較「口白」或「耳語」式的情緒是比較吃香的。但相較之前的「不會分離」和「童話」,這次的作品可能比較難找出一個代表作,把性質相近的作品放在一起,推薦收聽的是:「回憶裡的瘋狂」、「給自己」及「我們的故事」,是作品中比較突出的三個,分別收錄在專輯的頭和尾。

 

 回憶裡的瘋狂 光良  

 

 

而光良本身的慣性發聲動作,主要習慣在九宮格中紅色的區域活動,所以他的演唱音色可能會比較難聽到飽滿、溫暖這樣子的特質,從以前到現在的作品中可以聽到,似乎沒什麼太大的改變。而這樣的狀態主要會影響到的是現場演唱的品質,尤其穩定性,以及音準方面。而這也跟他的講話習慣有著很大的關係。

回憶裡的瘋狂 光良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發聲模式,主要可能跟成長環境接觸的人、使用的語言有比較大的關係。典型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人其實在講話及發聲會有幾個特徵(尤其在近幾年來越來越明顯):下巴沒有活動的習慣,舌頭的不放鬆,還有氣音的說話習慣(女生尤其嚴重)。 這些習慣雖然看起來無傷大雅,但其實在唱歌的時候卻會被放大許多。而這些習慣主要會影響到的部分是音色,像是擁有前面兩個發聲習慣的人,在聲音裡頭一定會少了很多中頻的聲音,多亮、硬、金屬的特質(高音尤其明顯)。而後者的習慣常常伴隨的是咀嚼肌的不放鬆,聲音容易在一般吵雜環境中失去清晰度。


先擱置聲帶的閉合效率因素,寬厚的音色牽涉到的其中一個重點是空間的給予,這跟舌根的放鬆有著極大的關係,也就是位在下巴和喉結中間的那塊區域的肌肉。大家可以試試在還沒發出聲音時,用拇指頭由下往上,輕輕往上按壓,他應該是呈現柔軟狀態。而在發出聲音時假如他會變僵硬,則代表了舌根的不放鬆,整個發聲狀態會開始容易很憋,喉部也會緊繃。這時候可以輕輕將舌尖拉出或放到門牙後方,試試唸wee這個字,假如舌頭還能維持著柔軟的狀態,其實整個發聲狀態就已經擁有了相當好的空間,而隨著空間的不同及聲帶閉合程度的改變,音色也會有更多變化。比較明顯的例子是在光良之前與曹格合唱的「少年」,同樣的旋律,曹格在某些部分其實有拿出這樣的聲音使用方式。

  

回憶裡的瘋狂 光良   


所以客觀地從音色與情緒的關係來說,音色的選用是光良可以再思考、嘗試的地方,必定會在演唱新或舊的作品時能夠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感受,因為面對不同角度的不同情緒,只有單一或單純兩種的音色總是不夠的,一個好的Vocal 也必須學會不斷地去冒險,離開原本熟知的使用才有辦法變得更好。所以對從以前就是光良忠實聽眾的人來說,這張專輯的Vocal 其實還是那個十年前,無印良品之後「第一次」的光良。一直很堅持這樣子類型情歌的他,其實在發行「童話」時總算重新受到大眾的青睞。這次發行的新作品「回憶裡的瘋狂」可能縱觀所有方面,不如以往那樣的突出。但不變的是,十年後,光良依然用對音樂保有的單純,帶給大家那個一開始最熟悉的他。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