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vanyo_cover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    多同學會問我,到底有哪位台灣的男歌手是比較接近,或是常態性的使用VBS所說的九宮格的中間來演唱的?我仔細想了一下,其實大部分的歌手都是常態性的把喉部操作控制在中間以外的特定的一個或是數個屬性相似的格子之中,

像是李宗盛會習慣做出聲門緊閉的動作,形成一個有點憋著唱的聲音,所以操作大部分都會往九宮格的左半邊靠;而許茹芸會習慣在尾音做出一個聲門打開的動作,所以她演唱的尾音多半都會有氣音比較多,操作則會往九宮格的右半邊靠;再來就是鼻音比較重的歌手,像是青峰、廖文強以及查拉(假文藝青年俱樂部樂團主唱),或是屬性相似的,都表示舌根上翹的動作比較突顯,所以在九宮格裡,大多都待在九宮格的上排;而在九宮格下排游移的流行歌手比較少,正確來說,那種壓舌根以及喉頭的動作比較容易在聲樂裡出現,不過因為地方民謠慢慢的被重視,以及對歐美美聲的揣摩也越來越多,所以漸漸的也有人用這樣的方式來進行演唱,比如說最近比較明顯的例子就是中國好聲音的參賽者,同時是周杰倫戰隊裡的李安,他的喉部操作就是屬於這種往九宮格下方靠的歌手。那到底有那位歌手,把操作控制在九宮格中間來進行演唱呢?直到最近,我聽到了一些旋律,才想起華語男歌手裡面其實有這樣的一個人滿常態性的待在九宮格中間的,那就是蔡旻佑。

 

 

老實說,愛唱歌的男生絕對都會唱他的歌─從〈我可以〉到〈怎麼愛你都不夠〉,都是到KTV必點必唱的歌。但是其實你會發現,為什麼聽蔡旻佑唱,他就總是可以把聲音表現得很輕盈,聽起來也很順暢。但同樣的歌曲換到自己來表現的時候,老是會把聲音搞得僵硬,整首歌也會變得擠擠卡卡的,多半喉嚨裡面的感覺也會是ㄍㄧㄥ來ㄍㄧㄥ去的成分比較多。原因就出在,蔡旻佑多半待在九宮格中間來演唱,所以由他唱出來的聲音,傳達到我們聽眾的耳朵裡時,不管是低音、中音還是高音,耳朵所承受壓力或多或少會有變化,但即便如此還是會很一致。所以你會感覺自己的耳壓沒有多少變化,就錯以為自己也不用做多餘的力氣就可以唱上去,殊不知,自己試了之後就會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好唱,那是因為兩者是完全兩回事的發聲邏輯。

 

  

 

 

但是通常多餘的推擠就會帶來多的情緒,所以對於某些人來說,或許蔡旻佑唱歌就是少了一點風味,因為這樣常態性的待在九宮格中間的演唱方式對於聽覺來說刺激太少了,所以喜歡和不喜歡的人就會變得很兩極─喜歡就會喜歡這樣舒服清亮的聲音,不喜歡就會覺得他無聊沒有態度。

 

當然一定要我選邊站的話,我個人會是喜歡聽他唱歌的這邊,因為他可以在很寬的音域間都不會做出那些暴力的聲音使用反應,再來就是因為喉部反應少,多數時間都待在九宮格中間比較多,所以前往中間以外的格子比較輕鬆也快速,所以相對的聲音比較有彈性,情感的鋪陳會變得比較直白簡單,同時聽眾也會變得容易吸收。簡單來說就是他這樣既好唱,觀眾也聽得無壓力,音域可以寬,情感可以明瞭又好懂。

 

但是剛剛有提到,不喜歡的人之所以不喜歡,就是因為他額外的情緒(喉部動作)不夠多,所以這樣的聲音對於現在喜歡刺激的貪婪的耳朵還是不夠。所以如果可以適度的離開他自己的安全區域,隨著旋律鋪張、歌詞情境適時的往九宮格外圍移動一下,我想,在像他技術這麼完整的歌手詮釋下,聲音的表情一定可以渲染得更加深刻。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