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i_cover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 張專輯在本身歌曲的編排上,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節目。少了展現自己聲音的做法,多的是鋪排聽眾感受的想法。我個人覺得,它運用了不同的時空、背景,以多個不同的角度來描述事情,並且以此作為整張專輯的主軸想法,是一個滿讓人有故事體驗感的專輯。

 

 

那麼從〈小屁孩〉到〈小明〉裡,聽到的是比較旋律跳躍、俏皮的感覺,而這裡面的段落比較零散,詞意的表現看得出主要是在訴說兩小無猜的嬉鬧行為,而故意讓前因後果的邏輯顯得跳tone,也給了我一種不管怎麼樣都是開心的兒時記憶感受。再來就是這兩首歌的尾音處理上,聽得出故意做得很少,因為歌曲裡面尾音處理得越少,整體會聽起來比較單純不糾結,而這樣的做法就可以讓重點情緒往快樂、無邪這裡引導。所以直接聽下來,我會覺得這兩首歌是一種畫面感重但是以零散的重點在敘述回憶的詮釋方式。那麼到了〈再見某人〉,給我的感覺會像是歌曲事件的時間軸從少年移到青年。如同咖啡屋裡總是無事生嘆的文藝青年,憂愁的發現世界不是圍繞著自己旋轉,頂著不算青澀但老愛輕輕皺眉的臉孔,卻怎麼樣也裝不出老練;明明沒事老愛用成熟的語氣東嘆嘆西怨怨,卻又一副好像都看開了一樣。到了〈能不能好好玩耍〉和〈通里福尼亞夢〉,上一首歌裡早熟又鬱鬱寡歡的感覺變得比較少,原本裝成熟耍憂鬱的情緒變得乾脆。而有趣的是,在〈能不能好好玩耍〉的結尾,還故意用驪歌作為結束,是以調皮的態度訴說回不去的青春,還是真心覺得但願友誼地久天長…不過不管是哪一個都體現了一種獨有的成熟感,還滿耐人尋味的。

 

而〈依蘭愛情故事〉和〈婆婆嬌〉裡,節奏明顯跳躍許多,滿明顯是要營造一個會互相嬉鬧,沒事拌拌小嘴那種快樂、俏皮的氛圍。而不像一般流行的情歌那樣的愛來愛去還愛不到人。這兩首歌裡面表明了“我倆就是一對了”,營造出一個無思無邪、單純為你的那種鄉村愛情故事氛圍。特別是〈依蘭愛情故事〉裡的韻腳跟〈小屁孩〉一樣,就讓我覺得是同一個背景的感覺。但其實整張專輯最讓我覺得不協調的是〈婆婆嬌〉這首歌。因為這首歌裡不知道為什麼要加入中東的音樂元素,特別是後面過門還故意強調它,不管是要強調邊疆風情還是轟轟烈烈的愛情都讓我覺得不太成立,所以讓我個人覺得突然有點摸不著頭緒。

 b7cb3ed76d08ff1bb9260319b21c8a20

 

最後是〈葛鳳蘭〉,這是我覺得這張專輯裡最動聽的一首歌,可能是因為一方面這首歌裡面的呼吸聲比較明顯,聽起來比較人性化,另一方面我個人感覺歌曲的詞意是在描述晚年在老家思考人生,在回想過往的意思比較多,這兩者加起來就比較有老者說故事的味道。再加上乾淨的國樂,就讓整體更貼近情境。原本我在聽第一首歌的時候其實沒什麼感覺,就單純覺得它是在表現鄉村風格,但是聽到最後一首歌,也就是〈散局〉的時候,當裡面的西方弦樂進來時,就出現一個比較像是城市風格會有的寂寥感,那麼前面鄉村風格的那些表現就變成了一種嚮往─嚮往單純,嚮往簡單。所以我才會說整張專輯的編排就是一個節目,因為我覺得它有理由和想法在裡面。所以我們會發現現在的音樂,不管是選秀也好,製作也好,都在慢慢的反樸歸真,往一個比較單純的氛圍前進。除了歌曲的激昂外,還有故事內涵值得我們去聽,也因此不難發現民謠又慢慢被大眾接受,回到人們的播放清單裡面。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