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音  漫情歌cover

 

TobiAG 拷貝 滋滋的聲音在台灣發片女歌手中一直都佔有一定的比例,也許是容易被注意到或是市場操作上的安全牌?梁文音從前幾張作品走向到演唱方式上,唱片公司似乎一直想要大家接受這樣子的文音。無論大家喜歡她這樣的形象與否,在專輯的選歌品質上卻沒有失去把關,收錄了許多首動聽的好歌。而梁文音本身的演唱上也有了與前幾張專輯不太一樣的地方,主要是在聲音情緒波動的處理上。所以整體來說,是一張可以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漫漫」品味的一張作品哦!


這張專輯還是以正面肯定、陽光、甜蜜為走向,雖然延續之前甜甜的滋味,但多了一些關懷的意味。從歌曲的排序看來,好像是一個女孩從渴望得到愛情,到體會愛情間的
中滋味,在放手以後才有辦法更看清自己,更了解自己所需要的。

*推薦歌曲:「愛其實很殘忍」、「掉拍的節奏 」、「住在心裡的過客」。

而梁文音的vocal實力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聽過她現場的人都會驚訝怎麼可以如此精準。在唱片作品中進行音準把關的軟體叫auto-tune,他能夠辨別音準的偏差也能讓偏差的音準調整回來。而假如校準的方式是較粗糙的,很容易會顯得不自然,電音歌曲的做法就是如此。但在梁文音的作品中其實vocal部分很少暴露這樣的情形,甚至現場的水準能夠達到接近這樣的表現,聲音的控制令人讚賞。

而在聲音使用上,聲音控制其實是影響聲音效率之外,也影響到音色上很重要的關鍵。從上一張專輯中我們就熟悉文音在詮釋甜美的情緒多習慣使用聲門微開,以空氣吹動為主的發聲方式,和一般說話時的發聲方法略微不同,但因為還保有聲門細微的接觸程度,所以不會完全變成氣音。而比較特別像是在「住在心裡的過客」這首歌曲中:



回想當初你眼中像火一樣灼熱

可以燒光現實中 沉悶的苦澀

不顧一切 原來好快樂

靈魂掙脫了軀殼

回想當初溺水在淚裡做了
選擇

親手扼殺生命中 最浪漫時刻

不敢賭愛 能克服顛簸

後來才會縮在夜裡 自責

 


在演唱中,
紅色的字代表了在風吹動後加了哭的動作甚至帶有點憋氣的mix,而藍色的字則表示了閉合較打開帶氣音的light mix。梁文音運用了哭這個動作裡頭加壓的方式,來讓紅色字眼中的歌詞在演唱時帶了糾結的情緒,與藍色帶有釋然情緒的字眼產生了對比,讓情緒在聽覺上能感受到一種處處碰壁可是又不想放棄的過程,這樣的矛盾隨著編曲帶著滂礡的氣勢為副歌不斷提升層次,不難發現梁文音哭的加壓動作越來越頻繁,程度也越來越急遽,直到歌曲最後一口氣,才坦然地接受一切。

另外在「掉拍的節奏」這首歌,一樣因為音色的控制,段落的時間感非常鮮明。梁文音在第一段的聲音使用,喉頭偏低的音色控制讓段落的口吻,像是與另一伴纏綿般的溫暖甜蜜,緬懷當時的美好記憶。而當第一段結束,喉頭回到置中的音色差異,彷彿時間又更往後推移了一些。

 

( 你腳步的回聲 劃破了清晨

我藉故說怕冷 不送你啟程

我抿著我的嘴唇 瀟灑或愚蠢

不捨也不承認 要把夢完成 )

 

[ 曾愛把我額頭 靠在你胸口

你主動挽起袖 為我擦淚流 ]

 

<我們什麼時候 剩下尷尬問候

錯過了你之後 打亂心跳要疼多久

我不能要求 要你遷就

感情已跟不上彼此所有

掉拍的節奏 你從此自由我道別的時候 全是冰雪氣候

說再見的前後 有沒有人懂我掙扎多久

我猜這地球 持續轉動不為誰罷休

掉拍的節奏 勉強不如鬆開手>

 


會有這樣的感覺主要是當喉頭的位置偏低時,對閉合的狀態來說其實是比較不利的。所以當喉頭回置時,因為閉合增加的緣故,聲音的呈現又更多了一些,聽覺上來說會更有存在感更具體。而就在副歌的部分,演唱到歌詞「掙扎」時喉頭向上聲門打開的音色差異變化,能讓人感到絕望及無奈。而到了橋段之後的最後一次副歌,在下壓力道較多的混合聲演唱情況下,梁文音直接以大段落的方式處理,同樣的「掙扎」則以混合聲的方式,讓前後音色聽起來都一致,彷彿已經大步走過傷痛,最後也只能接受這一切了。


回到整張專輯來說,其實在我們熟悉的梁文音的歌聲中,在歌曲演唱上又發現了一些細微有趣的安排,尤其是演唱中情緒的層次,更是所有歌手演唱上相當重要的課題,再次說明了唱歌不是「有感覺」就能真的「唱得出」感覺。專輯的錄製往往是一個歌手不斷進步的過程,梁文音在演唱愛情的課題中呈現出更多可能,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我相信她這次交出了一張不只漂亮也深刻的成績單!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