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Shake   

 

leobigsign  上一張專輯間隔了一年多的時間,”Wake Up”這張專輯一掃先前悲情形象,走的是正面激勵為主軸。第一波主打歌一覺醒來就像冬天裡的陽光,用簡單的旋律溫暖了每個人曾經迷惘的心。整張專輯在選歌上不落俗套,同時為倪安東的聲線加了不少分,聽的出在企劃上的用心。與其用倪安東慣用的沙啞低音來詮釋悲情,倒不如用來詮釋希望,這樣的對比賦予了倪安東一個新的音樂生命。一個在灰暗迷惘中找到希望的形象十分討喜,想必很多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都會因此得到共鳴。整張專輯在編曲上都頗具新意,即使是華語唱片必備的悲情曲目失敗的分手” “讓我愛她都因此而增添了一種希望感,雖然歌詞訴說的是傷心的故事,但巧妙的編曲讓音樂氛圍忠實於整張專輯正面激勵的訴求。

 

華語市場已經很一陣子沒有這樣從選歌,製作,編曲到配唱都貫徹始終的專輯作品,從第一首到最後一首歌,一路聽下來十分流暢、氣氛完整,完全不會想要快轉,很開心這不是一張大雜燴的專輯。 就演唱技巧上來說,倪安東不能說是強者,但畢竟經歷過選秀節目的歷練,音準,拍子都有一定的底子。雖然並沒有用所謂正確的發聲作為整張專輯的演唱基調,但卻真實誠懇的傳達了每一首歌的故事。筆者在撰寫這篇評析的同時也好奇的在YouTube上搜尋了一下倪安東的現場演唱側錄。果不其然,跟我猜測的差不多,由於沒有一個正確的發聲為基礎,現唱演唱狀況並不穩定,尤其是音準方面常常都因為喉部肌群過度緊繃導致音準都偏低(flat)。期待下一張專輯會在演唱技術方面有所改變,找出正確發聲以及個人特質間的折衷點。

 

整張錄音專輯裡倪安東的Vocal使用其實大同小異,通常在(Bb2)以下喉部肌群較為穩定,較少出現過度緊繃的現象。而在 (C3) ~ (F#3)之間是喉部較為不穩定的區塊,在(F#3)以上是他慣性抬高喉頭的區塊。開門第一首歌”Wake Up”電子+搖滾的元素帶來朝氣,Vocal也在後製時加了許多效果器作處理,是一首足以帶來驚喜並鄭重聲明專輯主軸的開門歌。專輯的快歌用了許多doubling的技巧來加強Vocal的空間感,是在華語唱片較少見的處理方式。通常華語唱片喜歡單一的Vocal TrackingVocal當作是獨奏樂器處理,把Vocal當成是編曲一部份的做法較為少見。

 

倪安東在低音自然的Vocal Fry使用,是他一慣的風格,這張專輯也是如此,許多歌曲的主歌都是這樣子作處理,令我想起John Mayer的嗓音。這樣的Vocal Fry是將喉頭下放+聲門微開,這種沙啞聲聽起來誠懇,帶有磁性,自然的同時確也很MAN。除了夢裡來過Vocal似乎是在後製混音時把Vocal擺的太前面,導致Fry的聲音在聽覺上有點壓迫感。當然長時間這樣的使用Vocal Fry所帶來的後遺症,除了音準容易偏低以外就是嗓音病變,如果能做修改是最好,但是也必須考慮到是否一旦改掉就會失去已經深根在大家心中的個人特質。不確定是否因為由於Vocal Fry使用過量導致於專輯裡Auto-Tune(後製時修音準的軟體)使用太過氾濫,令Vocal失真。而專輯裡的讓我愛他在錄製時應該是故意將麥克風靠近Vocal,營造出一種靠近耳朵講話的感覺,如果想要聽清楚所謂Vocal Fry的細節,聽這首歌就對了。高音的部份,倪安東會慣性使用把喉頭抬高加上聲門夾緊的發聲方式,這樣的聲音聽起來會有很掙扎的情緒,但對現場演唱的穩定度以及續航力來說,著實又是另一層摧殘。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