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jpg  

 

TobiAG  為一個演唱者,我們常常對演唱上的「真音」、「假音」的使用有著根深蒂固的觀念,我們可能從來沒思考過,這種想法對演唱的影響究竟有多大。但假使演唱生涯中我們只堅持在這兩種想法,很容易地會造成認知和聲音使用上的不完善,怎麼說呢? 我們都有遇過那種隨著音域或旋律不斷攀升,不斷地要支撐hold住的演唱情況,但由於肌肉的不協調或錯誤的聲音使用方法很容易在某個階段開始使聲音的音色極度緊繃或是變得極為鬆散,此時俗稱的「真音」和「假音」隨即產生,聲音使用的不穩定和音色連貫性的問題隨之而來。所以當腦中的選項只有這兩種想法的時候,聲音在使用時只會有兩個狀況: 極端的音色呈現及突兀的音色斷層出現。

 

我們先做個實驗看看,試著隨意地講出「嗯哼」的「嗯」當作第一個音準,順著一個do-re-mi-fa-sol的音階往上走,並觀察自己此時的喉部區域是否都是放鬆的狀態,所謂的放鬆就是維持第一個聲音發出時的喉部狀況、這包括了聲門、氣流、舌根的控制是否維持一貫,而不是過於鬆散或緊繃。此時大部份的人都可能在中途因為「越來越高」的想法,想試著更換以上提及的任何一個因素,你就會發現自己的聲音的音質開始與起始的音準漸行漸遠,而這個時候控制聲音的方式差異愈大,音色都會等比例地偏頗到緊繃或鬆散。

 

我們換個方式看看,試著維持上述提及的聲門、氣流、舌根的控制因素,先將音量減小,專注在發出聲音的喉部動作上,如果成功了,你也許會開始發出一個不大熟悉的音色,檢查看看他是否與第一個聲音的音質沒有太大差異,再來問問自己這是真音還是假音? 剛開始我們也許會不知從何分辨,因為此時沒有差距較大的音色能夠比較。我們稱這樣的聲音為「混和音」。「混和音」是聲帶在空氣經過時產生密合(V字型如拉鍊般地靠攏)震動出來的結果。而當你習慣這樣的聲音發出方式,漸漸地你會得知「真音」、「假音」只是一種聽覺上的文字形容,也就是說相較之下比較音色紮實與否。而到底真正的「假音」是什麼呢?

 

假音(falsetto)是一種當聲門間距較寬時,空氣經過聲帶韌帶邊緣時所發出的聲音。它與混合聲完全不相同!控制良好的混合聲在音色的表現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它可以自由地改變音量、維持良好的聲區連結並可做出變化;假音則否,它只能維持一個固定的音量,無法改變聲音的大小及音色狀態並且無法與一般說話的聲音連貫起來,另外它也會跑出相對多的氣音,無論就聽覺或聲音控制的感覺上都較為吃力,且都會顯得空氣感重及音色較為鬆散。

 

所以當我們在練習聲音時的討論都必須建立在「混和音」,即V字型密合的說法上。有了這樣的概念後,你可以開始著手就聲區的連結做進一步的討論,怎麼樣讓你的聲音在不同的音域中做到連結甚至音色的一致? 我們應該試著在練習時如前面所提及的,發出聲音時在聲門、氣流、舌根部分維持一貫的控制,千萬不要為了音高而遷就你的操控,適時並冷靜地去檢查你對聲音的處理方式。如此一來不只能夠將自己擁有的音域拓展開來,還能在音色表現上做出更多元的呈現,在情緒的表達擁有更多的工具作為選擇。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