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室與舞台間的距離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 著現在科技的發達,有越來越多的歌手若是非必要的情況下,是不觸及live這個區塊的,因為在錄音的時候,環境比較安定,變數比較少,而且可以有很大的空間與時間調整身心狀態,所以我們可以發現一首歌如果旋律不惱人、歌詞不腦殘,再加上有一點演唱能力的人都可以錄出一首動聽的歌曲。

但是live就不一樣了,相較於錄音室裡,現場勢必會吵雜很多─像live band的聲音、觀眾的應援、瘋狂粉絲的哭喊、醉漢的叫囂等等都會是影響演唱者的聲音來源。那麼歌手就有可能因為這些細碎的紛擾,讓自己開始拉扯原本可以放鬆的喉部操作去比拚音量,使之演唱的情緒與觀眾的情緒有類似白熱化的平衡,進而讓自己做出較差效率的演唱,導致表演失去在錄音室時的水準。

這個部份其實不能責難表演者以外的外在因素,因為說實在的,只要台上的發片歌手是不靠大量高科技的錄音設備輔助下完成這些錄製好的聲音,那麼不管現場狀況如何,只要喉部動作與錄音室時的一樣,聲音一定可以一樣完整。

 

說到這裡,讓我想起今年年初,陶喆台北場的《小人物狂想曲》演唱會的特別來賓:關詩敏。那是我第一次聽到這位年輕女歌手的聲音。

由於我沒有跟上準時收看選秀節目的腳步,我不知道她是第一屆華人星光大道的的冠軍,所以剛開始端看她當天的造型我還以為她是偏向跳舞為主的歌手。但是當她開口演唱,著實讓我感到驚豔。因為她的喉部動作是這麼的穩定:喉頭雖會抬升,但是聲門的閉合都會是她演唱的優先動作,所以她的聲音可輕可重,而且不管音域是低是高,聲音都因為穩定的聲門閉合而具有相當等級的穿透感。從那天晚上,我就開始對她的聲音感到興趣,並且在上網搜尋之後,滿具罪惡感的發現她早在2012年就已經發售了她個人的首張專輯《關在家》。

 

回來討論部分演唱者們的錄音版本與現場演唱版本的極大差距,關詩敏卻沒有這樣的問題,大部分的現場演唱都相當的穩定,與錄音室的版本幾乎是如出一轍,誇張到近乎是可怕的境界:

 

當然,難免很多時候現場的情感會蓋過一切,讓一首歌原本設定好的喉部動作隨著情緒的波動而改變。這沒什麼不對,畢竟觀眾不想到了現場還聽”CD”。如果都這麼完美,在家裡聽錄音版就好,還到現場幹嘛?話這麼說也沒有錯,但身為表演者也不應該因為激動的情緒把一首歌原本的樣貌全打亂,甚至嚴重走針到差錄音版本遠遠一大截,那這樣聽眾不如聽一個會唱的素人來翻唱,這樣還更值得一些。

 

所以這兩者之間的拿捏就會是歌手一直都必須做足的功課。不過前提是演唱者必須要能夠盡量完成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下做出跟錄音版本一致的演唱,而就算有其他因素的擾亂,演唱者也會知道現在自己離"純粹的聲音使用"的距離有多遠,並且自行從中做調適。

 

在關詩敏的表演裡,我看到了認真把自己覺得最好的聲音使用帶到現場的態度。每次現場的版本都跟錄音室的非常相近,這表示喉部的動作不管發生什麼事,幾乎都一樣。但是這不代表她是什麼都不會的乖乖牌,或是什麼狀況都沒遇到過的小女孩,畢竟她是因為比賽而曝光的,所以比起發表會,比賽應該會有更多的狀況才對。但厲害的是,她就算遇到了現場的變化,還是會慢慢的讓自己的操作安定下來,回到有效率的發聲狀態,這是我覺得關詩敏厲害的地方:


--->>原曲對照:關詩敏-魔法愛情

 

 

所以任何有聲音使用的人都應該先秉持這樣的練習態度,而當我們在私下練習,完成了令自己不可置信的輕鬆感覺卻同時擁有質量的聲音時,就應該要相信這些喉部動作,然後依樣畫葫蘆的帶到演唱,並且視其為基準,再依照必要的情緒起伏,做出合乎情理的調動,才不會因為外在因素的影響使得喉部操作直接跳脫出有效率的動作範圍。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