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    

TobiAG  個下午的閒暇空檔翻開了Brian McKnight Brian McKnight同名專輯(1992),從第一張專輯開始,這位多張白金專輯的全方位音樂人就在寫曲、編曲上展現了驚人的音樂魅力,而在演唱上更是讓人沒話說。經典歌曲「One Last Cry 」也在其中,聽過眾多翻唱版本中(翻唱過的人包括Justin Timberlake陶喆...) Brian 的演唱水準維持了一定的地位,沒有被後續翻唱的任何一個人超越。「黑人真的較會唱嗎?」我們總是在欣賞黑人演唱完心中不經感嘆,答案是難定論的。我必須說環境的確培養了一個演唱的態度、方式及習慣。但我想沒有經過辛苦的訓練及維持,無關哪種民族,對於演唱的能力及表現是有一定影響的。

環境的確會造就一個人的音樂內涵,我們可以發現Brian 的這張專輯中好多福音式的合聲像是我們常聽到的教堂合唱團。我想這跟他小時後的成長有很大的淵源,除了出現這張作品蠻多歌曲中,在專輯中的「Is the Feeling Gone 」這樣的方式很被強調出來。另外一個也是不經意出現的轉音部分,這裡的轉音指的是一組一組的連續裝飾音,這也是大家常提出的、怎麼揣摩都難揣摩做到完整的一個技術。轉音除了考驗演唱者對於旋律的編寫能力,另一方面是否能夠運用穩定良好的技術呈現。這邊技術指的是發出聲音時的空氣流動是否自然,我們會發現轉音很流暢和很卡的人最大的差別就差在連續發出聲音時憋氣與否。當你從音到音在變換之間需要用到過多的喉部力氣、喉結上升,也會造成聲音不流暢的狀況產生。所以在練習這樣的技巧的同時,同時也在檢視自己對於音準變化時喉部的結構是否是穩定的,是否對於自我及聽眾不會造成聽覺上的擾亂。

轉音的設計可以先從模擬開始再慢慢地嘗試自己創作,而大多數歌手都有為自己設計一套演唱模板(路數)甚至數與路數還可以組合成新的組合,假使對於音階樣式(藍調音階、五聲音階)有些樂理概念會在設計上比較容易上手。技術練習階段可以先從較慢,較不複雜且少量的音準連續更換開始。確定自己可以在喉結不向上或向下過多的移動狀態下完成這樣的動作,再將旋律做更複雜化的組合,習慣這樣不與嘆氣狀態逆向的空氣送出動作後再將速度加快,轉音絕對會變地容易許多。

brianmcknight-fallfive  
所以從Brian 演唱的字字句句都可以發現,他其實在將演唱時的力氣建立在一個肌肉和空氣較平衡的動作當作基底,所以在線條處理上對於我們聽覺是滑順且流暢的。音高連結方面從低到高對於他來說是一致且輕鬆的,應該是他平時訓練時會要求的。造就他在音高變換的同時力度拿捏得很精準,不同力度的連結(Light MixFull Mix ) 在樂句中呈現的掌控非常自如,不會有控制不良或必須妥協的狀況發生。而細節部分像是在樂句中的鬆緊拿捏是他非常拿手的,對於很多長期演唱習慣已經固定養成的演唱者來說,常常將樂句順其自然地演唱過去而忽略了細節部分,但其實光從我們平常講話時,一句話中必定會有輕重之分,例如講到介詞時會自然地將音量變小。( 例如: 擦乾妳的眼淚 ) 句子中的「的」在演唱中為了配合語言的部分,在音量上勢必得做些調整,可以是音量可以是力度。而這個部分一直是Brian在演唱上滿注意的,讓他樂句的線條在情緒表現上顯得生動,尤其在演唱旋律較簡單的歌曲,這部分的細節更是不容忽視。

也因為演唱時持有的細膩度,我們可以很容易地聽出力量和非力量展現的差別。當聲音控制可以做到很精準,力度的差異可以是很驚人的,但這樣的安排以音量來說主要是前後落差感所造成的。而另一個方式則是空間感的營造,不同的空間營造方式對於演唱者的音色會造成很大的差異。當聲音產生時會沿著喉部向上尋找空間產生振動,當演唱者習慣拉長整個發聲空間時,也就是習慣將聲音唱出去(習慣關注臉部、前方),因為臉部前方因構造常會使聲音有過多的鼻音及金屬、細尖的特質,對於力量的展現就很難做到下巴放鬆時的寬闊、溫暖的音色。光是從中文我們就可以由大部分內地和生在台灣的人的聲音醞釀方式聽得出差別,而因為語言習慣,演唱時力量的建立其實是需要調整的。而在Brian 身上因為母語是英語的緣故,在咬字上較容易做輕鬆且自然的動作,我們發現無論是悄悄話耳語的音色特質亦或是力量營造的凝聚特質,兩個剛好不太同的控制方式對他來說都是得心應手的。分別能夠從音量、空間感營造下手,聲音中在展現力量時卻能同時擁有彈性,是控制得當時才會展現的。可以參考「Never felt this way 」、「One Last Cry 」歌曲。

brianm_g_a  
「唱歌時究竟能不能用力?」很多人會認為學習較輕鬆的演唱方式代表唱歌時不能用力。但事實上我們在訓練自我的,是一個能夠在演唱時不受心理因素干擾的淺意識概念,對於心理及演唱器官操作上是同等重要的。而在穩定的發聲狀態下才有辦法在音樂上明確地、精準地傳達。Brian McKnight 在這張專輯中剛好印證我們所說的。良好的聲音控制技術對於聽眾來說其實是感受的到的,光是在這方面就足以讓人沒話說,配合上歌曲情緒的突顯展現出該有的音色表現,音樂說服力早已不在話下,這也是為什麼Brian 能在Vocal 有持續一定水準的表現之外,幾十年來在這麼多人心中佔了很難被取代的地位。

推薦:

<Love Me, Hold Me>
<One Last Cry>
<After the love>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