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intainvoice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多人都會問我,到底要怎麼讓自己維持在最好的聲音狀態?每天都有可能操弄自己的聲音,每次唱歌的聲音都不太一樣,只有偶爾幾次莫名其妙的發現自己可以很輕鬆地把歌唱完…其中到底哪個環節是自己沒有發現,而讓本身迷失在一個摸不著頭緒的問號內?

 其實我們在大量、巨幅的使用聲音或者是一段時間沒有使用聲音卻突然要唱歌的時候,聲音或多或少都會改變。換句話說,舉凡是整天沒有說到話卻突然要唱歌、跟朋友激動的討論同好、激昂澎湃的演唱、說了一整天的話...等─在這之間,我們的發聲肌群是會隨著不同的情緒波動而動作的,然而這樣過多的操作、長時間的使用或是長時間的待機,都會讓聲音變得跟平常不一樣。但是大部分的人面對這類狀態的處理都是想要正面碰撞這些異常的感覺,而繼續迫使自己發出更多的聲音。

 

music_singer_desktop_1600x1200_hd-wallpaper-104171   

這樣的行為其實是本末倒置的。

要解決一件事情,必須找到造成這些結果的原因,而不是緊握著結果尋找另一個結果,這樣會很茫然。前面有提到,無法讓聲音待在最佳的狀態,很有可能是因為我們聲音待機過久或是使用聲音時間過長,甚至是太過於暴力的去使用─這些因素才是促成聲音不能處在最佳化的原因。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自己狀況不好的時候硬是用強碰的方式擠出聲音,因為他們在找尋的不是最好的聲音"狀態",而是聲音,所以他們選擇這樣勉強的方式,因為這樣似乎可以快速的得到一些答案(聲音)。但是這樣做所產生的聲音其實是稍縱即逝的,反而加速聲音的耗損。

 

其實讓聲音維持在最好的狀態並不是件難事。首先我們必須學會觀察自己。觀察自己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分別會讓喉嚨到達什麼樣的狀態:怎麼樣會更糟,怎麼樣無關緊要,怎麼樣會更好。畢竟每個個體不太一樣,必須利用自己的經驗法則去歸納出長時間待在什麼樣的狀態下會換來什麼樣的結果。然後就可以嘗試減少狀態的幅度,比如說不要那麼激動、演唱不要那麼撕心裂肺、整天都要說話或是整天都沒說話的時候,找個五分鐘的空檔做個不醒目且簡單的發聲練習(例如Vocal Fry),才不會讓自己的喉部狀態產生巨幅的改變。

 

當然有些人就是沒有辦法克制自己的情緒起伏,也沒有辦法決定說話時間的長短。

就像聲音老師一樣,每堂課都要面對很多不一樣的聲音狀況,更何況每個人的難題都不一樣,所以就必須要每一堂課都調整自己的狀態去揣摩不一樣的聲音來做示範,以解決各種發聲問題。就我自己當例子,在剛開始教學的時候其實我沒有多想,在一整天的教學之後,回家也懶得調整自己被操弄過度的聲音,就放任自己明天教課前再自行調整。但是我忽略掉了肌肉是有記憶能力的,所以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必須要花很長的時間才有辦法讓自己回復到最佳的聲音狀態,因為在操弄聲音之後如果不理會它,喉部肌肉會以為那是它該有的樣子,就停留在該狀態。所以有感的使用自己聲音之後,最好還是立刻用以氣流為軸心的發聲練習來讓喉部狀態獲得解放,比如說張力釋放練習 ,或是做一個下巴和臉頰放鬆的"ZZZ"練習 ,來排除多餘的肌肉力氣。在不管聲音密度的情況下,至少先讓喉嚨狀況淨空,才不會一個力氣堆在哪裡,要改都改不了。

 

所以想要維持最好的聲音狀況並且矯正它並不是這麼高技巧的一件事情,它其實是我們平常就可以辦到的。從觀點的改變,然後觀察生活上各種條件下會產生的聲音,以減少幅度為原則來預防遠離聲音最佳狀態的距離,並且注意到暖嗓的作業並不是只有在使用聲音之前,使用聲音過後更應該讓自己排空大部分的力氣,這樣一來就算想要遠離最好的聲音狀態都很難了。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