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cover2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完〈好可惜〉這張專輯的第一個感想是溫暖。

直直的一路聽下來,其實會發現庄心妍的聲音讓聽眾有一股溫暖、寬心的感覺,但同時讓我有一種說不上的熟悉感。直到聽了數輪之後,才在〈熱戀過後〉發現她的聲音裡面有一點點丁噹的影子(因為這首歌裡面有一段旋律跟丁噹的〈我愛她〉相似)。不過有趣的是,歌曲的表現上卻可以給我很不一樣的聽覺感受。

 

聽完〈熱戀過後〉,我馬上去回顧了一下〈我愛她〉這首歌。主軸上是給我一個想忘掉過去又放不下的糾結感,因為丁噹做了一個往上哽的動作去阻斷氣流的順暢程度,所以讓聲音表情聽起來不直接,而營造出上述的主軸效果。而在庄心妍的〈熱戀過後〉裡聽到的不全是往上哽住的感覺,相反的,是用相當直接的氣流來處理應該要澎派的情感,而這樣的操作會讓用力的肌肉稍微放鬆,聲音就會變得比較鬆軟,相對的情緒上就會表現出明朗的態度。而且仔細的比對了一下這兩首歌的歌詞,意思對我來說都是大同小異,流程都是:你我分手→不快樂→想辦法釋懷。我們可以看到,同樣都以悲催為出發點的歌詞,卻可以由聲音的操作,讓釋懷這個情緒這麼明顯,好像很直接地說明:「那都是以前的事了…」的感覺。可能對於一些人來說,情感的辛辣度在這首歌裡稍嫌淡了一點,但我認為配套這樣的聲音表情,其實也是很完整的情緒表達。

 

 

但在這張專輯裡面,第一首讓我一直重複撥放的歌曲是〈有愛就不怕〉。前面有提到,聽完這張專輯最直接的感覺就是寬心、溫暖。而這首歌的歌詞以及旋律走向,都是比較正面的。就整體而言,這首歌正是庄心妍所擅長的領域,所以就我聽來,她的聲音表現在這首歌裡面最直接,也最完整,是相當動聽的一首歌。

 

  

儘管我個人覺得它是一張很棒的專輯,但還是有一些讓我很在意的地方。像是在〈兩個人的回憶一個人過〉裡面,就聽覺上就會覺得這首歌裡面vocal的情緒貼不上旋律。雖然這首歌是走向慢搖滾的曲風,但畢竟這種類live band的呈現方式還是會需要主唱的歌聲再有態度一點,簡單來說,要搭上這首歌的音樂,庄心妍在這首歌裡面的表現就不需要這麼冷靜,甚至在這裡稍微使用暴力一點的演唱方式其實應該也還是很容易被大家接受的。當然如果是為了以不破壞專輯主軸為原則來做這樣的安排,那麼這首歌這樣的呈現就合情合理多了。另一個我覺得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這張專輯裡面,很多歌的最低音都坐落在中央D或是C#左右。對於大部分的女生來說,這裡是很低的音域了。然而從聲音聽起來,應該是可以做出完整的聲音才對,但是每每到了這些低音,幾乎都變成零散的字眼。這樣在整首歌的上下句銜接或是意思的傳達上會突然出現一個斷層,然後又突然接回來。雖然並沒有想像中的突兀,但是或多或少它都會是讓聽眾情緒斷軌的一個要素。不過其實這些挑剔是滿雞蛋裡挑骨頭的,畢竟這些音域是有一大部分的女生不可能唱到的音域,而在這裡卻是因為用了多餘的力氣壓散了低音,讓我覺得比較可惜,不然歌曲的呈現上幾乎都是很讓人舒服並且覺得動聽的。 

 

綜合來說,在大矯情悲歌時代要演唱出膨湃卻又聽得舒服的歌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正因為如此,像〈好可惜〉這張專輯反而會是一個滿不錯的範本。對於如何唱得舒服,如何唱得讓人感到暖心都是如此。不過我比較期待的是下一次庄心妍要發表的作品裡,可不可能故意來回的跳脫這樣的主軸,並且增添適當的暴力(辛香料)來配合不同的曲風,這是我所好奇的。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