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精選單曲延伸    

 

 

TobiAG 拷貝  上次推出的「2014單曲推薦名單」專欄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張開雙耳聆聽看看,又或著有沒有被他們的聲音深深所吸引。在這次的檔期中,我們又在2014年底順勢推出個人專輯的歌神張學友、女神莫文蔚及新人周興哲的新專輯中,挑出幾首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推薦給大家。

醞釀了七年,歌神張學友終於又推出了新作品。老實說從單曲「用餘生去愛」做先鋒,配合上後來氣勢磅礡的專輯封面照,一度認為憑著歌神的年紀,這張專輯又會是張有著歷經無盡滄桑及悲愴的作品。但聽過專輯之後,發現自己完全弄錯了方向,反倒覺得是張很有生命力的專輯。先從專輯中間的作品開始講起,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去年上半年度台灣吹起了一股烏克麗麗風,很多人開始陸陸續續地被這個樂器的魅力所吸引。在WAKE UP DREAMING醒著做夢 這張專輯中也收錄了一首以烏克麗麗為編曲基底,帶著陽光海灘風的「我愛上你」,當一個很萌的聲音在口哨後冒出來,不禁讓人懷疑,到底自己有沒有聽錯。沒想到年過半百的人萌起來,好像真的也可以是這麼一回事。緊接在後的「我只想唱歌」,歷年唱過的作品名稱穿插其中,根本是在敘述張學友自身的歌唱歷程,在他帶著有點俏皮的口吻中,反而更能展現出自己,對於歌唱的熱愛是永恆不滅。而「我醒著做夢」在聽到的當下,更是沒想到他的vocal會如此的表現。其中02:50左右的嘶吼,在空氣吹動為主的前提下,帶動不協調的聲帶接觸,形成嘶吼聲。我想在歌曲或是整張專輯上,是個蠻引人注目的部分。大家想要嘗試看看的話,一定要先能掌握住空氣帶動聲帶的原則,否則原先已經對於喉部有負荷的行為,影響會更劇烈哦。

聽過這些歌曲後,我覺得專輯的歌曲排序在聆聽度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從剛提到的「我愛上你」開始讓耳朵為之一亮,延續到後來提到的「我醒著做夢」,在聽覺上的驚喜是一層接著一層,大家各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最後的「不錯」以低喉位,並以足夠空氣下壓力所形成的飽滿音色,與開頭「用餘生去愛」相呼應收尾。歌神在vocal使用上拿捏的角度,無非是歌曲聆聽上的一大亮點,封面的照片更像在告訴著我們,在面對演唱時他依然充滿熱情,持續充滿挑戰。


而莫文蔚這次專輯中只有開頭第一首以中快板,並以管絃樂層疊出豐富的聽覺效果,其他的歌曲都是控制在中慢板的速度。而這次莫文蔚的專輯中,也收錄了許多重量級作曲人的作品,像是倫永亮、吳青峰、常石磊...等。而莫文蔚在聲音使用上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她善於與樂器「說話」。這對於一個唱歌的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能力,當一個 lead vocal 只專注在自己而沒有與伴奏的樂器開啟溝通,那麼聽起來就會夫唱婦不隨,樂器就反而是種干擾。但善於與樂器「溝通」的人,你會發現無論在音色掌控上,在時間感上都會是自由的。即使是在拍子規則的旋律線條中,他也可以拿捏句子結束的時間,尤其是旋律簡單長度又不長的歌曲中,如何製造出「動」與「靜」的落差感,有別於傳統大起大落的K歌式情歌,這樣子的作品更考驗了歌手音樂性和聲音控制的能力,與專輯同名的作品「不散,不見」是相當推薦的聆聽範例。在這整張專輯中,無非是將莫文蔚上述處理歌曲的手法,發揮到極致。就細膩度來說,其實表現得可圈可點,但像這樣把同類型、皆有一定水平的歌曲放在一起,恐怕程度上容易與目前普羅大眾的聆聽門檻上拉遠距離卻也會讓喜愛他的人無法自拔。不過我想如果是以得獎的標準來欣賞的話,這絕對是一張莫文蔚在格局上,很具代表性的作品!

另外推薦:

 

 

_再見自己

 

 

 

 

 

 

 

 

 

 

 

 


 _時間裡的飛人

 


 

 

 

 

 

 

 

 

 


_一切安好


 

另外一位以偶像劇歌曲「以後別做朋友」在youtube上獲得極高人氣的歌手周興哲,則是以「學著愛」為整張專輯的主軸及標題。或許是在vocal的技術純熟度上或者經驗上還不夠全面,我認為周興哲在聲音使用的能力上,還沒辦法給予詮釋上更多不同層次的表現,或者在不同歌曲間有更多的亮點。但假如你會喜歡「以後別做朋友」,我想一樣帶有溫暖tone調的「學著愛」也會是值得推薦的歌曲之一。而或許下次在收歌上除了自己的作品,也能夠收錄其他人的作品,一方面能夠交出成績單,一方面可以把整張專輯歌曲的品質再提升許多。

另外推薦:


 

_在你耳邊說come out your way

 

從單曲到專輯,其實每張作品對於每個歌手來說,都代表了不同的里程碑。而好的作品都是在歌手不斷地蛻變及精進的過程中,才能孕育出來。同樣地,就把歌唱好這件事來說,假如我們能夠從聆聽開始,在一些好歌聲上多攝取一些養分,相信對於我們在演唱上或是在創造上,都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