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頓練習曲首圖

 
TobiAG 拷貝 知道大家最近在院線上有沒有注意到一部,以音樂創作者故事為主軸的勵志電影《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 (Can a Song Save Your Life?) 》。 由之前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的電影《Once導演John Carney所編劇及執導。這部電影在講述一個由英國到了紐約的創作女子,原以為能在自己的男友兼創作夥伴大紅大紫之後,開始一段夢幻人生。沒想到正要展開音樂事業的男友在巡演中感情出軌,此時正想離開紐約的她,碰巧遇到了也正經歷家庭及事業低潮一名唱片公司製作人,兩人展開合作,才讓彼此的生活及工作漸漸地回到正軌。

 

69a4fa152fc81d511634889a6b5dc6a1  

與這部片名相呼應,故事的背景就是紐約市。我想假如是住在當地或在當地生活過一段時間的人,看到這部片所拍攝的場景應該多少都會有著會心一笑的「在地情」。但即使我們可能無法感受這樣地域性對於觀眾所產生出來的共鳴,編劇對於片中許許多多對於音樂產業真實樣貌的呈現,似乎也是不遑多讓。當製作人Dan Mulligan(馬克魯法洛 飾)第一次碰到女主角Greta (綺拉奈特莉 飾)抱著吉他唱著自己的創作,而被深深吸引時,自己已經默默地開始在音樂形式上和對於女主角的人本身,開始種植自己的想法,也點出了一個重點:當你還在相信有人從2歲就立志當偶像藝人,碰巧地在陽台被星探發掘到,就能夠做出自己喜歡的音樂到老時,其實你早已被明星外圍精美且鮮豔的包裝紙給吸引了。這些經由設計過的故事,不知道實際真實與否的操作手法,其實都是為了增加藝人的明星光環所使用,而無論你喜歡這樣的手法與否,對商業行為來說,著實能夠為商品加分。而女主角Greta當下演唱的歌曲,也在劇情中突顯出了,從簡單的demo到經過構想後編曲的版本,才是我們現在聽到流行歌曲樣貌的產生過程。有了包裝,藝人才能更出眾,歌曲層次才能有著不同的生命力。

 

Begin-Again  

而認為創造音樂的重點在於分享的女主角Greta,在情緒正低潮之際也欣然地接受製作人Dan Mulligan 在音樂上的協助。一方面使自己的作品在呈現上達到一個水準; 一方面也運用Dan 對於音樂圈操作的了解,來讓自己的作品能更廣為流傳。這個過程中間其實透露了一件事,音樂製作人其實對於「安排」這件事,有相當的重要性。例如對於要製作的音樂主軸本身,對於樂器及樂手的安排,監督並確保整個製作的流程順暢與否。他可能不需要親自下海來彈奏,但必須確保整個製作的部分是完善的。而他們錄製歌曲時選擇了城市中不同的地點來進行,從街區的小巷弄中、紐約血脈的紐約地鐵站、 湖中的小船上到EmpireState 的大廈旁,透露出一個重要的訊息 : 整個城市都是錄音室,音樂存在在我們生活中的每個角落。

 

04loganhill1-master675  
 

而就當片中女主角Greta的前男友Dave Kohl(魔力紅主唱 亞當李維
),告知女主角Greta所寫在他專輯中的歌《Lost Stars》在巡演中廣受好評之餘,女主角Greta則是盼望他能在表演中,最原始的編曲方式來呈現,才有辦法保留歌最原始的初衷。在掌聲如雷的表演中,男主角選擇用這樣的方式表演,除了能夠希望展現出對於女主角的歉意之外,也展現出對於音樂的尊重。

 

begin_again_1

 

 

在電影原聲帶中《Begin Again - Music From And Inspired By The Original Motion Picture》一樣收錄了三個版本的《Lost Stars》一個是女主角Greta原始演唱的初版,一則是男友Dave Kohl為了迎合觀眾掌聲所改編的搖滾版本,另一則是照著Greta原版形式,由Dave所演唱的版本。我們可以發現當我們對於音樂有著不同的目的時,我們在編曲及呈現上有著截然不同的做法。這無關對錯,然而初衷反映了我們進行事物的過程也影響到了結果,但也會隨著時間或許只能曇花一現,亦或者能隱隱深藏在人們心中。

 

女主角Greta原始演唱的初版

男友Dave Kohl-搖滾版本

 

 Greta原版形式,由Dave所演唱的版本


其實流行音樂的型態、呈現的樣貌、傳遞方法一直不停在改變,在網路觸角不停延伸的時代更是如此。網路銷售音樂的方式除了讓音樂變得更垂手可得之外,也讓創造音樂的人,在自己的音樂價值不被過度剝奪之餘,更有效地掌控自己的音樂。而在整部片的結局,為女主角留下了一個相當恰當的ending,提醒著我們或許對於我們的人生並不需要總是拘泥在當下的路,停下腳步整理思緒,或許也能夠為自己開創出更恰當的選擇。是一部相當正面且鼓勵人向前邁進的音樂題材電影。





bonus 推薦:

No One Else Like You

 

電影預告:

曼哈頓練習曲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