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訓感想 cover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VBS培訓期間,可以深刻的體認到"不同視野有不同的看法"
當我還處在旁聽階段,連續幾個小時坐在相隔老師和同學不到兩公尺的塑膠椅上時,當時我認為:這有什麼好難的,不都是這樣嗎?

但是換我坐在鋼琴前,面對著學生,可真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塑膠椅上,我以為同學等待的是一加一等於二的數學公式,但是坐到鋼琴前,才發現其實是要教他們為什麼一加一會等於二。若不是如此,不就跟說『反正就是等於二就對了,問這麼多幹嘛!』的人一樣了嗎?這到底還有身為老師的資格嗎?

 

所以如果要讓同學了解我的明白,應該要從同學的視野中看見他們的問題,抽絲剝繭,不管是他們對於練習的信賴程度也好,還是對於自己的自信心也好,去揣摩,去重新組織,然後在雙方的共識下得到答案。不過最困難的是我知道自己不是個聰明人,領悟事情的時間需要長一點,然而這一連串的動作可能要在十秒內辦到,所以每一個問題對我來說都是難題。後來漸漸發現,對學生來說,我跟他們的距離可能比VBS的其他老師都還要來的近許多單純就因為我夠菜,在思考模式變成骨灰級教授前,我還是個學生那既然大家都是同學,就容易了解對方,那麼那些問題的答案,其實根本就在我自己身上。

 

當然有可能過了個兩三年之後,同學開口說第一個字,我就會知道問題的全貌,並且知道怎麼解決,甚至還有可能一語道破歌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不過我真不希望有那一天,我也寧願自己不要變成那樣。我想要從一個學習者的角度出發,去看待整件事情,這樣才可以想其所想,聽其所聽,才能了解根本,解決問題,而教與學才會相長,才能成為一個好老師,同時才能督促自己成為自己最認真的學生。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