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最佳男歌手 cover  

 

leobigsign  騰騰出爐的金曲奬入圍名單在5/20公佈了。才剛剛公佈的名單立馬受到網民們的猛力炮轟,除了入圍者的國籍是一大話題,再來還有抄襲以及曲風類型等...都在FB上被熱烈的討論著,甚至有人直接封金曲奬是金蛆獎了,哈哈。本來誰入圍或誰得獎這種事就是無法討好所有人,於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想,其實不也為今年的金曲奬製造了許多的宣傳嗎?而以上所提到的所有話題其實都集中在男歌手入圍名單裡。所謂的國籍以及抄襲的話題在說的就是今年以新人之姿,一次入圍了5個獎項的中國歌手“李榮浩“。而蛋堡入圍最佳男”演唱”這件事,其實我也著實意外,於是立馬回去查了一下過往是否有人以饒舌的方式入圍過最佳男演唱?答案是沒有!!所以說這也算是金曲奬的一大突破之一。那麼接下來就一張一張的跟大家分享在今年入圍的男演唱專輯裡我聽到了什麼吧!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李榮浩/模特/紅柿子音樂工作室

張震嶽/我是海雅谷慕/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林俊傑/因你而在/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杜振熙/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顏社企業有限公司

周華健/江湖/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林俊傑

在所有入圍的專輯中,應該就屬JJ的這張專輯最廣為流傳了吧!其他的專輯似乎知名度以及在電台播放的次數都沒有這張專輯來的高。去年JJ的“學不會”專輯未能入圍,其實我還滿訝異的。平行比較JJ所有的專輯,”學不會“專輯裡的聲音控制能力,可說是他技術實力展現上的高峰,沒能入圍確實可惜。但是今年入圍的”因你而在“專輯卻也有許多的亮點>>推薦聆聽:十秒的衝動修煉愛情 >> JJ真的越來越會處理抒情歌,許多喉部的慣性動作都是情歌很好的選擇,例如用低喉位+聲門緊閉來發高音,就是方便產生悲傷卻厚實高音的方式,在“十秒的衝動“裡屢屢出現,聽起來真的很過癮,同時這首歌我也認為是整張專輯裡音色彈性使用最好的一首。

 

 

周華健

這張“江湖”專輯旋律幾乎清一色是以中國風為主,而且歌詞全部是由張大春老師所一手包辦。對於中文造詣不是很好的我來說,真的很像是在聽一本國文課本,為了搞懂一首歌,我必須花上一個小時去搞懂歌詞到底在說些什麼,所以我必須老實說,一開始真的聽得很不融入。由於通常聽演唱的時候我個人還滿在乎歌詞的,因為對我來說每首歌都是一個故事,而怎麼唱就是怎麼說一個故事,於是在還沒參透歌詞的情況下,我只能透過音色,略知華健大哥所想表達的意境了。身為一個會說、讀中文的人,竟然對於自己的語文以及文化感到如此的陌生,說來還真是慚愧。而這張專輯裡的周華健跟我小時候所聽“心的方向“裡的周華健有很大很大的不同,唱腔十分剛烈,陽剛味十足,並且用了大量的龐大和聲以及Double Tracking來呈現數大便是美的美學。並且在音色上有許多的撕裂聲使用,帥氣又別於西洋搖滾的直率,這種撕裂聲讓我想到了中國戲曲裡的許多角色。

 

 

張震嶽

相較於華健大哥的專輯,張震嶽的這張專輯就顯得平易近人。還記得”就是喜歡你“的張震嶽嗎?一路走來,張震嶽的唱歌方式可以說是始終如一,保有他獨特的直率以及慵懶但卻因為歲月的歷練多了幾分憂鬱。張震嶽可以說是這五位入圍者當中我認為在演唱上最為直接的歌手,也就是怎麼說真的就怎麼唱,沒有炫技、沒有華麗,直直地告訴你他現在對於人生的看法。>>推薦聆聽:我家門前有大海上班下班抱著你>>很有趣的一點是這張專輯裡有許多明明開心的歌,都被張震嶽用一種很憂鬱的長句子方式唱得很”男人”、很”成熟”,但是卻又用帶有微微高喉位的鼻音留住了一種小朋友感,這樣的組合還滿矛盾卻又挺可愛的,很像是一個大男孩的日記本,樸實幽默。

 

杜振熙

真的是金曲奬有史以來頭一遭有人用饒舌入圍最佳男歌手。蛋堡的饒舌一直是所有台灣本土的饒舌裡我最欣賞的。號稱軟嘴唇的他,別於大多饒舌歌手批判的口氣,總是慵懶的說出許多身為7、8年級市井小民無奈卻憤怒的心聲。身為半個音樂人,在聽他說著許多做音樂的心路歷程時,真的是心有慼慼焉,現在在台灣做音樂真的是不熱血做不下去了,所以對他的故事敘述能力,我是給予100分的肯定的。但就”饒舌歌手為什麼能入圍演唱類?“這個問題,我也不得不說真的不是很合適的決定。就聲音使用技術而言,饒舌所在乎的重點明明就跟演唱有很大的落差,在不一樣的天秤上作比較真的是讓人不知從何比較起。我想今年的評審應該會在這一關卡住吧。

 

 

李榮浩 

入圍名單才公佈不到一天,我的臉書就立馬被李榮浩的相關消息給塞爆。不是在說他在創作上抄襲John Mayer,不然就是在說為什麼中國歌手可以一次入圍5個獎項? (金曲奬有規定什麼國籍一次只能入圍幾個數量嗎?),當然也有很多人像挖到寶一樣大肆的讚美李榮浩的才氣。第一時間我看到入圍名單時,我也是最先打開了KKBOX想說:『來聽聽李榮浩是誰啊,怎麼完全都沒聽過?』才聽了一首歌之後我的反應跟許多人一樣,『這樣優質的音樂以及歌聲為什麼在過去的一年當中從來都沒聽到有人播過?』這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看來好歌真的是會寂寞的,只要唱片公司沒有下廣告,許多好聽的音樂就會默默的流失在這以數字為導向的音樂市場。>>推薦聆聽:模特有一個姑娘>>簡單的形容李榮浩的歌聲就是陳奕迅+方大同的合體,有著陳奕迅誠懇的敘事方式,但也融合了RnB元素,聲門微開是他演唱的基底,每每上到高音時都是用氣流帶著音高,這點跟Eason十分雷同,於是溫柔的感覺就自然地流露出來了,相信在這次金曲奬之後他在台灣的知名度一定也會立刻水漲船高。很期待下一張的作品。李榮浩可以說是這五位入圍者當中帶給我沖擊最大同時期待值也最高的歌手。

 

這次的男歌手入圍名單,我認為是歷年來最為豐富以及多元並且整合的,各類曲風都有,而且每位歌手專輯的一致性都很高。對關心華語音樂發展的人來說是福音,表示”專輯”的概念應該會是未來的趨勢,這對音樂人才是合理的,本應讓每個人發展每個人在音樂上的特性。過去那種大雜燴的專輯,說真的很難讓人看到一個音樂人的亮點。然而這次最後獎落誰家我都不會感到意外,因為對我來說,這次的入圍者在聲音使用上都已經是無可挑剔的強大,大家都兼顧了技術、特色、情感表達這三個聲音使用上最主要的標竿。很期待6/28金曲頒獎典禮!!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