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ter hayes    

leobigsign  Hunter Hayes是今年入圍最佳新人中唯一的鄉村歌手,他同時也已”Wanted”這首單曲入圍了”最佳鄉村表現”的獎項;同名專輯也入圍了”最佳鄉村音樂專輯”。當初一開始聽這張專輯的時候其實最先吸引到我的是專輯裡吉他的編制以及錄製。接著讓我更能細細品嚐的是Hunter獨特清新的音色,控制的剛剛好,既擁有良好的聲區銜接,更是有清楚的演唱態度以及自然大方的情緒舖成。專輯裡的演唱十分自然,沒有過多的裝飾以及包裝,清新不油。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國民天后Taylor Swift帶動,近年來有許多擁有偶像特質的新生代在鄉村音樂的領域展露頭角,可是為樸實的鄉村音樂增色不少。網路上很多人都說Hunter Hayes是鄉村版的Jesse McCartney,其實乍看之下還真的有幾分神似,想必又迷倒了不少青澀的少女吧。當然Hunter Hayes能夠以新人之姿入圍三項Grammy絕對跟他的外型無關,畢竟這又不是在選美,Grammy難能可貴的就是所有的入圍者都是由業內人士,也就是錄音學院的成員投票決定,而不是像告示牌音樂獎或全美音樂獎那樣由人氣決定。聽過專輯之後再去比對他的現場演唱,也不難發現這張專輯在錄音工程上加了絕大的分數,不僅僅是Vocal錄製的很好,剪輯以及後製的功夫更是大大的凸顯了他的優點。

 

*Wanted:

(錄音室版本)

 

(現場版本)

 

雖然說現場版其實已經不俗,稱得上是一個能唱的歌手(至少不會每次唱現場就感冒)。但是經由比對下,不得不說一張好的唱片光是靠一個好的歌手來稱場面是絕對不夠的,那些許許多多的幕後工作人員也是成就一切的關鍵。

耳朵尖的同學不難發現”Wanted”這首歌的兩個版本在演唱方式上最大的差異就是母音的處理。在錄音室裡的版本所有的咬字都咬的比較”ㄜ”/”ㄛ”,每個字的底下都藏著一個隱形的”ㄜ”/”ㄛ”的形狀,也就是用發出”ㄜ”/”ㄛ”的這個動作來執行所有的音準以及咬字,在這樣的情況下,利用聲們閉合的力量來發出聲音的比例會大過於使用喉頭的力量。這樣一來聲音會聽起來比較暖活,同時聲音的品質也會比較穩定。

相較之下在現場版本當中所有的咬字都咬的比較”ㄚ”/”ㄟ”,每個字的底下都藏著一個隱形的”ㄚ”/”ㄟ”的形狀,尤其是在高音的時候差異性會特別的明顯,比對一下錄音版的2:42和現場版的1:40,他在演唱這首歌最高潮的wanted這個字的時候,哪一個版本聽起來比較舒服,那一個版本又聽起來比較掙扎呢? 在咬字比較”ㄚ”/”ㄟ”的情況下,利用聲門閉合的力量來發出聲音的比例會小過於使用喉頭的力量。這樣一來聲音會聽起來比較尖扁,同時聲音的品質也會比較浮動。

hunter-hayes03   

有在美國生活過的人應該都會知道其實鄉村音樂可以算是美國的主流音樂,雖然在台灣的我們常常會以為HipHop、電音或是搖滾才是美國的主流,但是在美國生活一陣子之後,會發現其實最常聽到音樂反而是鄉村音樂。個人對於鄉村音樂其實一直都有點點排斥,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來自它傳統的唱腔。在以往我的刻板印象當中,鄉村音樂的唱法總是很”ㄦ”,冷不防就會用”ㄦ”的方式堆到鼻腔,而個人其實還滿害怕一直聽到鼻音。所以當初吳清峰出道的時候,每次只要電台有放到蘇打綠的歌,我都會下意識的轉台。當然,”喜好”這種東西是沒有一個絕對的對錯,純粹是個人的選擇。但是反觀這一年以來所寫的專輯評析,其實大多數的演唱者都偏鼻音,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漸漸的也開始對於鼻音沒那麼的排斥,漸漸可以欣賞他的優美之處。

其實相較於比較老派的鄉村歌手,Hunter的唱法已經融合了許多搖滾的唱腔,除了沒那麼”ㄦ”之外,鼻音的使用也減少了許多,共鳴位置也往中間靠近,沒有那麼的往前。這樣的改變不知道稱不稱得上是新式的鄉村唱腔?畢竟我也是近期才開始接觸鄉村音樂,也許只是我過往對這種曲風存有太多的偏見所造成錯誤認知吧。

 bfHdN.AuSt.39  

這張專輯除了Vocal部分之外,有在彈吉他的同學也應該好好的來聽聽,吉他在編寫上也很有趣,是可以好好聽聽學學玩玩。畢竟音樂就是這樣,藉由別人的作品來提昇自己的能力以及音樂性。由於這張專輯在KK BOX上是找不到的(實體CD台灣好像也沒有代理),所以想完整欣賞的同學就得跟我一樣在iTunes付費下載啦。這張鄉村專輯的各方面都很有養分,也已經讓我期待他的下一張新作了!

  

*推薦聆聽:

All You Ever 

 

Storm Warning (Live @ Nashville)

*這首歌的現場聲音穩定許多,吉他自彈自唱也挺精湛~

 

Somebody’s Heartbreak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