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

 

leobigsign  過不到一個月,一年一度的55th Grammy頒獎典禮就要登場!在過去的一年當中有許多十分有趣並且在Vocal上表現極佳的的西洋專輯,這些專輯也許因為曲風不夠符合華語市場的口味而被忽略;也可能是因為在沒有足夠的宣傳下,而沒能夠被大多數的聽眾聽見。

在接下來的幾個禮拜,我們會挑選一些不應該被遺忘的專輯來做評析。

 這個禮拜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在這屆Grammy一次就入圍6個獎項的Fun.樂團的”Some Night”專輯。這張專輯裡的歌曲所入圍的獎項包括:”最佳新人年度最佳唱片年度最佳單曲最佳合唱表現年度最佳專輯最佳流行演唱專輯,這6個獎項都是Grammy頗為重要的獎項。不僅僅是叫好,專輯裡所收錄的單曲We Are Young也早就登上以商業性質為導向的美國告示排排行榜榜首。

 

 

隨然說Fun.樂團的主唱Nate Ruess已經不能算是樂壇新人(前團為The Format),但他這次以Fun.樂團的形式,可以說是讓許多人重新認識了他聲音可以發展出的多元音樂性。

既然是以Vocal為主的評析,那就先不囉嗦,就先從聲音使用的角度來切入聊聊吧! Nate Ruess略帶鼻音的Vocal一直是他的特色之一,稍微比較一下他在前團”The Format”裡的Vocal使用,你會發現Pharyngeal Sound(類鼻音)這個特色在這張專輯裡被放大許多,尤其是在演唱高音域時可以說是毫無保留的揮灑阿,這一點也是這張專輯的重點之一。在”Some Night”這張專輯裡,Nate Ruess的高音在許多時候似乎被當做風笛這個樂器來使用,尤其是加上Auto-Tune效果以及大量電子和聲的時候更是格外的有風笛的味道。一般來說這樣的發聲方式是會被大多數的Vocal Coach給休掉的。因為Pharyngeal Sound的形成參與了高喉頭以及聲門夾緊的動作,這樣的動作唱久了會讓喉部肌肉疲乏,同時也會讓聽眾感到壓力。所以如果將這張專從頭一直聽下來,大概聽到一半耳朵就會有點疲乏,會需要休息一下才能再繼續往下聽。但是就製作的角度來說,有目的的運用Pharyngeal Sound,卻是很正常的一個作法Pharyngeal Sound,有許歌手的個人特色有都是建立在這種類似鼻音的Pharyngeal Sound上,例如: Adam LambertCeline DionStevie WonderAdam Levine...等等。Pharyngeal Sound其實在美國音樂裡其實很常見,尤其是鄉村音樂,幾乎每一個鄉村歌手都會帶有這種音色,Pharyngeal Sound漸漸的也變成演唱鄉村音樂必備的聲音使用方式。這種發聲方式可以立即有效的消除掉真假聲的銜接點,讓音色從低到高都維持一致,但是在使用這種發聲方式的時候要千萬小心不要過度依賴它,一個不小心當舌根過高就會變成惱人的鼻音。

 IMG_6328  

除了Vocal讓我們來聊聊這張專輯的音樂層面好了。我相信這張專輯的編曲以及作曲是這張專輯會一次入圍這麼多獎項的最大功臣。編曲及作曲上狠狠的大玩融合及復古,既可以聽到古典音樂的樂曲結構及配器使用,同時也有民搖、搖滾、電音的元素貫穿整張專輯。很徹底的把我認為不搭嘎的東西很合理的組合在一起。其實,這張專輯的無法定義性也可以在它所入圍獎項上看出端倪。通常樂團的專輯會被歸類到搖滾專輯裡,但是這張專輯卻沒有,而是直接入圍年度最佳專輯。我想許多音樂人在聽這張專輯的時候都不得不被它的生動而且豐富音樂性所感動,但ㄧ首接一首的聽下去,我真的是越聽越不知道要如何定義這張專輯的類別。到底是搖滾樂團?還是Nate Ruess的個人專輯?還是.....?? 個人一直覺得在往後搖滾樂團所可以呈現的方式一定會有重大突破,在先前寫”Maroon5 請過度曝光的時候就有略微帶到這點,而這張專輯可以說是完全應證了我的假設。所以誰說在做音樂的音樂人一定要先假設出怎樣的框架在來做音樂,音樂本是活的,唯有不停的融合才會有創新的可能。

 i1949735  

在一邊聽一邊冒出許多問號的同時,我忍不著翻開了專輯內頁,而翻開內頁後之後最令我驚訝的地方是專輯製作人竟然是擅長Hip-Hop曲風的製作人Emile Haynie。在這之前,我對Emile Haynie的印象還只停在阿姆”Recorvery”的專輯製作人。原本是擅長製作饒舌專輯的製作人竟然會有如此Tone”的作品! 這真是讓許久沒有接觸音樂製作的我大大開了眼界,也小小的激起了想重新回到製作崗位的熱血。一張好的專輯不外乎就是要讓聽的人在聽完之後帶著滿滿的想法關掉音樂,這張專輯做到了,嚴格說起來11首歌裡連一首典型的傳唱歌都沒有,但是整張專輯的宣戰氛圍卻是深深的像是一枚原子彈射進我的腦袋裡了。誰說搖滾和電音結合之後就會變得俗套?!誰說古典的作曲結構是過時的東西?!在聽完了這張專輯之後,我真的要好好的反省一下了,是不是我對於音樂存在了太多的成見以至於尋找不到那些在框框之外的趣事??這張專輯應該會是今年的大贏家之一。

 

*入門推薦聆聽:

“Some Night”

 

*進階推薦聆聽

“Why Am I The One”

“Stars”

 

“Some Night (intro)”

 

*延伸推薦聆聽: 

“Some Night” Live on 美國電視節目 SNL

“Some Night” Glee Version

“Carry On” Acoustic Version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