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  

TobiAG  格最近發行了新專輯「荷里活的動物園」。感覺上曹格好像隔了好久才再度出現在螢光幕前,但事實上從第三張專輯(2008年)開始,曹格每一年都發行了一張專輯,而這張年底剛發行的專輯也是曹格的第七張作品了。

這張「荷里活的動物園」與前幾張專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與曲風類型及編曲樣式變得更豐富也更多元,是歷年作品裡頭投入了較多心血的一次,作品品質大多維持在一定的水準。推薦的歌曲有:「誰來陪我唱完這首歌」、「我會醬子嗎」、「動物園」。 曹格的演唱功力一直是他在音樂中一塊招牌,從第一張專輯開始演唱SuperWoman 時就讓我的耳朵為之一亮,雖然當時的作品並沒有讓曹格一躍而紅,但在當時華語樂壇的男聲中能與曹格的技術媲美的真的j五支手指頭能夠數出來。專輯中演唱方式與去年發行的Sensation有著蠻大的區別,在Sensation中曹格在選擇上幾乎皆使用LightMix處理,但這張專輯曹格回到了之前的模式,部分表現上選用了多比例的Full Mix,讓聲音在一定的高度卻還能維持相當的厚度及扎實感。
( 關於「SENSATION」的專輯評析請看什麼樣的SENSATION-曹格 by LEO老師。)


扎實的高音一直是很多喜歡唱歌的人在追求的目標。的確這樣的成就感及魅力會容易讓人在學習聲音的過程中偏食,造成無論是技術上或是心態上的發展不全。技術上的動作像是聲音的連結性及一致性。演唱高音的確有很多種方法,但要是沒有前面提的兩者,基本上你已經身處在演唱容易疲憊及演唱非常容易不穩定的隊伍之中。這就是為何我們在訓練自己的聲音同時,一定要回到比較沒有危險的中音部分開始調整,並延續發出中音的動作往較高、較低的部分開始發展,這樣發出的聲音才可能是在穩定的狀況下發展,且不會出現音域及音域間的斷層,造成演唱上的突兀。而當我們的動作開始近趨一致,讓整個發聲動態漸漸穩定之後,才能在更深一層的音色上做調整。所以說輕質量、小音量的發聲動作在檢視整個發聲傾向是相當好的工具,因為假如在此時的動作已經產生問題,將音量放大,在更極端的音域中的聲音使用,問題只會被放的更大,更不用說能擁有更好的表現。我們可以聽到曹格在音域部分有著極佳的連結,作品特性常常伴隨著較寬廣的音域,或是突然音程差異較大的旋律組成,但良好的音高控制能力在演唱像是之前翻唱的My Way扮演男女對唱都不是問題。

M_186231-L14200402  


另外要提醒的,高音只是音域中的一部分,對於聲帶的運動又更像是敏捷和協調性下的其中一種控制結果。而同樣的控制結果下,以聲帶的負荷還有整體感受當然不同。高音時聲帶只被吹動前半部(約莫1/3部分)的長度,而低音發出時較接近整付長度的吹動。所以其實低音的控制在難易度上來說一點都不亞於高音部分。具有立體感且清楚的低音在訓練時需要絕對的耐心及細心的調整才有可能發出,另外與高音不同的地方在於,高音也許在擠壓的動作上還可以勉強發出; 低音則無法,而我們的聲音在疲憊時大多是由低音部分的不穩開始發生。我們可以得知「我只有高音沒有低音」絕對是技術不良的演唱者才會說的話。更何況有人將高音當作聲音發展唯一的目標,在演唱技術和心態上的眼光絕對是狹隘的。

而想要將音色從比較輕的LightMix 變成比較厚實的Full Mix 其實不外乎是將聲音中Chest Voice 的比例加多,曹格在「誰來陪我唱完這首歌」、「動物園」後半部較激情的部分就是如此。但在這之前必須先擁有能夠降低喉結的發聲能力,藉由這樣的引導使自己能夠在啟動Full Mix 時避免演唱時抬高過多的喉結使音色的品質及量減少。與古典演唱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不刻意將口腔後區軟顎部分過多上挪, 而頸部地區發聲時會有整區下降的感覺(在演唱完畢時會回到原位),此時的音色會顯得深卻沒有空靈感。曹格在演唱時候對於這樣的控制很上手,所以無論要輕或重的音色時候都能夠精準拿出。

 

images    

另外曹格在演唱時所使用的裝飾音及滑音部份其實是比較值得思考的地方,我們會發現同樣格式的裝飾音使樂句
線條的走法是固定且頻繁的,對於音樂句子在文字上的部分說不通卻又顯得刻意,而且這樣同樣的狀況是在每首歌裡頻繁出現。說明了一件事,演唱者在演唱的時候可能不加思索地「憑感覺」地演唱並在當中加上裝飾用的抖音、裝飾音...等。而在這樣重覆的做法之下,情緒與情緒之間的差異縮小了,再來就是沒有細膩度可言。音高處理能力著實驚人,可是對聽眾在更深一層情緒接收部分則是重重地關上大門。像是專輯中第一首歌「不好嗎」多抖音的使用,抖音其實在速度、次數幅度、音準上都是有調整空間的,但我們卻發現固定樣貌的抖音並伴隨著上揚的裝飾音不停充斥、被安插在各個地方,好像不知道做什麼或為何都要這樣揮灑一下(且每當上揚的樂句之後總是會使用低喉結的音色)。有畫龍點睛效果的調味料如此般地揮灑除了凌亂之外,味道特別之處都出不來了,相當可惜,而這絕對是要把歌唱好的人得謹慎思考及試驗的部分。能夠好好體驗生活,我們的內心想法及情感部分隨著經歷、年紀慢慢都會增加; 但對於情緒的抒發絕對是能夠有方式和工具而非「憑感覺」、「內心滿腔熱血」就行的通的。這一部分的安排及選擇我想曹格絕對還可以再做到更好的。


這是Gary的第七張專輯,唱功依然驚人且深刻,但成熟的音樂內涵似乎還需要更長的時間不斷的進化及細心調整,而這也是每個演唱者生命中重要的一門功課。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