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ry  

 

leobigsign  從得了金曲奬最佳男演唱之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無關歌藝的負面新聞,曹格,這個名字就漸漸地在台灣不知不覺消失了快兩年的時間。就連這張新專輯的宣傳方式都走得格外低調,不僅唱片封面沒有用本尊的照片,就連MV中也鮮少出現曹格的特寫。看來酒後失序的事件確實給了曹格的演藝事業重重一擊。但是說真的,也許是因為民情不同,相較起國外的歌手的失序程度,醉後打架的事件似乎只是小巫見大巫(當然不是鼓勵大家學習,在此只是就事論事)。看來這也間接地證明了要在華語市場當一個藝人,形象的好壞似乎比其才能是否卓越來的重要許多。即便是再優秀的歌手,公眾形象一沒顧好,所有的努力很有可能在瞬間被全盤否定。這應該是所有想要投入幕前工作的人需要好好認清的一個殘酷的現象。

 簡單來說,如果要重新塑造一個新的形象,就一定要先讓大家先忘記掉原先曹格這個名字所帶來的直接聯想。先將整件事情Zoom Out,在重新從一個新角度Zoom In。於是先用一個新的音樂形態;新的呈現方式;新的唱腔,最後把專輯名稱取為全英文的”SENSATION - Gary Chaw”就是一種捲土重來不錯的策略,也是較安全的做法。先讓大家霧裡看花,而當你正在想說“這是誰唱的?“的時候,再不經意的讓你發現就是消失許久的曹格讓大家重新從音樂的角度來認識這個難能可貴的優秀歌手。然而,要使用這樣的操作方式的前提是,歌聲要能夠吸引人,更要讓人耳目一新。而曹格的演唱功力絕對有這種能耐。

 sensation

整張專輯當中的唱法,都有別於曹格以往的演唱方式。幾乎可以說都是用Light Mix在處理,再加上幅度頗大的快速抖音做收尾,基本上這兩個要點就是整張專輯在聲音處理上最大的重點。尤其是在高音的部分更是明顯的減少了他以往慣用的聲門關閉強壯Mix,音色較為柔和。就技術層面來說,真的仍然是好的無話可說。不僅在聲區連接上有著完美的處理,更是在音色控制上也如同以往的活靈活現;要輕就輕,要重就重。專輯裡的每一首歌對於換聲區的處理方式都十分值得讓想拓寬音域的人作為臨摹的範例。尤其如果你是歌唱的初學者,這種Light Mix是一種容易上手的聲區連接方式。但是整體聽下來, 讓我覺得可以更加斟酌的是滑音的使用以及斷句的方式。

雖然這張專輯號稱是一張爵士專輯,但如果是平常真正有在聽爵士Vocal的人應該會有些不適應。雖然在這次從新出發的專輯當中,曹格已經試著收斂原先較為激情的唱腔,但仍然會讓我在聽完整張專輯之後感覺到些許的壓力。這些壓力不是來自於聲音的錯誤使用,而是來自於不停重複相同的聲音表情,總之就是不夠多元。幾乎每首歌會出現滑音或是抖音的位置都頗容易預測。聽久了就顯得過度裝飾,同時略顯做作。因為說真的,沒有一定要“滑阿抖的”才叫做爵士;爵士是一種態度,應該是存在於隨性與開放的空間。包括整個樂團在節奏上都少了一種隨興感,不知道是不是在後製的階段過度剪輯的結果? 而Vocal的部分也同樣少了爵士應該有的Swing Feel。嚴格說起來這不能算是一張成熟的爵士演唱專輯,反倒比較像是一張Slow Soul的演唱專輯。

 03  

這張新專輯當中,一直很強調“Sensation”這個“Band”而不是曹格本身。想必這也是操作手法的一個部分,先不讓所有的焦距都落在從新出發的曹格身上。專輯開門的第一首歌就是一首純音樂,這看得出企劃的用心。同時14首歌裡,就有四首歌是純音樂,沒有Vocal的曲目。但這四首歌都是Miles Davis的經典Modal Jazz Standar - So What,應該也是這張專輯裡最具代表性的爵士經典。但是十分不解的是為什麼要將這首歌做4個版本?如果是為了各個樂器的Solo,那為何不直接在一個Track裡輪流Solo,甚至乾脆來個四首不一樣的歌,聽起來豈不是更過癮?

整體而言,這是一張不錯聽的專輯。更值得高興的是曹格終於回來了!華語歌壇的一個好聲音,一個值得學習的聲音。希望未來的專輯可以還給我曹格自己的創作,畢竟不能只帶回好聲音!加油,金曲歌王曹格!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