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4.JPG

 

 

 

 

學唱歌迷思九:

尾音/抖音無法學習

 

 

 

 

事實是

還不知道尾音是什麼的朋友,簡單來說尾音指的是你唱歌的時候,每一句的最後一個字/音。很多人由於尾音處理的不盡完善,進而影響演唱的完整度。尾音像是一個句子的結尾,不完整的句子不僅僅會讓你無法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思,更可能會讓他人完全曲解你的意思。很多的選秀節目的評審都會再三強調尾音控制的重要性,而尾音也是容易讓很多選手失分的地方。

尾音的控制跟呼吸、音準、音色的控制有直接的相關。普遍來說,尾音的控制大致上可以分為八種類型上揚、下滑、急收、漸強、漸弱、抖音、氣音、轉音。技巧純熟的歌手,常常也會把這八種不同類型的尾音控制融合在一起運用(例如:抖音+漸弱+氣音就是一種很常見的三合一尾音)。其中以抖音的控制最難上手,也是很多想把歌唱好的人一直在追求的技巧。

很多人都以為抖音是同一個音一直不停的重複,但其實不是,如果是同一個音一直不停的重複只會讓你發出像是羊咩的叫聲,或是冷的發抖的聲音。這樣的方式,不是正確的抖音。正確的抖音是兩個小於半音的音,有規律的交互交替轉換。而且抖音又有分三種,一種是音準往上換,一種是音準往下換,最後一種是往上往下互相交替。歌手會因為曲風的不同、詮釋方式不同以及個人的習慣來選擇抖音的種類。至於有沒有一定的規則?!答案是沒有的!!歌唱是一種音樂的藝術,既然是藝術,就沒有一定的規則。如果對歌曲的詮釋是有規則與對錯的,那唱歌會變成一件多麼無聊的事?!

有一部分很幸運的人,生下來就學習到抖音的能力。但是很多人經過訓練之後,也能精通抖音的技巧。這裡由淺入深,提供幾個練習,讓同學在家也可以練習。

Step 1.利用你的身體,讓音先抖起來

首先,隨便選一個音,拉長它。拉長音的同時,十指交扣,雙手前後晃動,很像拜拜的動作。利用身體的晃動讓這個長音抖起來。接著開始感受/體會原本的長音開始抖動的感覺,先體會舒服放鬆的抖音。這個練習通常只能治標不治本,但卻是很好的初階練習。很多時候我們若能先得知學會了之後是怎樣的一個感覺,那麼學習的速度也就會跟著加快。

Step 2.練習蟬式吐氣

做這個練習之前,必須先學會腹式呼吸。不熟悉腹式呼吸的同學,可以參考由韋霖老師所錄製的教學短片。跟腹式呼吸一樣,吸氣的時候腹部會凸出,吐氣的時候發出"S"的聲音。接著練習邊吐氣邊笑,腹部是放鬆且有彈性的。這時候你應該已經可以發出類似蟬叫的聲音。慢慢的練習,直到每秒鐘可以均勻發出5~6下抖動的嘶嘶聲。

Step 3.用手指在視覺上幫助我們

Step1一樣,先發出一個長音,接著用手指比劃出一個大型的波浪。當音往上/下換的時候,手指跟著波浪往上/下畫。由大的波浪開始畫,循序漸進的越劃越快,這時你拉的長音會跟著手指,轉換於兩個音層之間,一上一下由慢至快帶出聲音的抖動。最舒服的抖音是一秒鐘抖六下,慢慢的練習,直到可以完全控制,那麼你的抖音就完成了。

歌唱能讓你重新認識這個世界

 

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

 

 

 

VBS官方網站全新開幕!最豐富的歌唱資訊,最完整的教學內容,及時的課程安排客服,全都在VBS聲音平衡官方網站:http://vocalbalance.info/
學唱歌歌唱教學,都在VBS!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