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life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學習唱歌的過程中,挫折是必經的過程,不可能像學字母一樣,背了=認識它=學會了這件事情,如此簡單。但學習唱歌其實也不是個高深到只有少數幾個人才懂的艱澀學問。之前有提到過,學習歌唱的門檻條件很低,就常理上只要有一張嘴,會發出聲音,就可以學。所以學的方式因人而異,也沒有一個所謂最正確的管道。然而很多人在學習後─無論是跟VBS還是其他教學系統學習,對於唱歌這件事情的眼界往往都會變得比學習之前還要狹窄。比方說這些人會開始覺得,發聲練習通常只能是一種單一的模式,其他的方法對自己來說都是次等有效的。但是這樣的想法不但會讓演唱單調,也容易讓練習者的思考變得遲鈍,進步幅度緩慢,甚至止步不前。

 

 

pic1  

其實不是這樣的,前面就有提到,唱歌這件事情學習的方法因人而異,也就是說它是由日常生活中的大量聽覺吸收與大量喉嚨動作操作的經驗法則所構成的產物,很多人會忽略這點,而聲音老師的工作通常是喚醒學生去觀察這件事情的箇中道理。

 

 

pic2  

比如說某個人說自己是音癡,而且經過測試,音域非常狹窄,但是與他/她對話的過程當中發現這個人說話的語氣是有抑揚頓挫的,這意味著他的音準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也就是說這個人不是音癡。因為就常理來說,音癡指的是在分辨音準上有障礙或是幾乎沒有辨別能力的人,但是我們在與人對話時因為要表達特定的情緒,所以通常都是會賦予語調的,而語調,就是音準。比方說,「怎麼可能!」有比較常見的兩種說法,一是「怎」的語調下降,之後「麼可能」的語調逐漸上升以強調對於事件的不可置信度或是敬佩程度;二是,由「怎」到「能」的語調逐漸降低,以強調對於事情不在乎或是否定的程度。期間我們就可以把語調直接想成音準,因為他們就是同一件事情。所以如果一個人是音癡,基本上他說話是不會有任何語調,也就是我們會聽不出/懂他的情緒,而且這個人也聽不懂人家的情緒,而我相信這樣的人是少之又少。而唱歌裡面音準不協調但是說話卻正常的人,通常就是聽覺吸收這個區塊先出了狀況。好比說,通常他們聽到一段旋律就會把它視為一組漂亮的聲音,這一組聲音並不日常,所以不是用正常管道就可以發出來的聲音,所以覺得不能用正常的方式來模仿剛剛聽到的聲音,接著就開始用不是說話的動作與力氣來做音準,然後無論怎麼做都做不出來,然後就會覺得自己是音癡。其實並不是的。如果我們把上面那段話裡的「聲音」換成「語調」,你會發現這就只是一個很單純的邏輯錯誤。所以再一次的,如果你覺得自己是音癡,那麼你可以說說看,看到蟑螂時的「唉噁~~」,或是語帶敬佩的說「太誇張了吧!」你會發現你的語調/音準是相當豐富的。

 

pic3

而覺得自己唱歌情緒不夠豐富的人其實也可以透過很多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聲音來得到合適的答案。最直接的莫過於配音,舉凡動畫、日劇、韓劇、電玩都是。我們可以透過主動地模仿然後解析聲音背後的動作,並且有意識或無意識地重現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這不是大家常作的事情嗎?雖然這樣的學習方式略顯誇張,但是歌唱裡面的表達大部分也都是用濃縮語意與情緒的方式來進行表演,所以用同樣的東西來呈現到歌曲裡面,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違和。所以歌唱這件事情遠遠比大家想像中的還要貼近自己,只要用心去觀察就會發現其實我們無時無刻都在作發聲練習。

所以不要再想像歌唱是一門很艱深的科學了,請用輕鬆的角度觀察與學習,並配合溫開水服用。謝謝。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