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_cover  

TobiAG 拷貝  著學習的時間越來越久,聲音的穩定性漸趨提升之後,你會發現在分辨發聲有效率與否這件事當中的差異也會越來越小。而能夠讓自己慢慢地提升,從一個「大略方向」的觀察能力到發現當中的細節,得從調整你的練習方式開始。

PIC1

首先第一件事,就是不要再用習慣的音量練習。這邊指的是當你練習過後,慢慢地學會用一致的力氣、一致的音量完成一個順暢的音階後,應該試著用增大的音量,試著習慣不同等比的空氣氣流及閉合的搭配,讓自己有機會在實際演唱當中能夠習慣操作時的感受。簡單的方式像是彈唇、或者進階的 a e i o u 這些母音的長音階練習,都可以是練習的方式。相同地我們也會降低音量來練習,當我們要從過於習慣用力的發聲模式,轉變到一個放鬆喉部來發聲的模式時,首先降低音量,讓喉部能不因為急著發聲而過於充血,會是一個好的練習的開始。一旦我們習慣比較放鬆的基本 Light mix 之後,才試著在原則不變的情況下,加大空氣的給予,做到一個比較有效率、更有質量的Full mix。所以,當你能夠穩定地、一致地由低到高完成音階,不妨試試看離開原本熟悉的音量,看自己能不能在較大或者較小的音量中,維持與當初練習時一致的要求,甚至是進階到歌曲應用中常出現的漸強或者漸弱的變化,你會發現幅度的掌握、協調都會變好。

 

pic2

再來就是不斷地更新自己的聆聽習慣。現在媒體資訊的進步,可以讓我們在很快的時間聽到新歌,甚至接觸到不同國家的歌手的作品。模仿是最直接快速的學習方式,我們的發聲習慣其實跟我們的聆聽習慣有著很大的關係。舉例來說,當你習慣聆聽以高喉位的發聲方法作為基調的歌手演唱之後,你很有可能會潛移默化地將這樣的發聲習慣,甚至是認知帶入你所認為的「發聲」之中。久了之後,假使你沒有機會改變你的聆聽模式,便可能會侷限了自己音色上的多元程度。所以讓自己歌唱技巧能夠繼續進步的第一個方式,就是不斷地聆聽一些自己不常聆聽,或者以往不能接受的音樂風格或歌手演唱,細心地從中發現一些與自己原先發聲習慣不同的地方,並且嘗試讓自己在不違背健康的發聲方式的情況下,使用不同的方式來調整自己並更新原先的演唱方式。這樣的學習並不只限制在歌唱技術上,包括律動節奏,表達的風格上,也都因此有機會受到調整。

pic3  

 

在我們的歌唱學習中,比較不推崇的是用「練舉重」這樣子憋氣的概念來練習你的聲音,一來你會無法找尋到你自己最原始的音色,二來過於負擔的演唱其實到一定的音高還是會受到生理上的限制。所以我們一直強調「拿掉力氣」的重要性,遠超過你加上過多不需要的壓力。而這種「練瑜珈」的練習概念,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有勇氣離開原先的舒適圈,而不是很努力地咬牙硬撐。大家大可以回想一開始在學騎腳踏車的時候,從四輪開始的安穩前進,到三輪的微微顛頗容易傾倒,或者直接跳到兩輪的時候起步前的徬徨。當你的能力在提升的時候,難度理所當然的會提高,但一旦你能夠克服當下的恐懼(面對音高的恐懼),而不是往回裝上三輪甚至四輪,其實一切不會像自己想像中那樣難,或者整件事根本長得不一樣了!所以當你練習到一個能力之後,已經無關對與錯,而是能不能再更放鬆、喉部更被動,讓自己的發聲方式提升到另一個檔次。

所以大家不妨思考看看這幾個在練習上的概念,從調整音量、聆聽習慣到離開原先的操作習慣開始,不斷地跨越到下一個關卡。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